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從奴隸到將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從奴隸到將軍》是上海電影製片廠拍攝、王炎執導的戰爭劇情片,由楊在葆、張金玲等主演。

该片讲述奴隶出身的罗霄为求生存和复仇参加军阀部队后,逐步认识到反动军队的黑暗本质,接受革命思想,从一名旧民主主义者成长为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投身于民族解放事业,最终牺牲在战斗前线  。

導演

王炎

主演

楊在葆張金玲馮淳超,施錫來,吳喜千,邵萬林,嚴翔,李緯

編劇

梁信

劇情簡介

1915年冬,彝族奴隸娃子小籮筐為求生路,投奔滇軍,17歲就開始了戎馬生涯。10年征戰,小籮筐被提升為副連長,改名肖羅。他受到孫中山的"三民主義"的鼓舞,在北伐中浴血奮戰,被升為代理副團長。不久,被驅往剿共第一線。他在多次訪問蘇區之後,在陳毅將軍等的策應下,率部起義成功,擔任工農紅軍的師長。肖羅再次易名羅霄,以紀念新生。不久,他因為堅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線,竟被降為馬夫。1934年冬,羅霄重被任命為代理師長。他身先士卒,英勇作戰。紅軍勝利到達陝北後,羅霄又奔赴抗日前線。在陳毅將軍的領導下,他出任新四軍挺進江北部隊司令員,揮師北上,百戰百勝,常勝將軍的赫赫威名,傳遍中外。在日寇無條件投降時,羅霄將軍卻癱瘓了,然而,他卻堅持在板車上指揮戰鬥。直到1947年夏,羅霄在完成一次大規模戰役的指揮後,在戰車上溘然長逝。陳毅將軍慨然揮毫:"生死尋常事,奮鬥與君同!"[1]

角色介紹

羅霄

演員 楊在葆

彝族土司的奴隸娃子,為報私仇參加討袁軍。表面上他得到軍閥重用,其實一直受到歧視和監視。他在黑暗中摸索着救國救民的真理,當認識到共產黨才是中華民族的希望後,毅然加入紅軍。他身經百戰,胸襟寬廣,機智倔強,質樸耿直,剛毅不屈,對革命忠心不二,即使受到錯誤處分也無怨無悔。


索瑪

演員 張金玲

樸實善良的彝族女奴隸,賣身葬母時與羅霄邂逅、結成夫妻。二人相敬如賓,相互理解。到蘇區後,她接受了革命思想,不但是羅霄的生活伴侶,也成為他的革命同路人,和他一起吃苦,一起戰鬥,把自己和他的命運緊緊結合在一起。


老李頭

演員 徐殿基

滇軍的老伙夫,老實忠厚。當他被軍閥遣散後無家可歸時,羅霄將他接到家中視如長輩。在羅霄夫婦隨紅軍長征後,他歷盡艱辛

撫養羅家的三個孩子。

郝軍

演員 施錫來

共產黨員,老紅軍,羅霄的革命引路人。他在白區偵查時結識了羅霄,引導正獨自摸索救國之路的羅霄認識到只有共產主義才能救中國。當羅霄起義後,他長期與羅霄搭檔指揮戰鬥。[2]

影片評價

影片運bai用縱貫人物一生的敘du述方法,描述zhi了羅霄從奴隸到將軍dao的傳奇性經歷zhuan,總結出羅霄這shu個具有反抗性的奴隸走上革命道路的必然性,同時也展現了驚心動魄的歷史變化。

該片是一部優秀的影片,其所塑造的羅霄這一英雄典型,無疑將走進中國電影園地光輝人物形象的行列。這個人物的成就,首先在於真實。電影工作者嚴格遵循現實主義的創作方法,忠實地描繪了人物性格發展的邏輯性,也如實反映了客觀歷史的制約性。編劇梁信用實際行動批判了「四人幫」顛倒黑白的謬論,用作品答覆了人們的疑難,還歷史以本來豐目,顯示了可貴的勇氣和膽略。編導還衝破了「四人幫」設置的禁區,正確描寫了無產階級的人情美,使羅宵的形象更加豐滿生動,有血有肉 。[3]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