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國》(第63集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國》是由中國傳媒大學電視製作中心和北京小馬奔騰影視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等聯合出品的古裝歷史劇 ,由高希希執導,陳建斌于和偉、張博、陸毅、黃維德、倪大紅、何潤東、林心如等主演。該劇於2010年5月2日在江蘇衛視、安徽衛視、重慶衛視和天津衛視首播 。

該劇改編自元末明初小說家羅貫中創作的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小說《三國演義》,講述了從東漢末年群雄割據,到官渡之戰、赤壁之戰後三國鼎立,再到司馬家篡魏後天下歸晉的故事

基本信息

中文名 三國
外文名 Three Kingdoms
三國志
さんごくし スリーキングダムズ(日版)
別 名 新三國演義、新三國
類 型 古裝、歷史、戰爭
出品公司 中國傳媒大學電視製作中心、
北京小馬奔騰影視文化發展有限公司、
安徽電視台、天津電視台、
北京東方恆和影視文化有限公司、
北京百盟影視策劃有限公司、
東陽三尚影視傳媒有限公司、
吉林省影視製作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等
製片地區 中國大陸拍攝地點無錫三國城,
橫店影視城發行公司
北京東方恆和影視文化有限公司
東陽三尚影視傳媒有限公司
西安小馬騰飛影視文化發展有限公司
首播時間 2010年5月2日
導 演 高希希
編 劇 朱蘇進(總編劇)、周志方、郝中夙、
韓增光製片人楊曉明(總製片人) 李潮洋
主 演 陳建斌、于和偉、陸毅、何潤東(美國籍)、
倪大紅、于榮光、張博、聶遠、陳好、
林心如(中國台灣)、黃維德(中國台灣)、於濱
集 數 95 集
每集長度 46 分鐘
主要獎項 2010年「全國收視冠軍」
2010年「年度十佳電視劇」第一
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最佳電視劇
百度娛樂沸點年度最熱電視劇大獎
日本東京國際電視節海外電視劇特別獎
在線播放平台 騰訊視頻

劇情簡介

東漢末年,朝綱混亂。宮廷內部,宦官與外戚的鬥爭就像兇惡的病魔一般,幼小的皇帝只能作為傀儡,而擁兵自重的地方諸侯也在急劇地擴張各自的軍事力量。在民間,天災連年,苛政橫行,人民也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延續了四百多年的漢帝國政權岌岌可危。來勢洶湧的黃巾軍農民起義撼動社稷,雖然起義在爆發後第八個月即告平息,但積重難返的漢帝國卻並沒有重獲生機。為了徹底剿滅宦官勢力,出自宦官世家的袁紹(許文廣飾)和曹操(陳建斌飾)在混亂中對宦官進行了血腥屠殺,袁紹還召請涼州軍閥董卓 (呂曉禾飾)進京幫助進行剿滅宦官。這一「引狼入室」的計劃雖然遭到更有智謀的曹操的堅決反對,但袁紹依然一意孤行。

董卓進京造成了更大的混亂,他廢掉了原有的幼小皇帝,奪權成為「相國」,權傾朝野,荒淫無度,濫殺無辜,引起舉國義憤。他用絕世無雙的赤兔馬收買了武藝高強的呂布(何潤東飾),將其收為自己的義子,而董卓麾下的西涼軍也堪稱此時中國最彪悍的軍事力量,幾乎無人能敵。為了替國除害,曹操故意奉承董卓,成為他的寵臣,然後伺機刺殺他,但卻慘遭失敗。逃出京城的曹操振臂高呼,召集了包括袁紹、劉備(于和偉飾)、孫堅(范雨林飾)等在內的十八路諸侯會盟,共同討伐董卓。幾場激烈的戰鬥後,董卓挾持皇帝遷都逃亡,並將京城付之一炬。此時,由孫堅領導的盟軍先鋒部隊江東軍率先攻占了京城,偶然獲得了代表着中央皇權的天子玉璽,並將它私下藏匿了起來,最終卻引來了殺身之禍。對這枚玉璽的猜忌和爭奪引爆了十八路諸侯內部固有的利益分歧,盟軍隨即分崩瓦解了,整個中國開始陷入諸侯征戰的戰火之中。

董卓遷都後,其作惡多端更是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朝中重臣王允(鄭天庸飾)利用董卓及其義子呂布之間的固有矛盾,與歌女貂蟬(陳好飾)合謀「美人計」與「離間計」,董卓死在了義子呂布的戟下。然而董卓的死加重了從中央到地方的混亂局面,各個勢力之間的敵我格局也在慢慢演變着。在黃河以北,原本結成軍事同盟的袁紹與曹操各自都征服了很多北方諸侯,導致二者之間爆發大戰。戰後,曹操統一了整個北方,旗下英才雲集,勢力大盛,成為諸侯中的實力最強者。而在長江以東,孫堅之子孫策(沙溢飾)和孫權(張博飾)經過艱苦的努力,也成為割據江東的一方霸主,並得到了大元帥周瑜(黃維德飾)的忠心輔佐和諸多俠客的赤膽忠心。在中原,屢戰屢敗的劉備、關羽(于榮光飾)、張飛(康凱飾)這三個結義兄弟苦苦不能找到自己的立錐之地,期間還慘遭失散。關羽被曹操收留到旗下,關羽卻始終不願臣服,使得極其愛慕關羽之武藝的曹操十分感傷。義薄雲天的關羽終於得知了劉備的下落,隨即「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去尋找義兄。在荊州團聚的劉備三兄弟有了暫時的棲身之地,由於劉備的仁義和聲望,他們得到了戰略要地荊州,並經過「三顧茅廬」,邀請到隱居在當地的高人諸葛亮(陸毅飾)。此時,曹操大軍襲來,戰火蔓延,荊州危在旦夕。

無處可退的劉備等人不得不投靠江東的孫權,但孫權勢力內部又有着「主戰派」與「主和派」的激烈紛爭。諸葛亮出使江東「舌戰群儒」,說服了孫權和曹操決一死戰,因為此時的孫權雖然弱小,但卻擁有天時地利人和之便,而曹操的北方軍隊也並不擅長於水戰。隨後經過「甘露寺聯姻」「草船借箭」「苦肉計」「蔣干盜書」等一系列的鬥智鬥勇,使得孫權和劉備兩大勢力暫時結成了聯盟對付曹操。終於,在周瑜與諸葛亮的精心籌劃下,「巧借東風」使孫劉聯軍應用火攻,將曹操鎖在長江上的戰船陣群燒得灰飛煙滅,贏得了赤壁大戰的勝利。慘敗的曹操在逃亡途中經過華容道,而奉命把守此處截殺曹操的關羽竟然顧念當年曹操對他的知遇之恩,放走了曹操。此時劉備才知道:諸葛亮竟是有意將重情重義的關羽安排到華容道的,目的就是放曹操一條生路。因為他深知曹操一死,北方必將再次陷入大亂,而只有曹、孫、劉形成三足鼎立之勢,才能給劉備提供喘息和壯大的時機,以便有朝一日真正贏得一統天下的實力。隨後劉備揮師南下,征服了西川,將中國西南的廣大區域劃為己有,而其帳下也聚齊了趙雲(聶遠飾)、黃忠(宋來運飾)等戰將。至此,北方的曹操、西南的劉備、江東的孫權這三個王者形成了魏、蜀、吳「三足鼎立」的格局。

之後,曹操積極進行農業、經濟的建設,改良政治制度,大力招募人才,至此北方迎來了前所未有的興旺。然而,在曹操的宮廷內部,殘酷的奪嫡之爭也在悄然進行着,幼小而聰慧的王子曹沖(安彭澤宇飾)慘遭兄弟毒殺。大都督司馬懿(倪大紅飾)將賭注押在曹丕(於濱飾)身上,手把手地教他忍辱負重的韜晦之術。曹丕繼位後,與心懷篡位野心的司馬懿進行着明里暗裡的君臣鬥爭。公元251年,司馬懿逝去。12年後,司馬家族滅掉了劉禪的西川政權;再兩年後,司馬家族篡奪曹氏家族的政權,建立了「晉」王朝;到公元280年,司馬家族掃平了孫氏在江東的政權。至此,中國重新歸於一統。[1]

演職員表角色介紹

曹操

演員 陳建斌

字孟德,東漢丞相。他足智多謀,志向高遠,軍事才能傑出。他能屈能伸,馭人有數,在屢次打敗仗時,沒有一蹶不振,而是知恥後勇。他對部下恩威並施,一眾武將對他佩服得五體投地。他是三國中曹魏政權的締造者,以漢天子的名義征討四方,對內消滅二袁、呂布等割據勢力,對外降服南匈奴、烏桓、鮮卑等,統一了中國北方。

劉備

演員 于和偉

字玄德,蜀漢開國皇帝,政治家,史家又稱他為先主。他志存高遠,城府頗深,舉扶危濟困,助弱抗強,以仁義闖大業,重權謀立天下,因情義失江山。他從一個織席販履的小人物一步步打拚出一番天地,雖然總是失敗,可從來沒有灰心過,一直在努力尋找和等待機會。他對漢朝的忠心耿耿,是支持他堅韌努力不斷進取的原動力。

孫權

演員 張博(成年孫權)、鄭偉(幼年孫權)

字仲謀,東吳開國皇帝,史稱東吳大帝。他英雄少年膽略過人,年僅九歲時,自告奮勇地去和劉表談判,為江東基業保住血脈,為自己樹立好名聲,為日後領導江東打下基礎。他沉穩克制,子承父業,提領江東,力排眾議,重用陸遜,大勝曹劉,並徹底掃除和自己政治觀點相悖的勢力,成為割據江東的一方霸主。

諸葛亮

演員 陸毅

字孔明,蜀漢丞相,綽號臥龍先生。他神機妙算,屢出奇謀,身在村野,放眼天下,胸中已經對當時的局勢了如指掌,為劉備做出了三分天下取其一、待機而動圖天下的戰略謀劃。他的出現如同為身處暗夜之中的劉備送去一盞明燈,撥雲見日如魚得水。他忍辱負重鞠躬盡瘁,是劉備一生最大的政治財富,也是三國時代影響全局的政治人物。

周瑜

演員 黃維德

配音 陳浩

字公瑾,文武雙全,儒雅風流。他少年得志,盛名遠播,年紀輕輕就成為江東軍事上的第一把手,連孫權也讓他三分。赤壁一戰,大敗曹軍,威名大震。但其性格和經歷決定了他無法容忍再有人比他強,因此他處心積慮地想要殺掉諸葛亮,為了要回荊州同時也是出一口惡氣,要借嫁孫尚香給劉備,結果人算不如天算,弄得賠了夫人又折兵。

司馬懿

演員 倪大紅

魏國太傅,西晉王朝的奠基人。他隱忍蟄伏,深藏不露,審時度勢,贏得先機,眼光獨到地選擇了曹丕。他受命出征,力阻諸葛,首次出征便擒殺孟達奪取街亭,使諸葛亮的首次北伐計劃遭到致命打擊。之後又使用反間計,再度迫使諸葛亮無功而返。他用裝病麻痹曹爽,在積累多年力量之後,突然發出致命一擊,徹底打垮曹氏家族的勢力。

呂布

演員 何潤東

字奉先,面容俊美,勇猛無敵,傲氣十足,騎射獨步天下。初為丁原手下,之後投靠董卓。他重情重義,情迷貂蟬,衝冠一怒為紅顏而誅殺董卓。他隨意任性,貪小利而忘大義,勢窮時投靠劉備,卻激於一時之氣而奪取劉備的徐州,在道義上失去先機,埋下禍根,最後被擒反而求饒,雖有英雄之資,卻無英雄之氣,是他人生最後一大敗筆。

關羽

演員 于榮光

配音 程寅 子云長,劉備的義弟,五虎上將之首。他武藝高強,名震天下,溫酒斬華雄,三英戰呂布,斬顏良誅文丑,戰長沙膽量過人。他身在曹營,不忘忠義,為了保護劉備妻子,不得不投降曹操,卻時時不忘舊主劉備。他有勇有謀,上將之才,單刀赴會,來去自如,既震懾了江東諸將又全身而退。卻因驕傲自滿,藐視對手,導致敗走麥城。

趙雲

演員 聶遠

字子龍,蜀國將領,五虎上將之一,英武帥氣,又頗有大將之才。他忠厚寡言,忠心耿耿,顧全大局,任勞任怨,血戰長坂坡名揚天下。他珍惜名節,不愛女色,在奉命攻打桂陽時,果斷沉穩,有勇有謀,英雄過了美人關,既保全了名節又顧全了大局。他深入險境,臨危不懼,忠實地執行了諸葛亮的計劃,保護劉備安全脫身。

貂蟬

演員 陳好

絕色美女,司徒王允家的歌女,而後被認作義女。為拯救漢朝,由王允授意施行連環計,使董卓、呂布兩人反目成仇,最終借呂布之手除掉了惡賊董卓。之後貂蟬成為呂布的妾,董卓部將李傕擊敗呂布後,她隨呂布來到徐州。下邳一役後,呂布被曹操所殺,後來呂布被曹操所殺,貂蟬為呂布自盡。

靜姝

演員 李依

她是司馬懿的侍妾,真實身份是曹丕派到司馬懿身邊的臥底,負責將司馬懿的情報收集並且傳達給朝廷。她外表看不出太多鋒芒,但內心情感豐富,既背負着曹丕給予的「政治任務」,也是一個與司馬懿有着「忘年戀」的女子,懷有身孕後被司馬懿識破身份,設計殺害。

孫尚香(孫小妹)

演員林心如

東吳郡主,劉備夫人。魯肅代表東吳向劉備索要荊州,周瑜認為其帶回的協議是一紙空文,恰逢劉備之妻甘夫人病故,便決定用她為誘餌作劉孫聯盟之好,引劉備前來扣為人質索要荊州。甘露寺里關鍵時刻, 她吹響簫聲解救劉備,二人喜宴後,侍者引劉備入洞房,卻被她一番刀劍攔下,劉備與之比武,最終抱得美人歸。

大喬

演員 劉競

喬公長女,孫策之妻,小喬之姊。與小喬並稱為「江東二喬」。她很有智慧,琴棋書畫樣樣精通,兼有美貌和才智,與孫策有一子。為了完成孫策的遺願,她拋開所有,讓孫權順利繼位,攜子離開江東。

小喬

演員趙柯 喬公次女,周瑜之妻。她溫柔美麗,聰慧善良,善解人意、知書達禮。與丈夫周瑜琴瑟相惜,恩愛有加,同時也有自己獨立的思考能力。

張飛

演員 康凱

字翼德,劉備的義弟,五虎上將之一。他忠勇過人,嫉惡如仇,在虎牢關前戰呂布、當陽橋怒退曹兵、葭萌關夜戰馬超,讓人不敢小覷。但他性格魯莽火爆,經常干惹是生非的勾當,動不動就拿諸葛亮出氣,甚至一度還拿着劍威脅諸葛亮。再有喝酒誤事在他身上得到了最生動的體現,每次捅婁子都跟喝酒有關係,這導致了他命喪無名。

陸遜

演員 邵峰

字伯言,三國時期吳國著名將領,同時也是政治家,與呂蒙共同大破關羽。之後,火燒劉備聯營七百里而美名揚。同時也是懂得治國的奇才。

孫策

演員 沙溢

字伯符,東漢末年割據諸侯之一,孫權的哥哥。東吳三分天下占其一,他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在孫堅死後,他勵精圖治,苦心經營,利用曹操袁紹等人在北方爭鬥的時機,迅速擴充地盤,奠定了後來吳國的基礎。他知人善任,廣招賢才,除了父親留下的舊將外,還網羅了一大批如周瑜、魯肅等人才,為孫權稱霸留下寶貴的政治遺產。

魯肅

演員 霍青

字子敬,東吳第一謀士,傑出的外交家。他沉穩如磐石,靈動若涓流,胸懷大局,謀定而後動,冠首江東亦可睥睨天下群雄。曹操率大軍南下時,孫權部下多主降,而他與周瑜力排眾議,堅決主戰,最終孫、劉聯軍大敗曹軍於赤壁,從此奠定了三分天下格局。赤壁大戰後,他被任命為贊軍校尉,周瑜逝世後代周瑜職務。

郭嘉

演員 王今心

字奉孝,曹操帳下五謀士之一。以前曾經是袁紹的部下,看到袁紹不能成大業,所以選擇曹操。他洞察力極強,尤其擅長鬼謀奇策,為曹操立下汗馬功勞,但不幸英年早逝。

曹丕

演員 於濱

字子桓。三國時期魏國開國皇帝,曹操次子。220年,曹操逝世,受禪登基,以魏代漢,結束了後漢四百多年的統治,建立了魏國。他在位七年,起兵伐吳後被孫權大將徐盛火攻擊敗,回洛陽後大病不起臨終託孤司馬懿等人,抱憾而逝。

劉協

演員 羅晉

字伯和,漢獻帝,原為陳留王。公元189年,被為董卓立為皇帝。公元196年,被曹操所控制,並遷都許縣,挾天子以令諸侯。公元220年,魏王曹丕逼迫劉協退位,封劉協為魏國山陽公,漢朝最終滅亡。作為漢室的最後一位帝王,他一直都在做着不懈的努力與抗爭。可惜的是,在歷史的洪流之下,他已沒有回天之力。

董卓

演員 呂曉禾

字仲穎,東漢末年太師,封郿侯。他進京後,廢掉了原有的幼小皇帝,奪權成為「相國」,權傾朝野,荒淫無度,濫殺無辜,引起舉國義憤。190年,袁紹聯合關東各地刺史、太守討伐董卓,最終董卓被孫堅擊敗,退守長安。

袁紹

演員 許文廣

東漢末年割據一方的諸侯,四世三公,家族身份顯赫。由於他的多疑和氣量狹窄,導致誤殺田豐和許攸叛逃,也把內部最核心的機密帶給了曹操。同時,他的多疑導致了謀士層面為爭寵相互拆台,這讓他在很多時候做決策聽不到最真實的聲音。因他的傲慢和疏忽在官渡之戰敗於曹操,悲憤病死。

孫堅

演員 范雨林

字文台,孫策、孫權的父親,東漢末年割據諸侯之一。孫權稱帝之後,被尊為吳武烈帝。作為反董盟軍先鋒,他率軍進入洛陽,在大明宮的龍座之內得到了傳國玉璽。後反董聯盟土崩瓦解,在三津渡,他遇到劉表的攔截,劉表表示無意為害孫堅,做兵敗狀放其渡江,卻在船上設下埋伏,致使他身中多箭身亡。

龐統

演員 杜旭東

字士元,道號「鳳雛」。劉備帳下最著名的謀略家。在幫助劉備取西川時,在落鳳坡遭遇埋伏。被亂箭射死,享年36歲。[2]

幕後花絮

劉競原是奔着貂蟬這個角色去的,不想劇組已經定下陳好,導演高希希建議她出演大喬。大概是沙溢的喜劇形象過於深入人心,在和沙溢對戲時,劉競常常忍不住笑場 。

趙柯在拍攝一場乘馬車趕去搭救諸葛亮的戲時,馬在拍攝過程中受到了驚嚇,瘋了似的直奔向路邊,車被山坡上的大樹撞碎翻倒,趙柯從馬車上重重地墜下,並跟隨裂開的馬車翻滾出十幾米遠才停下 。

為了演繹病入膏肓的魯肅,霍青下狠心三日不食,並每天堅持跑步二十公里 。

沙溢在拍攝臉部中箭的戲時,因為沒有實物,表演時顯得很難,全憑想像,自己用手把「箭」拔出來,還要表現出痛苦狀。

火燒赤壁之後,演員們不是胳膊上鼓着水泡,就是腿上被燒掉一層皮,至少傷了十多個人,時常會出現縫兩三針、馬師從馬上摔下來、被馬踢、被馬撞等狀況。

在將近一年的拍攝過程中,劇組演員經歷了不同程度的磨難,大到摔下馬背,小到捂出痱子,沒有一個人委屈埋怨。武戲大部分都是外景,有四個月在坦克訓練場拍攝,劇組人員吃了一肚子的風沙和水泥灰 。

因為該劇的拍攝期很長,劇組儘量保證演員和工作人員的休息時間,但是因為要拍夜戲,或者搶一些景,經常要連軸轉,最辛苦時連拍一個月夜戲,晝夜顛倒,而且每天只能睡不到六個小時。

借東風整場戲的場面很大,但是拍攝期間外景地卻連一絲風都沒有,為了讓所有進入畫面的東西都營造出被風吹動的感覺,除了租來的大型鼓風機,每個工作人員手裡都拿着小鼓風機或者大板子扇,還有的用繩子扯住樹梢來回晃動,同時還要準備大把沙子、小石子往陸毅臉上扔,把陸毅打得睜不開眼睛。

為了跟馬搞好關係,劇組人員都沒少花心思,沒事就給馬梳毛,用胡蘿蔔和蘋果套近乎。很多打戲和馬戰,拍攝過程非常辛苦且充滿風險,不光演員體力吃不消,馬也會有受傷或者受驚的危險[3]

幕後製作

創作過程

該劇經過前後三年的籌備,投資1.6億元,拍攝期達十個多月 。

該劇完成了曹操、劉備和孫權三人的性格重塑,把曹操放到一個相對公正的位置,為劉備正名文韜武略,並增加了孫權的戲份。劇中台詞多選擇淺白文言,富含文采且易於理解 。

該劇不同於歷史劇動作戲的寫實風格,大量借鑑了武俠劇的風格,刀劍出鞘都會發出金屬般的碰撞聲。在關羽溫酒斬華雄之前,可以看到華雄用刀尖挑飛一將,將刀抵入地面,看着對手掉落並掛在刀上的誇張鏡頭 。

動作設計

該劇的打鬥場面很有觀賞性,武打鏡頭的拍攝也很細緻,通常是武術指導在現場示範動作,馬師拉着馬頭站位。為表現出逼真的騎馬射箭鏡頭,劇組把拍攝搬上卡車模擬射箭動感,拍攝趙雲騎馬打鬥場景也是將馬固定住,用風扇模擬風。武打動作要實打,要穩重,要真刀真槍,要求有一種很強的力度感,禁止飛來飛去,不虛不浮。

在動作設計上,雖然武行演員有保護措施,但為了表現真實的戰爭場面和動作力度,很多動作的危險係數都很高,其中30多個馬師和30多個武行都不同程度地負過傷。在拍攝一組幾十個盾牌的鏡頭時,氣溫將近40度,光線一直在動,為了讓前後畫面里的光線強度和角度能夠銜接,盾牌就要一直隨着光移動,一個玻璃鋼做的盾牌比一個人還要重,現場道具工作人員一直頂着大太陽,搬移這幾十個大盾牌 。

場景道具

該劇組使用的規模最大的拍攝場景位於浙江橫店影視城的秦王宮廣場、四海歸一殿,在拍攝時要提前三天並增加約50位工作人員前來布燈,才能達到理想的燈光效果。因不少影視作品都用過該場景,為了避免雷同,劇組進行了大改造:填平水池,把地面改成三個梯級,內部的牆面顏色都全部改換,新建了立柱和橫樑和巨型的玉石後壁、天子龍座等,只這一個景地改造就花費上百萬 。

該劇組重金聘請專家設計了著名戰將的兵器,包括曹操倚天劍、關羽青龍偃月刀、張飛丈八蛇矛等,百鍊鋼工藝加以鑄造,再現它們寒氣逼人的神器質感 。

該劇中出現的主要兵器共有七樣,光是設計武器的樣式就破費周章,因為史書上記載的三國時期武器樣式,和普通觀眾心目中已經成為定式的三國武器並不是特別吻合,最終劇組還是採用了民間版本的設計,專門到鑄劍名城龍泉請手工匠人打制的,前後歷時三個月,完全沒有用模具,都是第一手創造出來的,每把劍的手工打磨就耗時半個月之久 。

特效製作

該劇的特技鏡頭時長12000秒,純三維合成的約有600個鏡頭,其中集群、煙火等難度較大。在特技手段運用上請教《指環王》的特效顧問,拍攝轉戰大半個中國10多個省區,縱貫南北的大規模轉場就有5次,除了超大型戰爭場面外,還有步戰、馬戰、水戰、火戰、攻城戰等各類中小戰役70多次,並且搭建古代城池、營寨、宅邸、府衙、宮殿、館驛、街道、野戰、水戰場景300多個 。

該劇首次應用了大規模的集群技術,來表現千軍萬馬沙場征戰的鏡頭。為了再現「孫堅之死」、「草船借箭」、「火燒赤壁」等《三國》經典橋段中的場面,在做船的特效時,製作人員首先在攝影棚里一比一打造了幾個真實的戰船模型,而後在進行特效製作時,鏡頭中的天空、背景的山峰、水中的倒影、大規模船陣士兵、順着風向的軍旗飄飄等等事無巨細,大量繁雜的工作,特效人員無一忽略,將千萬戰船水上群攻的效果達到了真實與特效的結合。在三英戰呂布片段中,呂布連發18發箭,長箭劈斷城樓柱子也是特效製作 。

校正修改

該劇組針對首播時劇中的穿幫鏡頭、錯誤稱謂和文史錯誤等,在重播前進行了修改。其中包括讓演員重新配音,製作5.1版本的新聲道,特效部門還校正了熒屏光色效果,修改的台詞與鏡頭多達近200處,製作修改經費達800多萬元

分集劇情

第63集

曹操趁機大破西涼軍,奪取了西涼,馬超敗走漢中投奔張魯,曹軍大勝。西川成都,太守劉璋聞之張魯將起兵討伐、意圖西川後大驚。別駕張松主動請命去聯合曹操以抗衡張魯,劉璋允之。行前,張松與好友法正飲酒,二人皆認為劉璋昏聵,難成大業。張松決定將嘔心瀝血繪成的西川詳圖獻給曹操,以求明主。許昌城內,曹操確立了休養生息的三大政策,以求積蓄力量、徐圖霸業。張松求見曹操,曹操拒不相見。在程昱的再三勸說下,曹操終於同意接見張松。丞相府內,曹操再三羞辱張松。翌日,曹操又令軍隊操演來震懾張松,張鬆氣憤而走。路上,龐統帶關張二人迎接張松。劉備對其禮遇有加,張松感慨萬分。

劇集評價

正面評價

該劇肯定了以「人」、「仁」為本,治理天下首先要聚攏人心的思想;弘揚了精忠報國、顧全大局、胸襟廣闊、英勇無畏、堅韌不拔、重信重義等中華民族優秀的意志品質和精神傳統;展現了人文哲思、軍政戰略、兵法陣法等中國文化中博大精深的文化和智慧 。(網易娛樂評)

該劇主創人員能夠聽取廣大觀眾意見,本着對名著尊重的態度,在重播前對劇情、台詞、鏡頭中的一些紕漏進行認真修改,體現了一種精益求精的態度。它的可貴在於,劇組已跳出了急功近利的狹小視野,把提高品質視為自己的生命,並着眼於更長遠的利益,甚至把目光投向全球。與此同時,觀眾意見與劇組不再是激烈對抗,而是形成了良性循環,因此這種認真負責的態度是值得肯定的,對於影視界來說具有一種示範性的意義 。(《新民晚報》評)

負面評價

該劇削繁就簡的同時又冗餘拖沓,比如隱去了董卓敗亡後其部將李傕郭汜劫持漢獻帝,李郭二人反目交兵,以及十常侍亂政等細枝末節,不影響主幹劇情的銜接,對人物故事的完整性沒有損傷,但是對於一些豐滿人物性格增加劇情深度的情節,該劇有令人惋惜的刪減。特別是三國後期的很多故事都成了流水賬,這樣一來不但使故事的精彩程度大打折扣,而且影響了整個故事的完整性,還造成了剪輯上的不順暢,致使故事情節生硬突兀,嚴重影響了觀看情緒。還有其他方面的過分羅嗦和拖沓,比如圍繞荊州以周瑜為中心的一些列糾紛、以及曹操幾個兒子之間的明爭暗鬥篇幅過長,造成劇情糾結於「宮廷式鬥爭」的局面。該劇一方面是煞費苦心的對人物性格的深入刻畫,另一方面卻是不斷用所謂女人戲和感情戲來吸引眼球,正是後者把原著故事的嚴謹性、厚重感打破,同時也毀掉了創作者辛辛苦苦創造出的新意,讓劇情幾度陷入無聊淺薄的俗套之中。畢竟該劇的劇情還是脫胎於《三國演義》,創作者再怎麼強調新意也難以改變原著小說對於觀眾根深蒂固的影響,過分的縮水和改編必然會造成作品在觀眾心目中品質的下降 。(網易娛樂評)

該劇細節飽滿、人物鮮明,為避開與前人的經典橋段雷同,編導作了許多獨特的貢獻,用功力顯示出了足夠的誠意。其實該劇好壞不重要,因它而製造出來的工業性詞彙更不重要,重要的是它是商品社會裡一個盈利模式。看《三國》,大家都別往心裡去,它不可能滿足一切有心、無意之人的審美、好奇以及故作姿態的一驚一乍,至少從規模上來看,90多集已經足夠淹沒各種莫名的評價,而《三國》又是一個很好的商品,各個衛視為搶播想出奇招,插播廣告更是讓不少人飲恨去看網絡版,喜歡它是因為它是現有環境裡的一個合理的作品。現實題材禁忌太多,惡搞歷史太膚淺,都市時尚高歌虛榮又太輕薄,那除了拍些值得一看的歷史題材,似乎也沒有更好的選擇。《三國》被翻拍,不是創作者嫌棄前人不夠完美,而是這的確是一個可盈利的產品 。(《南都娛樂周刊》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