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香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香街》是2011年6月1日作家出版社出版的長篇小說,作者是殘雪。

內容提要

長篇小說《五香街》是殘雪的另一部重要作品。小說只是描寫了在五香街發生的一次"莫須有的姦情",寫了一個特立獨行的女士在一條街上引起的一場軒然大波。事件的陳述在小說里變成次要的東西,大篇大篇存在着的是,精彩絕倫的議論和推理,大言不慚的演講和揣測,以及貌似嚴肅縝密的歸納和演繹。殘雪以戲仿和反諷的語調將有關"性"的一切好話歹話,真話假話說了個痛快淋漓乾乾淨淨,使讀者忽略了整部小說的總體象徵,而沉迷在滔滔不絕的語言狂歡之中。

小說並不僅僅如評論家所言,只是將中國人的"性心理"來了一個"底朝天"的揭露,而更多的是嘲弄了"所有心理",是又一次對各種"靈魂醜惡"的大展覽。作家在這裡面沒有放過任何一種人,任何一種觀念,任何一種理論,甚至對藝術的批判也不例外。

作者簡介

殘雪,原名鄧小華。先鋒派文學的代表人物。其作品着眼於深層的精神世界,以關注女性內心的狀態為特徵,具有鮮明的個性化創造風格,在中國文學界是一個極為獨特的存在。其代表作有《五香街》《黃泥街》《蒼老的浮雲》等。

殘雪是作品在國外被翻譯出版最多的中國作家之一,深受海外各界好評。她的小說被選入美國哈佛、康奈爾、哥倫比亞等大學及日本東京中央大學、日本大學、日本國學院的文學教材,作品被美國和日本等國多次收入世界優秀小說選集。[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