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嫁則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不嫁則已》是陶玲玲、尤小剛執導,奚美娟、王亞楠、馬羚、石筱群等主演的家庭倫理劇,於2003年12月26日在北京電視台影視頻道播出。

該劇講述了兩代人五對男女的婚姻,全職太太的喜怒辛酸,有名無實婚姻的愛恨以及他們對愛情、婚姻、家庭的困惑和感悟的故事。

導演

陶玲玲

編劇

王海鴒

主演

奚美娟,王亞楠,馬羚,石筱群


劇情簡介

20多歲的蘇典典為代表的"金童玉女"式的婚姻,經歷了令人羨慕的短暫過程最終失敗了;一對年輕人經歷真正愛情至上的結合,大難當頭考驗了他們的情感;已經離了婚的中年男大款、克林頓式的事業成功者,身邊女人猶如走馬燈;50多歲的知識分子,重病在身的妻子和一輩子忍受寂寞的丈夫,雙方都讓人同情;陶然姑娘,始終不渝地追求愛情,十分陽光。

譚小雨、陶然和蘇典典都是同一家醫院的護士。蘇典典和在大醫藥公司擔任經理的肖正相愛了,他們的婚禮十分隆重。陶然感慨地對譚小雨說:"不嫁則已,嫁,就要嫁好。"陶然暗戀上了科里最年輕的副主任醫師徐亮,可徐亮喜歡譚小雨,而小雨根本就不想和醫生談戀愛。小雨的爸爸是醫院神經外科的主任、教授,媽媽是中學退休老師,患類風濕終日臥床。家中請了保姆,花銷很大,三人的收入幾乎月月光。

一天,陶然和一位病號的陪床家屬吵了起來。病號是個農村老太太,陪床的是她孫子。他違反醫院規定吃了病號飯。蘇典典、譚小雨聞訊跑來勸架。譚小雨二話沒說,就跑去給那男孩買了盒飯,並請他千萬別到醫院告陶然的狀。晚上,那人特意來找值夜班的譚小雨還錢。他叫劉會揚,早年喪父,母親改嫁,從小與奶奶相依為命。奶奶供他上了研究生,他對奶奶也很孝順。了解到這些情況後,譚小雨不覺對他有了好感。其實,劉會揚是一家房地產公司銷售部的經理,收入豐厚。童年的不幸使他對於女性的渴望有着執著甚至是固執的標準:一定要能夠同甘共苦共度一生。突然,他明白了譚小雨打動他的根本之處:不勢利,不自私。

兩人的關係進展神速。不久,譚小雨和劉會揚就到山東旅行結婚去了。嫁出了女兒的譚家冷冷清清。譚教授來到妻子房間,小心翼翼地關上門。他看着地板,對小雨媽媽說:"咱們的婚姻早已名存實亡,以前是為小雨能有一個完整的家。現在,這個家我想可以結束了。"晚上,靈芝偷偷地給劉會揚打電話,告訴小雨姐她父母要離婚的事。小夫妻提前坐汽車返回,司機試圖超車,車劇烈跳躍,會揚的頭重重地磕在了車窗上。回到自己家,劉會揚昏倒在沙發上。會揚顱腦被撞受傷後出現血腫壓迫神經所,經手術搶救,他的身體雖好得很快,但留下了"命名性失語",對大部分物體的名稱都不會說了。這種病通常很難恢復。

小雨懷孕了,但孩子最終沒能保住。飽受精神打擊的小雨心不在焉,在上班時忘了將病人的止血帶取下,導致二級醫療事故,醫院對她做出了開除、留用查看一年的處分。譚教授為會揚介紹了中醫研究院的劉教授。劉教授對治癒會揚的病很有信心。經過劉教授的精心治療,會揚終於徹底康復,他決心東山再起。

角色介紹

譚小雨

演員 劉藝 醫院的護士,勤奮上進,她善良美麗,自尊而脆弱,家有病母。因父母婚變及丈夫劉會揚打擊,頻頻出現事故,被醫院開除。國深造期間,給丈夫的信被保姆扣下。在經歷種種變故之後,夫妻二人依舊相愛,最終得到了幸福的家庭和驕人的事業。

蘇典典

演員 程莎莉 醫院護士,大美女,丈夫肖正是醫藥公司銷售經理。婚後甘當家庭主婦,沒有持續的得到丈夫的愛,而是每天和其他闊太太一樣打麻將消遣。丈夫出差偷情,在外人面前典典一直裝聾作啞,最後二人婚姻破裂。

李曉

演員 馬羚 護士長,粗心,熱情,善良,獨自撫養兒子成人。是蘇典典、陶然、譚小雨的領導,非常看重三人。在譚小雨落難期間,給予幫助。婚姻生活中非常的不幸,丈夫花心早年離異,承擔着單親母親的重任,不修邊幅常常遭到丈夫的揶揄。

譚文洗

演員 施京明 醫院腦科專家,儒雅大度,妻子袁潔是個退休教師,重病在身,不能下床。譚教授一直默默忍受着長期受病魔折磨的妻子內心的扭曲。悉心照顧妻子,兩人早已沒了感情,只為情分而繼續生活。最終無奈走上離婚之路。

靈芝

演員 石筱群 是譚家保姆,農村走出來的孩子。在袁潔夫婦的培養下,知禮數,因譚家蒙難,她跑到經紀公司做助理,後來對劉會揚產生感情,甘心付出。因劉譚二人真心相愛,遂退出。

陶然

演員 沈飛鵬 護士,性格像個男孩,直爽,大大咧咧,不扭捏,一直暗戀醫生徐亮,始終真誠、不懈的努力追求着他。而徐亮也喜歡陶然,並暗中多次幫助她,陶然被真誠感動,兩人墜入愛河終獲得愛情。

幕後花絮

拍該劇時石小群因為一個洗碗的鏡頭打不到要求,被導演罰在冷水中洗了一個下午的碗 。

拍攝該劇的時候,正是非典最嚴重的時期,劇中很多重頭戲都是在懷柔醫院拍攝的。為了保證劇組人員得以正常拍攝,尤小剛向上級寫了保證書。劇中展示的醫院,就是非典時期醫院的內景。 [1]

幕後製作

該劇是尤小剛命題,要求不寫商場情愛,不寫佳人艷情,就關注普通男女,展現工薪階層的真實生活。

王海鴒在編寫該劇時調動了自己曾做過醫生的關係,在創作時她足足一個月泡在醫院裡,觀摩醫生、護士的生活與工作 。

劇集評價

該劇讓王海鴒形成了她的"當代都市婚戀"風格作品系列。這個系列是"女性的",編劇是女性,導演是女性,用完全女性的視角去揭示獨特的男女情感世界。該劇以其貼近現實、貼近百姓為基點,將觸角伸進平民階層中人的情感世界和精神層面,通過兩代人五對男女的婚姻寫照,向觀眾展示了"灰姑娘的奇遇悲歡,全職太太的喜怒辛酸,有名無實婚姻的愛恨惆悵",表現了他們對愛情、婚姻、家庭這個人類永恆命題的困惑、問求和感悟。該劇沒有製造特別的懸念,卻能夠鎖定觀眾的眼睛拴住觀眾的心,讓觀眾跟着人物的命運、事件的發展、情境的轉換,或悲憫、或感動、或釋然。幾乎所有的觀眾都可以從中找見自己的影子,重溫自己的一段感情經歷,那青春的律動,那浪漫的情懷,那翱翔的心靈 。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