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月流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七月流火》

導演

葉明

演員

吳冕 / 李志輿 /龔雪 / 王蘇婭 / 梁明 /陳大姝

簡介

1939年,上海處於「孤島」時期。上海職業婦女俱樂部在大陸電台舉辦廣播,為籌募難民寒衣的義賣進行宣傳。義賣由我地下黨領導,部分收入也將秘密捐給新四軍制寒衣。地下黨員華素英是上海職業婦女俱樂部主席,她得到了新滬公司郭經理的幫助,借得了義賣場地。汪偽76號特務機關的特務對義賣進行破壞,華素英將亡母的後事交給未婚夫聞元喬辦理,自己與巡捕房交涉。特務機關李局長下令綁架華素英,華素英最終被害,聞元喬毅然踏上了抗日救亡的革命道路。[1]

影評

1981年拍攝的根據於伶話劇原著改編的電影《七月流火》,表現的是地下黨員華素英的英勇事跡,按照今天的上海題材的三個範圍來貼靠的話,應該屬於上海諜戰題材,影片還出現了汪偽76號特務機構的李局長,雖然沒有直指是誰,但暗示是李士群基本是成立的。儘管如此,整個電影,並沒有故弄玄虛,把電影鏡頭放在諜戰片的鬥智鬥勇之上,影片裡從事地下工作的華素英也不過在鏡頭前展現了她宣傳抗日、募捐物資、舉行義賣這些看起來平平常常的事情,但是正在這些日常事務,卻對親日勢力產生了很大的壓力,從而構成了電影裡的矛盾衝突。

可以說,《七月流火》還是比較真實地展現了上海淪陷期間占據生活主流地位的日常現實,影片的編創都曾經經過那個時代,他們對那個時代的反映,都沒有採取一種譁眾取寵、誇大其辭的手段,但正是在這種平民化的展示中,呈現了那個時代的真實風貌。

《七月流火》這樣的影片,帶有上影風格的一些經典特徵。而值得注意的是,隨着九十年代上影的衰落,上影風格也在中國電影裡不見蹤影。

倒是與上影風格南轅北轍的賈樟柯被上影請為座上賓,開始了至今長達16年的合作。賈樟柯沒有為上影風格貢獻過一點力量,而實際上,他的電影風格與手段與上影傳統是完全背道而馳的。[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