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落索·一夜雨聲連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落索·一夜雨聲連曉》

作品名稱: 《一落索·一夜雨聲連曉》

作品體裁: 詞

創作年代: 宋代

作者: 朱敦儒

《一落索·一夜雨聲連曉》是宋代朱敦儒的作品之一。

詩詞原文

一夜雨聲連曉。青燈相照。舊時情緒此時心,花不見、人空老。可惜春光閒了。陰多晴少。江南江北水連雲,問何處、尋芳草。

作者簡介

朱敦儒,字希真,號岩壑,又稱伊水老人、洛川先生、少室山人。他是宋代著名詞人,河南(今洛陽)人。他常以梅花自喻,不與群芳爭艷。靖康、建炎年間,隱居故鄉,寫就了許多描寫洛陽自然山水和名勝風物的詞作。 [1]

人物生平

朱敦儒早年以清高自許,兩次舉薦為學官而不出任。紹興二年(公元1132年),有人向朝廷推薦朱敦儒,言敦儒有經世之才。高宗於是下詔任他為右迪功郎,並命肇慶府督促他赴臨安任職。敦儒仍不肯受命,在眾親朋的勸說下,他方應詔前行。到了臨安,賜進士出身,授予秘書省正字,爾後兼兵部郎官,遷兩浙東路提點刑獄。後因發表主戰言論,並與主戰派李光等人一道,受到右諫議大夫汪勃的彈劾,於1149年被免職。不久,上疏請求退居嘉禾,晚年在秦檜的籠絡下出任鴻臚少卿。

朱敦儒最大的貢獻是在文學創作上,其詞作語言流暢,清新自然。他的詞風可

南渡之初,朱敦儒站在主戰派一邊,所寫的詞比較具有現實意義,多憂時憤亂之作,「中原亂,簪纓散,幾時收?」沉痛悽愴,非常感人。到了晚年,過着閒適生活,詞中充滿了浮生若夢的消極思想與詩酒自放的頹廢情調。 [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