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封鎖線」內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封鎖線」內外》是鄭振鐸寫的一篇散文。

原文欣賞

   「生」與「死」,刻畫得像黑白畫似的明顯清晰地同在着:這一邊熙熙攘攘,語笑歡嘩,那一邊淒涼冷落,道無行人;這一邊是生氣勃勃,那一邊是死趣沉沉;這一邊燈火通明,攤肆林立,那一邊家家閉戶,街燈孤照;這一邊是現實的人間,活潑的世界,那一邊卻是「別有天地」的「黃泉」似的地獄了。

「生」與「死」,面對面地站立着,從來沒有那麼相近,那麼面對面地同時出現過。

它們之間相隔的不過是一堵牆,一道門,甚至不過一條麻繩,或幾隻竹架,或一道竹籬笆。慘痛絕倫的故事就在那一堵牆,一道門,或一條麻繩的一邊演出;而別一邊卻在旁觀着,無可奈何,無能為力。

這封鎖線,在上海,有大小圈之分;大的一圈包括四郊在內,小的一圈包括舊公共租界及舊法租界。臨時的更小的封鎖線卻時時地在建立着,也不時地被撤除。

我沒有進出過那大小兩封鎖線。聽說,進出口的地方,都有敵兵在站崗,經過的人一定要對他脫帽行禮。無辜地被扣留,不許通過,無辜地被毆辱,被掌頰、拳打、腳踢,被槍柄擊,甚至,被刺刀殺死的事,時時發生。有一次,一個大雪天,一個歸家的旅人,偷偷地越過竹籬笆。當夜,不曾被發覺。第二天,巡邏的敵兵經過,跟循着雪地上的足跡,到了他家,把這人捉住,不問情由地當場斬首,懸在竹籬笆上示眾。

米販子被阻止、被槍殺的故事,聽到的更多。一個車夫告訴我:他經過封鎖線時,眼見一個十三四歲的童子,負着一小袋米,被敵兵把米袋奪下,很隨便地把刺刀戳進這童子的肚子上。慘叫不絕。沒有一個人敢回頭看一眼。後來,這半死的童子被拋進附近的一條小河裡去了。

更慘的是,被刺刀殺而未死的人,一直被拋在地上,任他喊叫着多少天才死去。沒有一個人趕去救,敢去問一聲訊。

南市某一個地方被封鎖,經過了好久的才開放。封鎖線內,餓死了不少人。但沒有一個人敢于越線而逃出。有人向線內拋進饅頭一類的食物,但也不能救活多少人。默默地被攔在「死亡線」內;默默地受飢餓而死。這不可思量的可怕的耐受苦難與厄運的精神啊!

為了一件小小的盜劫案或私人暗殺案,也往往造成敵人把上海最繁華地帶封鎖了十天八天的。大新公司至先施公司的一段,便這樣地被封鎖了不止兩次三次。有種種最殘酷、最恐怖的傳說流行着。

多少人不知怎樣地便失蹤了;多少人便無緣無故地被餓死在街上衢間了!

我親自看見一幕蒲石路被封鎖的情形。

在一個夜間,有一個住在那個地方的偽軍軍官被暗殺。這個事件一發生,那一帶立刻便被封鎖。出事的地點的四周都用一根麻繩攔住。居民們總有十萬人以上被阻止不能進出。訪友進去的,無端地不能歸去了;出外辦事的人,無端地到了街口,不得其門而入。最慘的是:小販們和人力車夫們,只好在冷清清的街上徘徊着,彷徨無措,茫然地睜着大眼睛,望着封鎖線外,一籌莫展。最後,還被趕到小弄里去。那恐怖失神的一雙雙眼睛,簡直像牽到屠場去的牛群。我不敢多看,也不能多想象。我只有滿腔的憤怒。

這種封鎖,平常總在十天左右便開放了。開放的條件據說是若干百萬的私賂。

臨時的封鎖,自兩三小時至半天左右的,成了「司空見慣」的把戲。

有一天,我到三馬路的一家古書鋪去。已可望見鋪門了,突然地叫笛亂吹,一對敵人的憲兵和警察署的漢奸們,把住了路的兩頭,不許街上的任何一個人走動。古書鋪里的人向我招手,我想衝過街去,但被命令站住了。漢奸們令街上的人排成了兩排,男的一邊,女的一邊:各把市民證執在手上。敵兵荷槍站在那裡監視着。漢奸們把一個個的人檢查,盤問着。挾着包裹或什麼的,都一一地被檢查過。發現了幾個沒有帶市民證的,把他們另外提到一邊去,開始嚴厲地盤詰。

「市民證忘記了帶出來。」

啪、啪、啪地一連串地挨了嘴巴,或用腳來亂踢一頓。

一個人略帶倔強的態度,受打得格外厲害。一下下掌頰的響聲,使站在那一邊的我,捏緊了拳頭,漲紅了臉;心腔中的血都要直奔出來。假如我執有一支槍啊!……

我也不會忘記,那個穿着黑色短衣褲的傢伙或東西,餵得胖胖的,他的肥硬的手掌,打人打得最凶,那「助紂為虐」的東西,實在比敵人還要可惡可恨十倍!

好容易審詰完畢,又是一聲長長的叫笛一響,那一批東西向北走,又向別的地域干着同樣的把戲去了。

被封鎖住的人們,吐了一口長氣,如釋重負。

我走進那家古書鋪,雙手還因受刺激而發抖着。

這樣的情形,天天有得遇到。

早上出外做事的人,帶着自己的生命和命運同走,不知晚上究竟能不能回家。等到踏進了自己家門口,才能確切地知道,這一夜算是他自己的了。

在敵人的鐵蹄蹂躪之下,誰的生命會有保障呢?

這樣的封鎖線,天天不同地在變換着。誰也不能料到,今天在封鎖線外的,明天或後天會不會被圈划進封鎖線內去,默默地受苦受難,默默地受飢餓而死去。

在敵人的後方,生命的主權是不握在自己的手裡的。隨時隨地,最可怖的命運便會降臨到他的和他的一家的身上。

「生」和「死」,那間隔是如此地相近啊![1]

鄭振鐸簡介

鄭振鐸(1898—1958)現代作家、文學評論家、文學史家、考古學家。筆名西諦、CT、郭源新等。原籍福建長樂,生於浙江永嘉。1917年入北京鐵路管理學校學習,五四運動爆發後,曾作為學生代表參加社會活動,並和瞿秋白等人創辦《新社會》雜誌。1920年11月,與沈雁冰、葉紹鈞等人發起成立文學研究會,並主編文學研究會機關刊物《文學周刊》,編輯出版了《文學研究會叢書》。1923年1月,接替沈雁冰主編《小說月報》,倡導寫實主義的「為人生」的文學,提出「血與淚」的文學主張。大革命失敗後,旅居巴黎。1929年回國。曾在生活書店主編《世界文庫》。抗戰爆發後,參與發起了「上海文化界救亡協會」,創辦《救亡日報》。和許廣平等人組織「復社」,出版了《魯迅全集》、《聯共黨史》、《列寧文選》等。抗戰勝利後,參與發起組織「中國民主促進會」,創辦《民主周刊》,鼓動全國人民為爭取民主、和平而鬥爭。1949年以後,歷任文物局局長、考古研究所所長、文學研究所所長、文化部副部長、中國民間研究會副主席等職。1958年10月18日,在率中國文化代表團出國訪問途中,因飛機失事殉難。主要著作有:短篇小說集《家庭的故事》、《桂公塘》,散文集《山中雜記》,專著《文學大綱》、《插圖本中國文學史》、中國通俗文學史》、《中國文學論集》、《俄國文學史略》等。有《鄭振鐸文集》。[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