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傷寒論》卷第七 辨陰陽易差後勞復病脈證並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傷寒論》卷第七 辨陰陽易差後勞復病脈證並治


【原文】

傷寒陰陽易之為病,其人身體重,少氣,少腹里急,或引陰中拘攣①,熱上沖胸,頭重不欲舉眼中生花膝脛拘急者,燒褌散主之。

【注釋】

①引陰中拘攣:牽引陰部拘急痙攣。

【譯文】

傷寒病後因男女交接而發生的陰陽易病,出現身體沉重,氣少不足以息,小腹攣急疼痛的症狀,甚至牽引陰部攣急疼痛,熱氣上沖至胸部,頭重不能抬起,眼睛發花,膝與小腿肚拘急痙攣,主治宜用燒褌散。

【評析】

本條講陰陽易的症候和治療方法。 傷寒是廣義的,包括一切外感病而言。病方新愈,男女即行交接,因而產生一系列的病變,如身重,少氣,少腹急迫,牽及陰部,膝脛部拘攣痙急,熱上沖胸,頭重眼花等症狀,宜用燒褌散治療。

燒褌散方 婦人中褌近隱處,取燒作灰。 右一味,水服方寸匕,日三服,小便即利,陰頭微腫,此為愈矣。婦人病,取男子褌燒服。

【原文】

大病①差後勞復②者,枳實梔子豉湯主之。

【注釋】

①大病:《巢氏病源》:大病者,中風、傷寒、熱勞、溫瘧之類是也。 ②勞復:疾病新愈,因勞累而又發的,叫勞復。

【譯文】

傷寒大病初癒,因勞累過度而復發,見發熱、心煩、脘腹脹滿症的,主治用枳實梔子豉湯。

【評析】

本條講勞復的治法。 大病初癒之後,因正氣較虛,或余邪未盡,往往因調攝不當,或勞力過甚,或飲食過多,皆可能導致病症復發,名為勞復。以勞則氣上,餘熱復集,浮越於胸中;或是強食不化,熱有所傷,因而病復,出現發熱心煩,胸脘窒悶等症,治當清熱除煩、寬中行氣。如果兼有宿食不化,可酌加大黃以和胃瀉實。

枳實梔子豉湯方 枳實三枚(炙)、梔子十四個(擘)、豉一升(綿裹)。 右三味,以清漿水七升,空煮取四升,內枳實、梔子,煮取二升,下豉,更煮五六沸,去滓,溫分再服,覆令微似汗。若有宿食者,內大黃如博棋子大五六枚,服之愈。

【原文】

傷寒差以後,更發熱,小柴胡湯主之。脈浮者,以汗解之,脈沉實者,以下解之。

【譯文】

傷寒病,病已痊癒,又再發熱,若兼見少陽脈症的,主治宜用小柴胡湯;若也兼見脈浮的,用發汗法以解表祛邪;若兼見脈沉實有力的,用攻下法去除里實。

【評析】

本條講瘥後更發熱的治法。 外感熱病,熱退病解後,又再發熱,可能因余邪未盡,也可能是復感外邪,要根據脈症具體分析,求得主要病機,然後採用相應的治法。瘥後發熱,一般正氣較虛而邪不太甚,因而舉出具有扶正達邪、和解樞機作用的小柴胡湯為代表方。當然僅是舉例而言,所以接着提出了脈浮,以汗解之,脈沉實者,以下解之。脈浮,標誌着病勢向外,脈沉實,表明里有實滯,然而僅提出宜汗、宜下的治法,卻未舉出具體方藥,這意在示人隨症選方,靈活化裁,以避免執方治病。

牡蠣澤瀉散方 牡蠣(熬)、澤瀉、蜀漆(暖水洗去腥)、葶藶子(熬)、商陸根(熬)、海藻(洗去咸)、栝樓根各等分。 右七味,異搗,下篩為散,更於臼中治之,白飲和服方寸匕,日三服,小便利,止後服。

【原文】

大病差後,喜唾①,久不了了②,胸上有寒,當以丸藥溫之,宜理中丸。

【注釋】

①喜唾(tuò):頻頻泛吐唾沫。 ②久不了了:延綿不斷的意思。


【譯文】

大病癒後,總愛泛吐唾沫,不能自制,長期遷延不愈的,這是脾虛不能攝津、寒飲停聚胸膈所致,應當用丸藥溫補,可用理中丸。

【評析】

本條講瘥後虛寒喜唾的治法。 大病瘥後,病人出現喜唾而久不了了,這是因病後脾胃陽虛,運化失司,飲食精微不得正常輸布,而反凝聚成涎唾,上溢於口,源源不絕,所以喜唾,久不了了。理中丸能溫中益氣驅寒燥濕,中陽得健,津液布化復常,則喜唾自可漸愈。後人經驗,本方加益智仁,效果更好。

【原文】

傷寒解後,虛羸①少氣,氣逆欲吐,竹葉石膏湯主之。

【注釋】

①虛羸:虛弱消瘦。

【譯文】

傷寒病解以後,身體虛弱消瘦,氣息不足,氣逆欲吐,用竹葉石膏湯主治。

【評析】

本條講病後胃熱未盡,氣液兩傷症治。 傷寒病,既能損傷陽氣,也能銷爍陰液。本條所述是病解之後,氣液兩傷。津液耗傷,不能滋養形骸,所以身體羸瘦,中氣不足,所以少氣不足以息,胃陰傷而胃氣上逆,所以氣逆欲吐,竹葉石膏湯具有清熱和胃、益氣生津的作用,故為此症的主方。

竹葉石膏湯方 竹葉兩把、石膏一斤、半夏半升(洗)、麥門冬一升(去心)、人參三兩、甘草二兩(炙)、粳米半升。 右七味,以水一斗,煮取六升,去滓,內粳米,煮米熟湯成,去米,溫服一升,日三服。


【原文】

病人脈已解①,而日暮微煩,以病新差,人強與谷,脾胃氣尚弱,不能消谷,故令微煩,損谷②則愈。

【注釋】

沙拐棗①脈已解:病脈已除,脈象正常。 ②損谷:控制進食的數量。

【譯文】

病人病脈已解,脈呈平和之象,卻每於傍晚時分出現輕微的心煩,這是疾病剛愈,脾胃機制還很虛弱,消化力差,由於勉強進食,不能消化的緣故。此時,只須適當減少飲食,疾病則會痊癒。

【評析】

本條講病解後微煩的機制與調護。 病脈已解,尚見日暮微煩,乃因熱病新瘥,脾胃運化之力尚弱,而勉強進食,不能消化,所以發生微煩,不需藥物治療,只要減少食物用量,自可痊癒。[1]

【醫者必讀】

《傷寒論》自古以來,就是一部經典一部傳奇,成為醫者必讀的書籍之一,也是國家考試的參考用書之一,《傷寒論》六證辯證明晰,理法中規中矩,方藥配合嚴謹等多種特點,是應用湯液辯治的獨特臨床治療技術。

《傷寒論》是中醫臨床學術的根本,中醫療效的源頭,就像北宋時期的林億在《校定備急千金要方後序》中重點提到:「臣嘗讀唐令,見其制:為醫者皆習張仲景《傷寒》、陳延之《小品》。」北宋王溥撰在《唐會要•醫術•卷八十二》中記載:「乾元元年(758年)二月五日制:自今以後,有以醫術入仕者……各試醫經方術策十道、《本草》二道、《脈經》二道、《素問》十道、張仲景《傷寒論》十道。」[2]

【作者簡介】

張仲景名機,史稱醫聖。南陽郡涅陽(今河南省鄧縣穰東鎮張寨村,另說河南南陽市)人。生於東漢桓帝元嘉、永興年間,死於建安最後幾年(約公元215~219年)。相傳曾舉孝廉,做過長沙太守

張仲景從小嗜好醫學,年輕時曾跟同郡張伯祖學醫。經過多年的刻苦鑽研和臨床實踐,醫名大振,成為中國醫學史上一位傑出的醫學家。

張仲景生活在東漢末年。當時疫疾廣泛流行,大批的人死亡,據載自漢獻帝建安元年(公元196年)起,十年內有三分之二的人死於傳染病,其中傷寒病占百分之七十。張仲景刻苦學習《內經》,廣泛收集醫方,寫出了傳世巨著《傷寒雜病論》。它確立的辨證論治的原則,是中醫臨床基本原則,是中醫的靈魂所在。在方劑學方面,《傷寒雜病論》也做出了巨大貢獻,創造了很多劑型,記載了大量有效的方劑。其所確立的六經辯證的治療原則,受到歷代醫學家的推崇。這是中國第一部從理論到實踐、確立辨證論治法則的醫學專著,是中國醫學史上影響最大的著作之一,是後學者研習中醫必備的經典著作,廣泛受到醫學生和臨床大夫的重視。[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