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臨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臨場》是日本2012年內野聖陽主演電影。繁華的吉祥寺鬧市街頭,一輛公交車突然闖入人群,滿身血跡、面目猙獰的青年波多野進(柄本佑 飾)展開了地獄般的殘酷殺戮。受害者的悽慘模樣,縱使見慣了各種兇殺現場的刑事部鑑定科檢視官倉石義男(內野聖陽 飾)心中也百感交集。然而慘案過後,欠下4條人命的波多野最終憑藉刑法第39條逃脫了法律的制裁。兩年後,與波多野案相關的律師和醫生接連遇害,且作案手法相同。搜查本部據此將嫌疑人鎖定在當年慘案受害者的家屬身上,而倉石在縝密檢查後卻提出不同的意見,在缺少支持的情況下,他只得率領部下小坂留美(松下由樹 飾)等展開獨立偵查。在這一過程中,一連串兇殺案背後的秘密漸漸浮出水面……[1]

創作背景

根據日本社會派推理小說家橫山秀夫的同名原作改編的熱播日劇《臨場》即將被搬上大銀幕,電影名稱定為《臨場:劇場版》,主人公正義檢察官"倉石義男"依舊由內野聖陽飾演。

劇情簡介

2010年冬,吉祥寺突發無差別殺人案,在這起慘烈案件中,共計4人遇害,15人受傷。但是嫌疑人波多野進(柄本佑 飾)的精神鑑定報告顯示,此人表現出精神失常等症狀,根據刑法第39條,波多野最終被判無罪。死者的親屬們承受着痛失親人的莫大悲哀,滿腔冤屈無處申訴。

該事件發生兩年後,港區驚現被殺害的律師高村則夫(菅原大吉 飾)的屍體,警視廳刑事部鑑定科檢視官倉石義男(內野聖陽 飾)和部下小坂留美(松下由樹 飾)、永島武文(平山浩行 飾)迅速前往現場調查。兩天後,供職於神奈川某醫院的精神科醫生加古川有三(伊藤努 飾)遇害。倉石對兩起案件遇害者的屍體情況進行比對,發現了諸多相似點,由此推定兩起案件的製造者系出一人。

與此同時,警視廳搜查一課的長官立原真澄(高島政伸 飾)也做出了與倉石相同的推斷,他發現高村和加古川均與兩年前波多野無差別殺人案有所聯繫。加古川為波多野做過精神鑑定,高村的辯護更幫助波多野獲得無罪判決。莫非,殺死二人的是當年受害者的親屬?在此之後,警視廳與神奈川縣警聯合組建搜查總部,擔任搜查總指揮的神奈川縣警搜查一課長官仲根達郎(段田安則 飾)確鑿認定受害者家屬是真正的兇手,於是命令搜查員對這些人的不在場證明展開調查。但在這一系列行動中,只有倉石高唱反調,拒不執行。經過縝密調查,他發現高村的屍體被做過手腳,使得警方在推定死亡時間時受到蒙蔽,而受害者家屬中根本沒人具備如此精細的醫學知識。可是加古川的屍體雖然也被做了手腳,但是擔任解剖的法醫學權威--同時也是倉石的恩師--安永教授(長冢京三 飾)則在推定死亡時間時未出現任何問題。因學生對解剖結果的質疑而感到受到愚弄的安永教授和仲根一樣對倉石大加指責,並認為犯人必定來自受害者家屬中間。

未過多久,當年在慘案中痛失女兒的關根直子(若村麻由美 飾)持刀潛入波多野所在的病院,其行為被制止後獲得保釋。難道說殺害高村和加古川的真的就是作為受害者親屬的直子嗎?仲根等人大為興奮,對直子展開咄咄逼人的問訊。另一方面,立原的調查出現新的突破點,高村和加古川八年前在神奈川轄區曾牽涉的一起案件引起立原的注意,當年二人同樣援引刑法第39條,以心神耗弱的名義要求對某被控殺人的青年做出減刑處罰,但是青年卻在拘留所內自殺。此後不久,真正的犯人被捕,自殺的青年被判無罪。那名青年唯一的親人--父親浦部謙作(平田滿 飾)正是神奈川縣警隊伍的現役警官。

倉石的獨自調查仍在繼續,在嚴守組織紀律的同時,他追索真相的信心從未動搖。其全心投入的執著身姿也感染着留美,她也嘗試着去徹底調查死者留下的蛛絲馬跡和疑點。高村和加古川的屍體究竟訴說着怎樣的事實?重重謎團的背後究竟隱藏着什麼呢?

演員表

倉石義男 | 演員:內野聖陽

內野聖陽(うちの まさあき 英:uchino masaaki),本家職業是寺廟,就讀於世田谷中學與高中,畢業於早稻田大學。大學期間加入了英語會,92年進入文學座研究所,97年成為團員。96年出演NHK連續電視小說《雙胞胎》,98年先後獲得紀伊國屋演劇賞個人獎、讀賣演劇大賞最優秀男演員獎。

小坂留美| 演員:松下由樹

松下由樹本名松下幸枝,日本演員,曾參演《大奧第一章》、《回首又見他》、《搶錢大作戰》等多部影片。

一之瀨和之|演員:渡邊大

渡邊大,日本演員。演員渡邊謙的長子,女演員杏的哥哥。1984年8月1日出生於東京都涉谷區,畢業於青山學院大學。曾出演《邁向榮耀之路》等電影。

永島武文|演員:平山浩行

平山浩行(ひらやま ひろゆき),1977年10月17日生於岐阜縣瑞穂市,日本演員。 本名暨原有藝名平山廣行,2008年12月20日從研音藝人經紀公司退出後棄用,2009年6月6日演出《Mr.Brain》第三集正式改用現名,二者讀音相同。

立源真澄|演員:高島政伸

高島政伸,男,日本演員,1966年10月27日出生,畢業於東京都成城大學文芸學部。

職員表

  • 導演 橋本一;Hajime Hashimoto
  • 編劇 橫山秀夫 Hideo Yokoyama;尾西兼一 Kenichi Onishi
  • 原創音樂 吉川清之 Kiyoshi Yoshikawa

幕後製作

《臨場》是由素來擅長警察題材的小說家橫山秀夫於2004年創作的作品。所謂"臨場",是來自警界的專業術語,即指在事件發生後親臨現場勘查。該作品圍繞屍體檢查官倉石義男而展開,跟隨着這個有着篤定信念和深厚專業知識與技巧的男人破除層層迷霧,探尋留在犯案現場與屍體上的蛛絲馬跡,最終找到各種案件背後的真相。小說於2009年由朝日電視台改編成電視劇,在星期一刑事劇晚9點檔播出,原本只計劃放送一季,但播出後該劇大受好評,故於次年製作續集,獲得了平均收視率17.6%的好成績,在民營電視台的TV劇集排名中位列第一,更成為2010年唯一一部單集收視率均超過16%的傳奇劇集。攜着這股強勁勢頭,《臨場》順理成章進軍大銀幕。

此番電影版劇情聚焦在被診斷患有精神疾病而無罪釋放的殺人魔身上,或多或少會讓觀眾想起已故電影導演森田芳光1999年的作品《刑法第三十九條》。看似有悖常理的判決引發了一連串的殺人案件,仿佛是對該刑法進行的又一次辛辣的拷問。擔任本片導演是參與過前兩季拍攝工作的橋本一,2011年其風格獨特的個人作品《泡吧偵探》入選電影旬報十佳,足以證明其導演功底。編劇尾西兼一也參與過前兩季的創作,他和橋本一的攜手無疑是本片風格與質量的保證。Cast方面,內野聖陽、松下由樹、渡邊大、平山浩行、高島政伸等觀眾耳熟能詳的原班人馬悉數到場,更有段田安則、若村麻由美、柄本佑、平田滿、長冢京三等個性派和實力派演員助陣,共同組建豪華的演藝陣容。

本片在日本全國254塊銀幕上同時公映,首映前兩日總共動員約13.49萬人入場觀看,首周初登場排名第三位,觀眾滿意度排名第一位。

影片《臨場:劇場版》將於2012年6月30日在日本全國公映。

花絮

除了電影版之外,故事原作小說曾被改編成兩季日劇,2009年4月在日本朝日台播出第一季,收視率達到14.5%。2010年4月播出的第二季更是創造了17.6%的收視紀錄,成為同年唯一一部收視率超過16%的日劇。

本片是朝日電視台9點檔刑事劇中第三部搬上大銀幕的作品,前兩部分別為《刑事純情派》和《相棒》。

2012年6月10日,日本大阪街頭髮生無差別殺人魔事件,受此影響,《臨場 劇場版》預告片中關於殺人魔的畫面均被刪除。

在首映式現場,高島政伸稱內野聖陽是極為少見的"演員笨蛋(役者バカ)",攝影過程中經常會為了某場戲的表演與工作人員和同行激烈爭論,現場有如戰場。投桃報李,內野聖陽也對高島出色的即興表演能力高度讚揚。

本次首映會是高島政伸與妻子美元離婚判決以來的首次公開亮相,但現場他對此事三緘其口。· 原檢察官倉科孝靖擔任本片的監修工作。

長久的合作令演員之間培養了頗為有趣的默契,松下由樹稱即使在拍攝的間隙,她和內野聖陽也自然而然保持着上下級的關係。

發行信息

朝日電視台[日本]

東映[日本]

Toei Co. Ltd.[日本]

發行公司:Toei Co. Ltd.[日本](2012) (Japan) (theatrical)

朝日電視台[日本](2013) (Japan) (TV)

上映信息

日本:2012-06-30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