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與任城許主簿游南池》唐朝·杜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與任城許主簿游南池》唐朝·杜甫

《與任城許主簿游南池》唐朝·杜甫
圖片來自 古詩詞網

[1] 《與任城許主簿游南池》是唐代詩人杜甫創作的一首五言律詩。此詩記述杜甫在齊趙漫遊時期愉快的游賞以及同朋友們愜意的交往,描繪了白露節前南池的秋色,並抒發了思鄉之情。

作品名稱 與任城許主簿游南池

作 者杜甫

創作年代盛唐

作品出處 《全唐詩》

文學體裁 五言律詩

作品原文編輯

與任城許主簿游南池①

秋水通溝洫②,城隅進小船。

晚涼看洗馬,森木亂鳴蟬。

菱熟經時雨,蒲荒八月天。

晨朝降白露,遙憶舊青氈③。

注釋譯文編輯

詞句注釋

①任城:舊縣名,今入濟寧。許主簿:名不詳。主游,官名書,辦理事務。南池:據《一統志》載,南池在濟寧東南隅,今淤塞。

②洫(xù):田間的水道。

③青氈:據《晉書·王獻之傳》載,王獻之夜臥書齋,有小偷入室行竊。獻之發覺後說:別的東西盡可拿走,只有青氈是我家舊物,應該留下。群偷嚇跑。後以「青氈」指代儒者故家舊物。白露節後,天氣變涼,故有青氈之憶。

白話譯文

秋水通連起溝溝渠渠,在城的一角我們放船遊覽。

時當傍晚,天氣涼爽,百姓們在水邊洗馬;茂密的樹林中蟬聲響成一片。

秋雨過後,水下的菱角已經成熟;時當八月,水邊的野草也已荒殘。

明天早晨就是白露,我不禁憶起謠遠故鄉的舊青氈。

創作背景編輯

此詩當作於開元二十五年(公元737年),陳貽焮《杜甫評傳》認為此詩創作於開元二十四年(736年)至開元二十八年(740年)之間,當時杜甫漫遊齊趙。這是作者對當時愉快的游賞以及同朋友們愜意的交往的記錄。

作者簡介

杜甫(712-770),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世稱「杜工部」、「杜少陵」等,漢族,河南府鞏縣(今河南省鞏義市)人,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杜甫被世人尊為「詩聖」,其詩被稱為「詩史」。杜甫與李白合稱「李杜」,為了跟另外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開來,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他憂國憂民,人格高尚,他的約1400餘首詩被保留了下來,詩藝精湛,在中國古典詩歌中備受推崇,影響深遠。759-766年間曾居成都,後世有杜甫草堂紀念。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