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豐乳肥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豐乳肥臀》

《豐乳肥臀》莫言最著名的代表作之一 。1997年《豐乳肥臀》奪得中國"大家文學獎"。

內容簡介

《豐乳肥臀》是莫言的一部長篇小說,書中的母親有八個女兒,分別叫來弟、招弟、領弟、想弟、盼弟、念弟、求弟和玉女。老大、老二是母親與母親的親姑父的私生女,老三是母親與賣小鴨外鄉人的私生女,老四是母親與江湖郎中的私生女。老五是母親與光棍漢的私生女,老六是母親與和尚的私生女,老七是母親被四個敗兵強姦後所生,老八是母親與瑞典洋牧師的私生女。老大、老二、老三、老四、老五、老六、分別嫁給了土匪、國民黨、共產黨、窯子、共產黨和美國人,老七、老八找不到自己想嫁的人,就自己尋死。女兒們成了各自丈夫的堅定同路人,只有老大略有不同。瑞典洋牧師給他的私生子,姐姐們的小弟弟取名叫上官金童,他有一個高智商的大腦和一個英俊陽剛的外表,卻是一個什麼辦法都想不出,什麼事都不會做的人。但是他是一個大孝子,是他陪伴老母走完最後一程,並親手掩埋了老母親。母親的"肥臀"生了這些女兒,母親的"豐乳"哺育了這些女兒。這些女兒長大後,聯同他們的丈夫,所帶給母親的只有無窮盡地災難和痛苦。作家把母親描繪成一位承載苦難的民間女神,她生養的眾多女兒構成的龐大家族與20世紀中國的各種社會勢力發生了枝枝蔓蔓的聯繫,並被捲入20世紀中國的政治舞台。而這些形態各異的力量之間的角逐是圍繞自己家庭展開的,造成了母親獨自承受苦難的現實。[1]

人物介紹

上官魯氏 母親

生於清朝光緒26年(公元1900年)。乳名璇兒,在其6個月時,因反抗修建膠濟鐵路,遭清政府和德國軍隊的圍剿,父母雙亡。由大姑姑於魯氏和姑父於大巴掌撫養長大,裹足至16歲。後嫁給鐵匠的兒子上官壽喜。三十多歲開始信仰基督教,95歲壽終。

上官來弟 大姐

上官魯氏和姑父於大巴掌的女兒。與孫大啞訂婚後,和黑驢鳥槍隊隊長沙月亮私奔,生女沙棗花。解放後重新嫁給殘疾軍人孫不言(改名後的孫大啞)。受盡孫不言肉體上的虐待後,愛上被拉到日本做勞工,在北海道深山藏匿15年後歸來的鳥兒韓,生子鸚鵡韓。與鳥兒韓通姦時被孫不言發現,打鬥中殺死了孫不言。自首,被處決。

上官招弟 二姐

上官魯氏和姑父於大巴掌的女兒。丈夫為抗日別動大隊的司令司馬庫,生女司馬凰和司馬鳳。在獨立縱隊十七團交戰中中彈死亡,女兒也被極左土改官員處死。

上官領弟 三姐

又叫「鳥仙」。生父為土匪密探。她一直深愛鳥兒韓,鳥兒韓被俘虜去日本後精神錯亂,鳥仙附身。後嫁給孫不言,墜崖而死。有兒子大啞和二啞,國共內戰期間被飛機炸死。

上官想弟 四姐

生父為江湖郎中。因戰亂饑荒,將自己賣進妓院。反右運動後在返村途中,被公社幹部將財產洗劫,又遭受批鬥,舊病復發而死。

上官盼弟 五姐

生父為屠狗人高大膘子。少年時參加爆炸大隊,後嫁給政委魯立人,生女魯勝利。擔任過衛生隊長,區長等,反右運動中擔任蛟龍河農場畜牧隊隊長,並改名馬瑞蓮。文革中自殺。

上官念弟 六姐

生父是天齊廟智通和尚。愛上美國飛行員巴比特,婚後三天與巴比特一起被魯立人俘虜,在押解途中逃亡,逃亡途中被一寡婦帶到巴比特藏匿的山洞後,寡婦拉響手榴彈,三人同歸於盡。

上官求弟 七姐

上官魯氏被4名逃兵強暴所生。4歲時賣給流亡至哈爾濱的俄羅斯托夫伯爵夫人做養女,伯爵夫人死後被一火車站站長收養,改名喬其莎,畢業於省醫學院,反右運動時期被打成右派,在農場改造時因為飢餓,暴食生豆餅脹氣而死。

上官玉女 八姐

和上官金童一起是雙胞胎。父親為瑞典傳教士馬洛亞。天生失明。三年困難時期,投河自盡。

上官金童 「我」

生來有戀乳症,因為「奸屍罪」被判刑十五年,改革開放後刑滿釋放,一生窮困潦倒,一事無成。

上官壽喜

上官魯氏的丈夫鐵匠。沒有生育能力,1939年,日軍入侵高密東北鄉時被殺害。

上官呂氏

上官福祿的妻子上官壽喜的母親。1939年,日軍入侵高密東北鄉殺害其丈夫和兒子後變瘋,後因加害玉女被上官魯氏打死。

司馬庫

司馬亭的弟弟上官招弟的丈夫。高密東北鄉的大地主。抗日別動大隊司令,國共戰爭時期被捕後逃脫,後來自首,公審槍斃。

司馬糧

司馬庫之子司馬庫三姨太的兒子。司馬家被滅門時逃脫,由上官魯氏撫養長大,土改運動時期被迫出走,逃至韓國。後成為巨商,改革開放後回鄉投資。

沙月亮

上官來弟的丈夫抗日戰爭為黑驢鳥槍隊隊長。後來投降日本鬼子,為渤海警備司令。被爆炸大隊擊敗後自殺。

創作背景

《豐乳肥臀》是莫言寫給他去世的母親的一部作品,這部長達50萬字的小說初稿用了83天時間寫完。在這本書中,作者肆無忌憚地使用了與母親的親身經歷有關的素材,但書中的母親情感方面的經歷,則是虛構或取材於高密東北鄉諸多母親的經歷。這本書,實際上是獻給天下母親的,就像他希望把小小的"高密東北鄉"寫成中國乃至世界的縮影一樣。

社會影響

正面評價

汪曾祺評價說:"這是一部嚴肅的、誠摯的、具有象徵意義的作品,對中國的百年歷史具有很大的概括性。這是莫言小說的突破,也是對中國當代文學的一次突破。書名不等於作品,但是書名也無傷'大雅'。'豐乳'、'肥臀',不應該引起驚愕。"

劉震雲評價說:"《豐乳肥臀》是一部在淺直名稱下的豐厚性作品,是莫言在文學情感與世界通道上極富總結性和伸展性的並富於大家氣派的作品。"

美國著名作家約翰·厄普代克評價說:"1955年出生於中國北方一個農民家庭的莫言,藉助殘忍的時間、魔幻現實主義、女性崇拜、自然描述及意境深遠的隱喻,構建了一個令人嘆息的平台。"

美國《出版者周刊》評價說:"引人入勝的細節,毫不畏縮的描寫.....莫言這部小說是一次感官的盛宴。"

負面爭議

著名左派文學雜誌《中流》從1996年第5期到第12期,接連發表了十多篇文章,對長篇小說《豐乳肥臀》及其作者莫言的創作傾向進行了集中的批判。

《中流》主編著名左派作家魏巍則極力批判莫言歪曲共產黨抗日歷史,醜化共產黨領導的抗日武裝。

武漢大學中文系教授何國瑞在《歌頌革命暴力、愛國主義和國際主義的文藝--社會主義文藝本質論之二》一文中 ,嚴厲批評莫言的長篇小說《豐乳肥臀》是一部"近乎反動的作品",並認為一些教授、評論家極力稱讚這部作品,是"令人難以理解的咄咄怪事"。

雲南作協副主席彭荊風認為莫言的《豐乳肥臀》是反動而又骯髒的文學垃圾,是因為在幾名不負責任的"名家"吹捧下獲得的《大家》10萬元大獎。

中共中央的機關刊物《求是》雜誌主辦的《紅旗文稿》撰文批判莫言污衊中共"共產共妻"。 "過去國民黨反動派誣衊共產黨是共產共妻,滅絕人倫,也只是流於空洞的叫囂,難以有文學作品具體地描述,想不到幾十年後,卻有莫言的《豐乳肥臀》橫空出世,填補了這一空白。 "在《豐乳肥臀》一書中,共產黨一無是處……而國民黨卻好處不少。國共兩黨幾十年的鬥爭,誰是誰非誰得到人民的擁護,誰給人民帶來災難早有定論,莫言卻不顧歷史事實,把人民的苦難全都推給共產黨,這是歷史唯物主義者的態度?再創新,也不能捏造事實吧?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革命政權,如果真像莫言所寫的,沒完沒了地折磨人民,還能得到人民的擁護並取得勝利?"

作者簡介

莫言,原名管謨業,山東高密縣人,中國當代著名作家,20世紀80年代中以鄉土作品崛起,充滿着"懷鄉"以及"怨鄉"的複雜情感,被歸類為"尋根文學"作家。作品深受魔幻現實主義影響。莫言在小說中構造獨特的主觀感覺世界,天馬行空的敘述,陌生化的處理,塑造神秘超驗的對象世界,帶有明顯的"先鋒"色彩。2011年8月,莫言憑長篇小說《蛙》獲第八屆茅盾文學獎。2012年10月11日,莫言因"用幻覺現實主義將民間故事、歷史和現代融為一體"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參考資料

  1. 《豐乳肥臀》中所有的人物形象簡介2020-03-04 來源: 作品人物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