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出塞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出塞》全詩的詩意是bai:依舊是秦漢時期的明月和邊關,守邊禦敵鏖戰萬里征人未回還。倘若攻襲龍城的衛青和飛將軍李廣而今健在,絕不許匈奴南下牧馬度過陰山。

將軍剛跨上配了白玉鞍的寶馬出戰,戰鬥結束後戰場上只剩下淒涼的月色。城頭上的戰鼓還在曠野里震盪迴響,將軍刀匣里的寶刀上的血跡仍然沒幹。

這首詩是唐代王昌齡早年赴西域時所做的組詩二首,全詩原文如下: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騮馬新跨白玉鞍,戰罷沙場月色寒。

城頭鐵鼓聲猶振,匣里金刀血未乾。

歌手:蔡琴

歌詞內容

請為我唱一首出塞曲 用那遺忘了的古老言語 請用美麗的顫音輕輕呼喚 我心中的大好河山 那只有長城外才有的清香 誰說出塞歌的調子太悲涼 如果你不愛聽 那是因為歌中沒有你的渴望 而我們總是要一唱再唱 想着草原千里閃着金光 想着風沙呼嘯過大漠 想着黃河岸啊陰山旁 英雄騎馬壯 騎馬榮歸故鄉[1]

這是蔡琴剛出道的樣子,大大的眼鏡bai,有點像席慕容。 流行可以推廣一些好音樂,但也能搞爛一些好音樂。原來這些歌,《出塞曲》,《被遺忘的時光》《庭院深深》《抉擇》,在剛推出的時候,按照它本來的宗旨,是多麼完美多麼有情感共鳴的歌。可是被現在很多人,用商業包裝,用所謂的發燒手段,一次又一次地偏離了它的藝術宗旨,而違被的人又恰恰是藝術,真正是畫蛇添足。 回到1979年,蔡琴還是個學生,這張《出塞曲》是她的第一張專輯。她根本不會想到後來她會大紅大紫。《出塞曲》是校園民歌,作品多為詩歌,編曲方式上很純樸,這類作品在她磁性的嗓音唱來,雖然不及人到中年後的溫婉,卻已經看到了一種超越年齡的質樸,這樣的嗓音,生來就是美玉。

比如說《出塞曲》,席慕容的作品,一直覺得席慕容詩里的含蓄叫蔡琴來唱最貼切。蔡琴的女中音唱情歌要典雅,唱民歌要大氣,而席慕容看似小女人的文字,對於鄉愁和家園卻高山仰止。她們的組合,好比是三毛之於齊豫,而席慕容的代言人就是蔡琴。這首歌是席幕容的思鄉之作,在文字和音樂里滿是成吉思汗式的駿馬奔馳,生下來就是飛騰的血液,雖然沒有去過草原,卻無時不刻在夢裡激盪。

《庭院深深》世面上流傳的版本很多,能聯想到瓊瑤劇里那個波折的蒼涼的還是蔡琴的聲音,原來我在劇中聽到一個大提琴的演奏版配着主人公的表白就很有意境。蔡琴的聲音就如同大提琴一般的醇厚,雖然她那時才二十幾歲,把這樣一個曾經滄海的歌曲卻演繹地入木三分,比四十歲的中年人還中年人。

蔡琴之於席幕容是一個文學上的夢幻組合,而音樂上的造詣則離不開梁弘志的打造,這裡的多首歌均是和梁弘志合作的成果。比如說《被遺忘的時光》,《抉擇》。他對於文字的認真程度,嚴謹地幾乎把它們跟古詩詞同等對待,但是用詞上的朗朗上口,又沒把詩歌推入晦澀難民的高深境地。他對於旋律的運用,又把流行歌曲的演繹當成藝術歌曲一樣對待,抽取了音樂的藝術理解,卻用簡單的民謠曲式來表現。使他的作品常常是在流行歌曲里是高一個檔次來看待的。聽到蔡琴用近乎清唱的方式來演繹這首歌,究竟是回憶還是想象,其實已經不太重要了。

蔡琴通過這張唱片一炮打紅,當初的她唱歌是用心的也是純樸的。通過這樣一張唱片,我們還是回顧了蔡琴的最初,一個有國家感的學生,一個有幻想的小女生,也有成熟女人傾向的過渡時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