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仍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仍然》是林薇因寫的一篇散文。

原文

   你舒伸得像一湖水向着晴空里

白雲,又像是一流冷澗,澄清

許我循着林岸窮究你的泉源:

我卻仍然懷抱着百般的疑心

對你的每一個映影!

你展開像個千瓣的花朵!

鮮妍是你的每一瓣,更有芳沁,

那溫存襲人的花氣,伴着晚涼:

我說花兒,這正是春的捉弄人,

來偷取人們的痴情!

你又學葉葉的書篇隨風吹展,

揭示你的每一個深思;每一角心境,

你的眼睛望着,我不斷地在說話:

我卻仍然沒有回答,一片的沉靜

永遠守住我的魂靈。

(原載一九三一年九月《新月詩選》)

賞析

林徽因寫了一首詩《仍然》含蓄告訴徐志摩,已經決定心意,訣別這份感情,從此以後只能是普通的朋友。

林徽因得知徐志摩已經有結髮之妻,理性回歸自己的情感,與徐志摩不辭而別,徐志摩為了追求林徽因不惜與家人反目,決絕把髮妻張幼儀休掉。

等到他回頭再找林徽因的時候,林徽音已經與梁思成在一起了,徐寫了這首訣別詩,林也回應他的詩,其實徐在林心中的位置是別人無法取代的,徐為了去聽林的報告,飛機失事,林把失事飛機殘骸掛在臥室里,直到她去世。[1]

林徽因簡介

林徽因(1904。06。10——1955。04。01),女。漢族。出生於浙江杭州。建築學家和作家,為中國第一位女性建築學家,同時也被胡適譽為中國一代才女。三十年代初,與夫婿梁思成用現代科學方法研究中國古代建築,成為這個學術領域的開拓者,後來在這方面獲得了巨大的學術成就,為中國古代建築研究奠定了堅實的科學基礎。[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