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所「吉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所「吉宅」是余秋雨寫的一篇散文,出自中國之旅。   

原文欣賞

 然而早在300年前,康熙皇帝竟然在北京故宮和承德避暑山莊認真研究了歐幾里德幾何學,經常演算習題,又學習了法國數學家巴蒂的《實用和理論幾何學》,並比較它與歐幾里德幾何學的差別。他的老師是當時來中國的一批西方傳教士,但後來他的演算比傳教士還快。他親自審校譯成漢文和滿文的西方數學著作,而且一有機會就向大臣們講授西方數學。以數學為基礎,康熙又進而學習了西方的天文、曆法、物理、醫學,與中國原有的這方面知識比較,取長補短。在自然科學問題上,中國官僚和外國傳教士經常發生矛盾,康熙不袒護中國官僚,也不主觀臆斷,而是靠自己發憤學習,真正弄通西方學說,幾乎每次都作出了公正的裁斷。他任命一名外國人擔任欽天監監副,並命令禮部挑選一批學生去欽天監學習自然科學,學好了就選拔為博士官。西方的自然科學著作《驗氣圖說》、《儀象志》、《赤道南北星圖》、《窮理學》、《坤輿圖說》等等被一一翻譯過來,有的已經譯成漢文的西方自然科學著作如《幾何原理》,前六卷他又命人譯成滿文。

這一切,居然與他所醉心的「國學」互不排斥,居然與他一天射獵318隻野兔互不排斥,居然與他一連串重大的政治行為、軍事行為、經濟行為互不排斥!我並不認為康熙給中國帶來了根本性的希望,他的政權也做過不少壞事,如臭名昭著的「文字獄」之類,我想說的只是,在中國歷代帝王中,這位少數民族出身的帝王具有異乎尋常的生命力,他的人格比較健全。有時,個人的生命力和人格,會給歷史留下重重的印記。與他相比,明代的許多皇帝都活得太不像樣了,魯迅說他們是「無賴兒郎」,確有點像。

尤其讓人生氣的是明代萬曆皇帝(神宗)朱翊鈞,在位48年,親政38年,竟有25年時間躲在深宮之內不見外人的面,完全不理國事,連內閣首輔也見不到他,不知在幹什麼。沒見他玩過什麼,似乎也沒有好色的嫌疑,歷史學家們只能推斷他躺在煙榻上抽了20多年的鴉片煙!他聚斂的金銀如山似海,但當清軍起事,朝廷束手無策時問他要錢,他死也不肯拿出來,最後拿出一個無濟於事的小零頭,竟然都是因窖藏太久變黑髮霉、腐蝕得不能見天日的銀子!這完全是一個失去任何人格支撐的心理變態者,但他又集權於一身,明朝怎能不垮?他死後還有兒子朱常洛(光宗)、孫子朱由校(熹宗)和朱由檢(思宗)先後繼位,但明朝已在他的手裡敗定了,他的兒孫們非常可憐。康熙與他正相反,把生命從深宮裡釋放出來,在曠野、獵場和各個知識領域揮灑,避暑山莊就是他這種生命方式的一個重要吐納口站,因此也是當時中國歷史命運的一所「吉宅」。[1]

《信客》作者余秋雨簡介

余秋雨,1946年生,浙江餘姚人,我國當代著名藝術理論家、文化史學者、散文家。大學畢業後留校任教多年,曾任上海戲劇學院院長、教授,上海寫作學會會長。辭職後繼續從事教學和寫作。主要著作有《戲劇理論史稿》(1983年,上海文藝出版社出版)、《藝術創造工程》(1978年,上海文藝出版社出版)、《文化苦旅》(1992年,知識出版社出版)、《文明的碎片》(1994年5月第1版,春風文藝出版社出版)、《秋雨散文》(1994年,浙江文藝出版社出版)、《山居筆記》(1998年,文匯出版社出版)。1997年被授予「國家級突出貢獻專家」稱號,入載多部世界名人錄。所著散文集《文化苦旅》獲上海市出版一等獎,上海市文學藝術優秀獎,台灣聯合報讀書人最佳書獎,金石堂最具影響力的書獎。《山居筆記》獲海外華文文學最高獎──台灣聯合報讀書人最佳書獎第一名。此篇《信客》選自《文化苦旅》[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