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需要愛情的夏天》日本2002年堤幸彥執導電視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不需要愛情的夏天》堤幸彥今井夏木松原浩聯合執導的電視劇,由廣末涼子渡部篤郎主演,於2002年7月12日在日本播放 。該劇講述了不相信愛情無藥可救的一對男女彼此邂逅,並發現愛情存在的故事。[1]

劇情介紹

繼承父親龐大遺產的少女鷹園亞子(廣末涼子飾)深處黑暗之中,不管是眼睛還是心靈;新宿歌舞伎町的王牌牛郎白鳥凌志(渡部篤郎飾)成天把愛掛在嘴邊,卻是最不相信愛的人。因為一次意外讓凌志背負巨額債款且被告之只有2個月的償還期限,與亞子失散多年的哥哥意外喪生且與凌志同名,讓凌 志注意上了亞子,開始了一場目的明確的欺詐之旅。

二個不相信愛的人相遇在這個危險的夏天,亞子像個刺蝟,讓凌志擅長的角色扮演無從發揮,同時又發覺自己與亞子某部分的相像。還款期限在一天天減少,名為哥哥的凌志卻沉浸在自己構建的謊言之中。最終,當真實與謊言碰撞,當一切構建起來的美好被打碎,這個夏天將以什麼方式結束呢?

劇集評價

鏡頭角度

劇集裡不時的會出現電影裡才有的長鏡頭,配合詭異的配樂,營造出非常逼真的戰慄氣氛,讓人緊張,這要歸功於導演和配樂師的合作無間。亞子的家是一座現代巴洛克風格的別墅式庭園,本應明媚的房屋,卻有着日漸荒蕪的園林、採光性不錯卻處處壓抑晦暗的內室和狹長陡峭的樓道,牆皮也被設計成斑駁的仿舊效果,處處流落出落寞、淒涼,華麗而虛空,讓人感到眩暈的不真實。堤幸彥和他的夥伴大量採用了冷光調,將本該熾熱的夏天打造得冷靜、陰翳、觸目驚心,感受不到絲毫活力,也暗稱了人物內心的壓抑和孤獨。

動靜處理

導演們還非常重視對晃動鏡頭的使用,往往藉助這一工具來表現禮治心中的震撼和猶豫。當跟蹤亞子的禮治發現她是為了給自己買生日禮物才不辭辛苦的出門時,電視畫面劇烈的抖動着,仿佛馬上就會因為承受不住這樣巨大的震撼而要破碎了一般,象徵着禮治內心的劇烈搖擺,舉棋不定。隨之而來的是一串慢鏡,禮治掙脫開奈留的束縛,不顧一切的奔過去,但在看到討債者後突然頹廢的停下,鏡頭的搖晃也隨之嘎然而止,渡部篤郎的臉上是自嘲的無奈、迷惑和感傷。在一些靜止鏡頭的處理上,導演也將目光直接對準了渡部篤郎的臉,讓他的整張面孔塞滿了畫面,人物所有的複雜、細微的表情均逃脫不了觀眾的眼睛,帶來了非常強悍的視覺衝擊和觀賞享受……

質量絕佳

當年這部劇集播出時收視非常低,平均收視率7.7%,最低居然只有4.2%,到了幾乎沒有人看的尷尬境地。但網絡上對此劇的評價卻非常的高,幾乎用了所有能夠使用的讚美詞藻來描述對此劇的感受。所有看過的人都難以置信這麼一部優秀的劇集居然只有區區的個位數收視。而且,在學院賞也奪得最佳導演和最佳編劇兩個大獎。因此,就成為了日劇史上少有的收視與質量反差極大的作品。

壞人

本劇是一部黑暗劇,整體色調非常陰暗,故事的主舞台--鷹園家非常的凋零,屋內幾乎沒有燈光,庭院也是一片荒蕪,天氣大部分是陰天,壓抑感非常強烈。故事主要是圍繞謊言、金錢、生與死對於"愛"的諷刺。在劇中只有一個正派的角色,其他的角色都是心懷鬼胎,各有目的,"愛"只是圓謊的一種道具與藉口。但隨着劇情發展就會察覺,劇中也沒有一個真正的壞人,如果說在愛的表皮下是罪惡的肉,在罪惡的肉下是還是愛的骨。在看這部劇集的時候中經常會分不清什麼是真什麼是假...男女主角的內心掙扎和改變非常的精彩,描寫細緻入微。本劇經常利用高超的近鏡頭和燈光技巧拍攝角色的表情,從而反映角色心理的微妙變化,這就意味着每個角色必需要有成熟的演技,而演員們都不負眾望,出色地演繹出自己的角色。就讓我們進入謊言的海洋吧~~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