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人日兩篇》唐朝·杜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人日兩篇》唐朝·杜甫 唐《人日兩篇》唐朝·杜甫朝詩人杜甫的律詩作品

《人日兩篇》唐朝·杜甫
圖片來自 搜狐

[1] 人日兩篇,是唐朝詩人杜甫的律詩作品,一首五言,一首七言。五言詩表達了韶華逝去的無奈情懷。七言詩則表達了人們在節日氣氛中重新振作,早春時節不再擔憂前途,充滿了樂觀精神。

作品名稱 人日兩篇

作 者 【唐】杜甫

創作年代 公元八世紀(盛唐)

作品出處 《杜工部集》

文學體裁 五言律詩;七言律詩

作品原文

元日到人日,未有不陰時。冰雪鶯難至,春寒花較遲。

雲隨白水落,風振紫山悲。蓬鬢稀疏久,無勞比素絲。

此日此時人共得,一談一笑俗相看。尊前柏葉休隨酒,勝里金花巧耐寒。

佩劍沖星聊暫拔,匣琴流水自須彈。早春重引江湖興,直道無憂行路難。

作品賞析

人日指的是農曆正月初七日,亦稱「人勝節」、「人慶節」、「人口日」、「人七日」等。南朝梁宗懍在《荊楚歲時記》中說:「正月七日為人日。」《北史·魏收傳》引熏勛答問禮俗說:「正月一日為雞,二日為狗,三日為豬,四日為羊,五日為牛,六日為馬,七日為人。」

杜甫這兩首詩就是寫「人七日」的。

五言詩「元日到人日,未有不陰時」是說這年從元日(初一)到人日(初七)都是陰天。「冰雪鶯難至,春寒花較遲」是自然的了,「雲隨白水落,風振紫山悲」開始抒發詩人自己的感情了。不是紫山悲,而是詩人悲。為什麼呢?「蓬鬢稀疏久,無勞比素絲」,原來是慨嘆自己老了,不必費心再和別人對比黑髮多少了,因為蓬亂的鬢髮早就稀疏無幾了。

七言詩「此日此時人共得,一談一笑俗相看」就是說跟隨風俗和大家一起談笑過初七。「尊前柏葉休隨酒,勝里金花巧耐寒」無非就是說飲酒作樂之事。「佩劍沖星聊暫拔,匣琴流水自須彈」好像興致更濃了,拔劍舞弄又彈琴自娛。「早春重引江湖興,直道無憂行路難。」歸根結底是因為早春來到,激發了人們新的鬥志。懷有正直理念的人們不再擔心「行路難」(即理想抱負在現實中無法實現),所以盡情歡樂。

作者簡介

杜甫(712~770年),字子美,嘗自稱少陵野老。舉進士不第,曾任檢校工部員外郎,故世稱杜工部。是唐代最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宋以後被尊為「詩聖」,與李白並稱「李杜」。其詩大膽揭露當時社會矛盾,對窮苦人民寄予深切同情,內容深刻。許多優秀作品,顯示了唐代由盛轉衰的歷史過程,因被稱為「詩史」。在藝術上,善於運用各種詩歌形式,尤長於律詩;風格多樣,而以沉鬱為主;語言精煉,具有高度的表達能力。存詩1400多首,有《杜工部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