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你們的祖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你們的祖先是余秋雨寫的一篇散文。   

原文欣賞

這些詩句表明,這片土地在四五千年之前就已經以災禍和離亂為主題。例如,無名詩人們經常在尋找自己的女神:

啊,我們的女神,

你何時能回到這荒涼的故土?

女神也有回答:

他追逐我,

我像只小鳥逃離神殿;

他追逐我,

我像只小鳥逃離城市。

唉,我的故鄉,

已經離我太遠太遠!

這是四五千年前從這裡發出的柔弱聲音。

順着這番古老的詩情,我們決定,今天一定要找一所小學和兒童醫院看看。

敗快如願以償,因為這裡的當局很願意用這種方式向外界控訴美、英等多國部隊和聯合國對他們的轟炸、包圍和禁運。

孩子總是讓人心動。

我們走進巴格達一家據稱最好的小學的教室,孩子們在教師的帶領下齊呼:"打倒美國!反對禁運!不准傷害我們!薩達姆總統萬歲!"呼喊完畢,兩手抱胸而坐,與我們小時候在教室里兩手放到背後的坐姿不一樣。孩子們多數臉色不好,很拘謹地睜着深深的大眼睛看着我們,毫無笑容。

魯豫彎下身去,要前排一個男孩子拿出課本來看看,男孩子拿出來的課本用塑料紙包着,但裡邊有很多破頁。老師在一旁解釋說,課本的破頁不是這個孩子造成的,由于禁運,沒有紙張,課本只能一個年級用完了交給下一個年級用,不知轉了多少孩子的手,你看破成這個樣子還都那麼珍惜,用塑料紙包着。

這種細節讓我們十分心酸,立即想起在約旦時聽一位老人說,見到伊拉克孩子最好送一點小文具。我們倒真是買了一些,趕快到車上取出,每人發點鉛筆、橡皮、卷筆刀之類。小小的東西塞在一雙雙軟綿綿的小手上,真後悔帶得太少。

到操場一看,一個班級在上體育課,女孩子跳繩,男孩子踢球。我走到男孩子那邊撿起球往地下一拍,竟然完全沒有彈力,原來是一個裂了縫的硬塑料球。老師說,這樣的破塑料球全校還剩下三個,踢不了多久。

我們知道,這是最好的學校,其它學校會是什麼情景,不得而知,而在伊拉克,失學兒童的比例恐怕不是一個小數字。問過這裡的官員,回答是沒有失學兒童,只有少數中途退學。這話顯然不真實,只要大白天向任何一個街口望一眼就知道。

我們離開小學的時候,就在門口見到兩個男孩推着很大的平板車經過。桂平連忙把他們攔住,魯豫趕過去一問,是兄弟倆,哥哥十三歲,大大方方地停下來回答問題,弟弟則去把兩輛平板車拉在路邊。

這個哥哥頭髮微卷,臉色黝黑,眼神靦腆而又成熟,一看就知道已經承受了很重的生活擔子。問他為什麼不讀書,他平靜地說,父親死於戰爭,家裡還有母親和妹妹。這個簡練的回答使我們都沉默了。

我從口袋裡摸出兩枝圓珠筆,塞在兄弟倆的手上,想說句什麼,終於沒有開口。是的,孩子,你們可能都不識字,用不着圓珠筆,但你們知道不知道,你們的祖先是世界上最早發明文字的人。在你們拉車空閒時,哪怕像祖先刻寫楔形文字一般畫幾筆吧。這番心意,來自你們東方那個發明了甲骨文的民族。

去兒童醫院,心裡更不好受。那麼多病重的孩子,很多還是嬰兒,等待着藥品,而藥品被禁運。病房的每張床上都坐着一個穿黑衣的母親,毫無表情地抱着自己的孩子。魯豫想打開話題,問一位母親:"這么小的孩子病成這樣,你心裡一定……"話沒說完,這位母親便淚如雨下,泣不成聲。魯豫想道歉,但自己也早已兩眼含淚。

我們想給病房裡的每位母親留點錢,但剛摸出,就被醫院負責人嚴詞阻止。我只得走出病房,在走廊里徘徊。走廊里,貼着很多宣傳畫,都以兒童為題材。一幅的標題是"禁止殺害伊拉克兒童";另一幅的標題是"記住",畫了一雙嬰兒的大眼。

我心中湧出了很多不同方向的話語,一時理不清楚——

我想說,許多國際懲罰,理由也許是正義的,但到最後,懲罰的真正承受者卻是一大群最無辜的人。你們最想懲罰的人,仍然擁有國際頂級的財富。

國際懲罰固然能夠造成一國經濟混亂,但對一個極權國家來說,這種混亂反而更能養肥一個以權謀私的階層。你們以為長時間的極度貧困能滋長人民對政權的反抗情緒嗎?錯了,事實就在眼前,人們在缺少選擇自由的時候,什麼都能適應,包括適應貧困;貧困的直接後果不是反抗,而是尊嚴的失落,而失落尊嚴的群體,更能接受極權統治。

有人也知道懲罰的最終承受者是人民,卻以為人民的痛苦對統治者是一種心理懲罰,這也是一種一廂情願的推理。鞭打兒子可以使父親難過,但這裡的統治者與人民的關係,並不是父親和兒子,甚至也不是你們心目中的總統和選民。

當然,也想對另外一個方面說點話。你們號稱當代雄獅,敢於抗爭幾十個國家的圍攻,此間是非天下自有公論,暫不評說;只不過你們既然是堂堂男子漢,為什麼總是把最可憐的兒童婦女推在前面作宣傳,引起別人的憐憫?男子漢即便自己受苦也要掩護好兒童婦女,你們怎么正好相反?

我想我有權發表這些感慨,以巴比倫文明朝拜者的身份。巴比倫與全世界有關,而眼前的一切,又都與巴比倫有關。

一九九九年十一月十三日,巴格達,夜宿Rasheed旅館[1]

《信客》作者余秋雨簡介

余秋雨,1946年生,浙江餘姚人,我國當代著名藝術理論家、文化史學者、散文家。大學畢業後留校任教多年,曾任上海戲劇學院院長、教授,上海寫作學會會長。辭職後繼續從事教學和寫作。主要著作有《戲劇理論史稿》(1983年,上海文藝出版社出版)、《藝術創造工程》(1978年,上海文藝出版社出版)、《文化苦旅》(1992年,知識出版社出版)、《文明的碎片》(1994年5月第1版,春風文藝出版社出版)、《秋雨散文》(1994年,浙江文藝出版社出版)、《山居筆記》(1998年,文匯出版社出版)。1997年被授予「國家級突出貢獻專家」稱號,入載多部世界名人錄。所著散文集《文化苦旅》獲上海市出版一等獎,上海市文學藝術優秀獎,台灣聯合報讀書人最佳書獎,金石堂最具影響力的書獎。《山居筆記》獲海外華文文學最高獎──台灣聯合報讀書人最佳書獎第一名。此篇《信客》選自《文化苦旅》[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