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雲山》唐朝·杜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雲山》唐朝·杜甫

《雲山》唐朝·杜甫
圖片來自 搜狐

[1] 雲山是由杜甫 所寫的一首詩。此對雲山而懷故鄉也。首二遙憶兩京,次二托跡成都。下乃漂泊無聊,而作自解之語。

作者簡介

杜甫(712-770),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世稱「杜工部」、「杜少陵」等,漢族,河南府鞏縣(今河南省鞏義市)人,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杜甫被世人尊為「詩聖」,其詩被稱為「詩史」。杜甫與李白合稱「李杜」,為了跟另外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開來,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他憂國憂民,人格高尚,他的約1400餘首詩被保留了下來,詩藝精湛,在中國古典詩歌中備受推崇,影響深遠。759-766年間曾居成都,後世有杜甫草堂紀念。 作品名稱 雲山

作 者 杜甫

創作年代 唐代

文學體裁 五言絕句

作品原文編輯

京洛雲山外,音書靜不來。

神交作賦客,力盡望鄉台。

衰疾江邊臥,親朋日暮回。

白鷗元水宿,何事有餘哀。

作品注釋編輯

【鶴注】詩言「望鄉台」,當是上元元年成都作。是年羌、渾、党項寇涇隴,史思明入東都,故有「京洛」、「音書」之語。夢弼曰:此詩懷京洛而作,然京洛不可見,所見者雲山而已,故首句因雲山起興,遂以雲山命題。蔡琰《茄曲》:「雲山萬重兮歸路遐。」 京洛雲山外①,音書靜不來②。神交作賦客③,力盡望鄉台④。衰疾江邊臥⑤,親朋日暮回⑥。白鷗元水宿⑦,何事有餘哀⑧。

(此對雲山而懷故鄉也。首二遙憶兩京,次二托跡成都。下乃漂泊無聊,而作自解之語。舊以作賦句承京洛,因班固作《兩都賦》、張衡作《兩京賦》故也。其說似迂。《杜臆》謂作賦客指相如,傷時無同調而心切思鄉耳。按:作賦用蜀人,望鄉用蜀地,此說較穩。【黃生注】故鄉不見,而異地羇孤,客子哀號宜矣。彼鷗本水宿之鳥,亦何事而作江上哀聲乎?末乃觸物寄慨。)

①謝朓詩:「誰能久京洛。」②吳筠詩:「萬里斷音書。」③晉山濤與阮籍為神交,言不涉形跡也。《南史》:劉評,字彥度。阮孝緒博學隱居,不交當世。評一造之,即願以神交。《漢書·揚雄傳》:司馬相如作賦甚弘麗。盧照鄰《詠琴台》詩:「雲疑作賦客,月似聽琴人。」④《寰宇記》:《益州記》云:升仙亭夾路有二台,一名望鄉台。《成都記》:望鄉台,隋蜀王秀所築。⑤張華詩:「衰疾近殆辱。」⑥梁《昭明太子集》:「宿昔親朋。」⑦謝靈運詩:「水宿淹晨暮。」⑧曹植詩:「悲嘆有餘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