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兵鏡類編》主要內容簡介及賞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s&gsm=c&rpstart=0&rpnum=0&islist=&querylist=&nojc=undefined兵鏡類編]

《兵鏡類編》是一部軍事類書。李蕊編著。是書輯自清光緒六年(1880)秋,越四載而告成。今存光緒九年(1883)寶慶務本書局刊本。《清史稿 ·藝文志補》有著錄。[1]


  李蕊,自號奎樓氏,名不見史傳,生平不詳。據該書自序:「曩嘗馳驅秦隴,覽山川於戎馬間;繼復遊歷東南,極汪海之壯觀。」可知他為清末軍人出身,目見耳聞列強逞凶於中國,「逼人太甚」,「不勝流涕痛憾」,故於廣州編輯成是書。( 《兵鏡類編》原刊本)

  該書計40卷,選輯春秋至明代兵家治軍用兵史料,分門別類,成 「知人」、「用人」、「將將」、「選兵」、「練兵」、「勵士」、「行權」、「將本」、「卓識」、「智術」、「膽智」、「反間」、「張疑」、「設伏」、「奇險」、「機巧」、「詐害」、「料敵」、「誘敵」、「亂敵」、「罷敵」、「豢敵」、「餌敵」、「震敵」、「輕敵」、「計退」、「夾攻」、「暗攻」、「水攻」、「火攻」、「風攻」、「詐敵」、「橫攻」、「反攻」、「繞攻」、「急攻」、「緩攻」、「分攻」、「合攻」、「攻堅」、「攻瑕」、「戰守」、「力守」、「備守」、「詐降」、「招降」、「慰降」、「解散」、「解圍」、「持重」、「神速」、「靜鎮」、「奮勵」、「退讓」、「執法」、「大義」、「嚴整」、「慎秘」、「作氣」、「精藝」、「學古」、「恤民」、「本計」、「詞令」、「劈奸」、「疏虞」、「遠慮」、「名論」共68類,1471則。每則之後附加評語,「於關切時事處,尤觸類引申,以達其所見。」 (自序) 此外又附錄 《臆說十種》: 分為:「陪京說」、「守城說」、「扼要說」、「海防說」、「練兵說」、「用兵說」、「避炮說」、「用炮說」、「審長短說」、「杜亂源說」,另有 《臆說補遺》20條,合為1卷,為編者手撰。全書約60萬字。

《兵鏡類編》主要內容簡介及賞析

  該書在編輯上有其獨到之處和鮮明的時代特徵。所引征史料均出自正史。加以割裁,以便披閱。他說:「武經統言其理,必以史事征諸實」,以便「隨事隨時抽查,以資謀略。」由於是分類編輯,使軍人在戎馬倥傯中學習古代練兵、帶兵、治軍及作戰之法,能夠起到觸類旁通,立竿見影之效。又當時近代洋槍洋炮已廣泛應用於戰爭之中,編者不襲承「陣而後戰」的古法對冷兵器時代的戰鬥隊形,一概不錄。對於古代的武器裝備,也根據時代的需要,「不必以古為法者,皆闕而不贅」。可見,該書雖然標榜以古代兵法為鏡,但其宗旨還在「考古成法,變而通之」,強調適用性。

  《臆說十種》及《補遺》是全書最有價值的部分。它提出的海防守戰思想,包括:建立炮台,以鞏固海防;在水道布設險阻,以防敵艦進犯;揚長避短,避敵于海、誘敵深入陸地,「出奇計以殲滅之」;以及主張引進新式武器,注重練兵、用兵,培養一支善於掌握和使用新式武器的軍隊,等等。

  《兵鏡類編》儘管該書不可能從根本上認識到改造舊軍隊抵禦列強侵略的出路與辦法,但其反映出的海防守戰思想,對後世仍有一定的啟迪作用。該書體例完備,論證嚴謹,評語亦有不少精當之處,對研究中國近代軍事思想的變化與發展,頗有參考價值。[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