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個火槍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侠隐记》)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個火槍手》,又譯《三劍客》、《俠隱記》,是法國19世紀浪漫主義[1]作家大仲馬的代表作之一。該書曾五次被翻拍成電影作品。故事主角為達達尼昂,三個火槍手分別是阿多斯,波爾多斯,和阿拉密斯。

這部歷史小說以法蘭西國王路易十三朝代和權傾朝野的紅衣主教黎塞留掌權這一時期的歷史事實為背景,描寫三個火槍手阿多斯、波爾多斯、阿拉宓斯和他們的朋友達達尼昂如何忠於國王,與黎塞留鬥爭,從而反映出統治階級內部勾心鬥角的種種情況。小說時間起止是1624-1628年。

內容簡介

故事內容是沒落貴族出身的達達尼昂到巴黎投軍,加入國王路易十三的火槍手衛隊,和其他三個火槍手成為好朋友。他們為了保護王后西班牙公主安娜·奧地利的名譽,抗擊紅衣主教黎塞留,擊敗黎塞留設置的重重障礙,前往英國,從白金漢公爵那裡取回王后的鑽石,挫敗了黎塞留挑撥國王和王后的陰謀。

創作背景

為了寫《路易十四史》,大仲馬在皇家圖書館搜尋資料,意外地看到了一本《達達尼昂先生回憶錄》,像那個時期的大部分作品一樣,這本書是在阿姆斯特丹的紅石書店出版的,因為那個時期的作者既要堅持講真話,而又不想去巴士底獄或長或短地蹲上一段時間。達達尼昂敘述他初次拜訪國王的火槍隊隊長德·特雷維爾先生時,在候見廳里遇到了三個年輕人,他們當時正在他請求得到錄用的這個著名的部隊裡效力,名字叫阿多斯、波爾多斯和阿拉密斯。這三個外國名字引起了大仲馬的注意,不過是些化名,是達達尼昂用它們來隱瞞一些也許非常顯赫的人名,要不然就是用這些名字的人自己在由於一時任性,由於心懷不滿,或者由於缺少錢財而穿上普通的火槍手制服的那一天挑選的。直到有一天,作者在當代作品中找到了與這些曾經引起好奇心的、離奇的人名有關的記載。

《德·拉費爾伯爵先生回憶錄——有關路易十三國王統治末期到路易十四國王統治初期的這段期間在法國發生的幾件大事》。這部手寫本是大仲馬的最後希望,在翻閱中在第二十頁發現了阿多斯這個名字,在第二十七頁發現了波爾多斯這個名字,在第三十一頁發現了阿拉密斯這個名字。大仲馬有句名言:「歷史是什麼?是我用來掛小說的釘子。」《三個火槍手》正是掛在1625年到1628年這段法國歷史的釘子上的一部優秀小說[2]

當時,以天主教為主的法國開始了宗教改革,由此,新教勢力日益強大,並占據了不少城市,形成國中有國的局面。為了法國的統一和政權的鞏固,1625年,紅衣主教親自指揮軍隊攻下了新教的最後一個堡壘——拉羅舍爾城,從此剝奪了新教的政治特權。這段歷史是當時法國重大的政治事件,本書以它為背景,卻不拘泥於歷史,把歷史中出現的事件和人物加以升華,演化成了一部波瀾壯闊、激動人心的文學巨著。這也是大仲馬一貫的寫作風格,他熱愛歷史,卻不拘泥於歷史。

大仲馬於1844年寫就《三個火槍手》,並於當年的3至7月間在巴黎《世紀》報紙上連載。

視頻

三個火槍手 相關視頻

5分鐘讀大仲馬代表作《三個火槍手》
三分鐘帶你看完《三個火槍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