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傷寒論》卷第八 辨發汗後病脈證並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傷寒論》卷第八 辨發汗後病脈證並治

【原文】

發汗多,亡陽譫語者,不可下,與柴胡桂枝湯和其榮衛以通津液,後自愈。[1]

【譯文】

發汗過多,導致陽氣外亡而譫語的,不可攻下,可用柴胡桂枝湯,以調和營衛、和解少陽,使邪氣得散,經氣得暢,且通津液,疾病則可愈。

【評析】

本條講表病過汗,亡陽譫語的症治。 服發汗湯藥,以微微汗出為宜,切不可出汗過多,汗出太多,不僅是邪不外解,而且有傷津亡陽之變,《論》中已有詳細的說明,並且有針對性的救誤方藥,本條更補充出汗多亡陽譫語的另一種特殊情況與治誤方法。這種亡陽,既不同於少陰病腎陽外亡的脈微肢厥,也不同於心神浮越的煩躁驚狂,而是精神紊亂。所以,胡言亂語,治療這一譫語,自然非溫陽所宜,更非陽明里實,亦不可用攻下方藥,而應當調其營衛、和其樞機,使得營衛調和,樞機暢利,而津液通調,則譫語自愈。近世用柴胡桂枝湯治療許多精神失調症,取得較好的療效,就是很好的證明。[2]

【醫者必讀】

《傷寒論》自古以來,就是一部經典一部傳奇,成為醫者必讀的書籍之一,也是國家考試的參考用書之一,《傷寒論》六證辯證明晰,理法中規中矩,方藥配合嚴謹等多種特點,是應用湯液辯治的獨特臨床治療技術。

《傷寒論》是中醫臨床學術的根本,中醫療效的源頭,就像北宋時期的林億在《校定備急千金要方後序》中重點提到:「臣嘗讀唐令,見其制:為醫者皆習張仲景《傷寒》、陳延之《小品》。」北宋王溥撰在《唐會要•醫術•卷八十二》中記載:「乾元元年(758年)二月五日制:自今以後,有以醫術入仕者……各試醫經方術策十道、《本草》二道、《脈經》二道、《素問》十道、張仲景《傷寒論》十道。」[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