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人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人生》是林薇因寫的一首詩歌。   

人生

  人生,

  你是一支曲子,

  我是歌唱的;

  你是河流

  我是條船,一片小白帆

  我是個行旅者的時候,

  你,田野,山林,峰巒。

  無論怎樣,

  顛倒密切中牽連着

  你和我,

  我永從你中間經過;

  我生存,

  你是我生存的河道,

  理由同力量。

  你的存在

  則是我胸前心跳里

  五色的絢彩

  但我們彼此交錯

  並未彼此留難。

  …………

  現在我死了,

  你,——

  我把你再交給他人負擔!

賞析

   詩人對於「人生」有着多重的定義,詩歌既是寫「人生」,實則也是在描述「命運」和「生活」。其通過把人生比喻成「曲子」「河流」「田野、山林、峰巒」等事物,闡述人生所具備的複雜性和曲折性。

人生是一支「曲子」,是「歌唱的」;詩人認為人生像是曲子的優雅、激盪、婉轉,有時低沉有時高亢,但最後都會終結、會落幕,但曲子是完整的,人生也像一隻「曲子」那般完成特定的起承轉合以後,真正活出屬於自己的意義,到生命最後得以升華和平淡。

人生是「河流」,詩人自己是「白帆」。人生是跌宕起伏的,有時是波瀾不驚,有時也會驚濤駭浪,儘管如此,仍要守住心中的理想,心懷遠方,揚帆起航,乘風破浪。[1]

林徽因簡介

林徽因(1904。06。10——1955。04。01),女。漢族。出生於浙江杭州。建築學家和作家,為中國第一位女性建築學家,同時也被胡適譽為中國一代才女。三十年代初,與夫婿梁思成用現代科學方法研究中國古代建築,成為這個學術領域的開拓者,後來在這方面獲得了巨大的學術成就,為中國古代建築研究奠定了堅實的科學基礎。[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