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日侍華光殿曲水宴代人應詔詩 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日侍華光殿曲水宴代人應詔詩 三》

作品名稱: 《三日侍華光殿曲水宴代人應詔詩 三》

作品體裁: 三言絕句

創作年代: 南北朝

作者: 謝朓

《三日侍華光殿曲水宴代人應詔詩 三》是南齊詩人謝朓的作品。

詩詞原文

懸象着明。 離光乃位。 我有儲德。 徽猷淵備。

長壽察書。 龍樓回轡。 重道上庠。 行遵儒肆。

作者簡介

謝朓(tiǎo)(464-499)字玄暉,漢族,陳郡陽夏(今河南太康縣)人。南朝齊傑出的山水詩人,出身高門士族,與「大謝」謝靈運同族,世稱「小謝」。19歲解褐豫章王太尉行參軍。永明五年(487),預竟陵王蕭子良西邸之游。永明九年(491),隨隨王子隆至荊州,十一年還京,為驃騎咨議、領記室。建武二年(495),出為宣城守。兩年後,復返京為中書郎。之後,又出為南東海太守,尋遷尚書吏部郎。永元元年(499)因事下獄,死獄中,時年36歲。


初任竟陵王蕭子良功曹、文學,為「竟陵八友」之一。後官宣城太守,終尚書吏部郎,又稱謝宣城、謝吏部。東昏侯永元初,遭始安王蕭遙光誣陷,下獄死。曾與沈約等共創「永明體」。今存詩二百餘首,多描寫自然景物,間亦直抒懷抱,詩風清新秀麗,圓美流轉,善於發端,時有佳句;又平仄協調,對偶工整,開啟唐代律絕之先河。[1]

人物生平

世家傳承 東晉南朝是門閥士族統治時期,陳郡謝氏與琅玡王氏、陳郡袁氏、蘭陵蕭氏同屬僑姓高門士族。高祖父是晉代宰相謝安的弟弟謝據,曾祖父謝允、祖父謝述、父親謝緯,都先後仕於晉宋。謝朓父謝緯,官散騎侍郎,母為宋文帝第五女長城公主。永明九年(491年)春,謝朓作為隨郡王蕭子隆的文學(官名),隨同蕭子隆赴荊州。後調還京都,任新安王中軍記室,兼尚書殿中郎,又為驃騎咨議,領記室,掌霸府文筆,又掌中書詔誥。建武二年(495年)出為宣城太守,後遷尚書吏部郎。東昏侯永元元年(499年),始安王蕭遙光謀奪帝位,謝朓沒有參與其謀,反遭誣陷,下獄而死。


謝朓家世既貴,少又好學,為南齊藩王所重。初為太尉豫章王蕭嶷行參軍,遷隨王蕭子隆東中郎府,轉王儉衛軍東閣祭酒,後為隨王鎮西功曹,轉文學。永明九年(491年),隨王為荊州刺史,「親府州事」,謝朓也跟着到了荊州,「以文才尤被賞愛」。後調還京都,任新安王中軍記室,兼尚書殿中郎,又為驃騎諮議,領記室,掌霸府文筆,又掌中書詔誥。建武二年(495年)出為宣城太守。建武四年(497年),謝朓被任命為齊明帝蕭鸞天生殘廢的長子蕭寶義的鎮北諮議、兼南東海太守。


少學成名 謝朓青年時代即以文學知名,《南齊書》本傳稱其「少好學,有美名,文章清麗」,謝朓詩歌創作的主要成就是發展了山水詩。謝朓善草、隸書,長於五言詩,好獎掖人才。


因功升任 當時,謝朓的岳父王敬則任會稽太守。因為他是齊武帝的心腹猛將,開國大臣,所以蕭鸞對他很不放心,加重兵以監視。王敬則怖懼萬狀,深感大禍臨頭。他的第五個兒子王幼隆派人到南東海治所與謝朓密談。謝朓深怕自己被捲入,扣住來人,徑自告發。 王敬則被族滅,謝朓因功升任尚書吏部郎。王敬則之女常懷刀想向謝朓報仇,謝朓不敢與她相見。為吏部郎,沈昭略對他說:「卿人地之美,無忝此職。但恨今日刑於寡妻。」(一說,講此話的人是范縝)


含冤而死 然而謝朓還是沒有逃脫政治濁浪的裹挾。同年初秋,蕭鸞死去,他的兒子、荒淫無度的東昏侯蕭寶卷登位。第二年,在始安王蕭遙光,貴戚江祏、江祀、劉渢等合謀的又一起奪位陰謀中,因為謝朓拒絕了他們奉立蕭遙光為帝的要求,終於受誣而死,時年三十六歲。 這時蕭鸞已身染沉疴,而北魏軍隊常渡江騷擾,南北兵刃數次相接。東昏侯永元元年(499年),始安王蕭遙光謀奪帝位,謝朓不預其謀,反遭誣陷,下獄而死。謝朓臨敗嘆道:「我不殺王公,王公由我而死。」[2]


對於謝朓的死,前人頗有議論。今天看來,他的死能反映出齊代亂世的時代特點;謝朓的自我矛盾和畏禍心理,也是當時士大夫階級的通病,我們不宜對他過於苛求。我們不妨假設:以謝朓這樣逸興壯飛的才情,如果他能再活上三十六歲的話,我們將多讀到多少「清水出芙蓉」般的詩篇![3]

人物成就

謝脁是南齊永明體詩的代表作家。他和沈約、王融等人根據漢語的四聲研究詩歌中的聲、韻、調配合問題,提出了「八病」之說,開創了永明體,對近體詩的發展作出了貢獻。他在詩歌創作上的主要成就是發展了山水詩。謝脁的山水詩與謝靈運齊名,世稱二謝;又因謝脁與謝靈運同宗,故又稱大小謝。大謝(靈運)的山水詩尚未脫離玄言詩風的影響,模山范水後總留有玄理的色彩;小謝(脁)的山水詩則完全是自然山水的描繪,玄理成分已消除殆盡。謝脁的詩語言精美、音韻和諧,體現了永明體詩歌的特點。如「餘霞散成綺,澄江靜如練」(《晚登三山還望京邑》);「天際識歸舟,雲中辨江樹」(《之宣城郡出新林浦向板橋》)等,清新俊逸,精警工麗,是千古傳誦的名句。梁武帝稱:「不讀謝詩三日覺口臭。」沈約稱:「二百年來無此詩也。」唐代大詩人李白對謝脁最為傾心。清代王士禛《論詩絕句》說李白「一生低首謝宣城」。謝脁的詩不僅影響了唐代詩人,而且影響了一代詩風。今存詩200餘首。《隋書·經籍志》著錄《謝脁集》12卷,《謝脁逸集》1卷,均佚。明人輯有《謝宣城集》。今人曹融南有《謝宣城集校注》。

參考資料

  1. 謝朓的悲劇及其宣城詩情感特徵(二) 搜狐網 2020-01-28 
  2. 謝朓出守宣城考論(上) ,搜狐網 ,2020-12-26 
  3. 謝朓出守宣城考論(下),搜狐網 ,2020-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