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 和碩恪靖公主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和碩恪靖公主府,又名呼和浩特市博物館清公主府,位於呼和浩特新城區賽罕路,建於清代康熙年間,距今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是康熙皇帝的六女兒和碩恪靖公主居住過的府邸,公主府占地18000㎡,是塞外保存最完整的一處清代四合院群體建築。 和碩恪靖公主府,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內藏文物精品1200餘件,具有較高的歷史、藝術和觀賞價值。[1]

民間傳說

《公主府志》也稱讚「恪靖公主為人恭儉柔順、不恃皇家之驕、善敦妯娌、嫻於禮教。」她在清水河居住時,康熙皇帝御賜田地48000多畝,公主在這裡招民種田,開鑿水渠,引水灌溉。

當地百姓自發地為她刻立了德政碑,盛讚她「寬以待民,撫民亦如赤子,其立心也公,其立政也明」。民間傳說恪靖公主也叫「靜宜公主」,民間還稱「海蚌公主」、「四公主」。「海蚌」是滿語音譯,「參謀」之意。當時恪靖公主在呼和浩特地區「事事過問」,權力很大,歸化城各級官吏政事的處理都要請她參政議事。

傳說恪靖公主雖然排行老六,但因她之前的兩個公主早夭,所以也稱「四公主」。史學家經過研究認為這些說法是可信的。有人甚至從側面提出了實物證據,即在公主府院第一進院「轎廳」檐下的「左戧檐花磚雕刻圖」,也稱「吉祥富貴圖」,它採用雙層插磚鏤空雕刻工藝,松梅圍簇四周,4隻肥美的綿羊怡然自得,又點綴以4隻出殼的海螺,寓意恪靖公主生肖屬羊,排行第四,吉祥富貴。

歷史起源

據史料記載,和碩恪靖公主是康熙皇帝的第6女,生於康熙十八年五月,卒於雍正十三年三月,終年57歲。和碩恪靖公主深受康熙喜愛,曾3次受封。第一次是康熙三十年,公主僅13歲,困「既嫻內治,宜被殊榮」,即被封為「和碩公主」。第二次是康熙三十六年,這時公主下嫁敦多布多爾濟已9年,因她「居心柔嘉,婦德無違」,故封「恪靖公主」。第三次是雍正元年,雍正皇帝特賜她金冊,並晉封為「固倫恪靖公主」。

那麼「和碩」和「固倫」究竟有何區別呢?據歷史學家介紹,二者反映了公主的級別,皇后嫡出的女兒稱「固倫公主」,「固倫」是滿語,意為「國家」或「天下」,是最高級別的公主;嬪妃和貴人等生的女兒則稱「和碩公主」,「和碩」也是滿語,意為「一方」,後引申為「旗」的意思,和碩公主因自身出色或政績斐然可被晉升為固倫公主。

觀賞價值

和碩恪靖公主府,建於清代康熙年間,距今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是康熙皇帝的六女兒和碩恪靖公主居住過的府邸,公主府占地18000m&sup2,是賽外保存最完整的一處清代四合院群體建築。總體為4座四合小院構成,共有房屋69間,為一套四進六院的府第,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內藏文物精品1200餘件,具有較高的歷史、藝術和觀賞價值。

公主府院落由南向北分組排列為大照壁、前殿、大殿、儀門、寢殿5 重。

現規劃在此基礎上擴大保護區範圍,連接展館部分和公園部分,使公主府按原貌形成一個獨立的整體,恢復原公主府歷史風貌,挖掘滿蒙歷史文化淵源,以及恪靖公主與喀爾喀蒙古土謝圖親王的奇聞軼事。

文物陳列

「和碩恪靖公主」或稱「固倫恪靖公主」,與蒙古草原的和平安寧息息相關,她的品級封號以及金冊訴說着她非同尋常的一生。清朝對蒙古實行懷柔政策,將恪靖公主下嫁給喀爾喀蒙古部土謝圖汗的兒子敦多布多爾濟,初封為和碩公主,又封為恪靖公主,再封為固倫恪靖公主。公主府曾三遷,初居清水河縣花園巷,後遷呼和浩特市舊城西北的扎達海河西岸,雍正年間(1723-1735)又修建了現存的這座府第。

公主府建築5進,有大門、過廳、大廳和內院,門前立有大照壁,宅院東部有假山和池沼。

恪靖公主死後葬東郊美岱村,美岱村附近的大黑河上四村水澆地盡屬公主府,其後裔多居住在這裡。公主府附近為其牧場,後建村落命為小府、府興營等。府第雖經近現代利用改建,原來布局基本未變,現已闢為呼和浩特市博物館,利用古代建築舉辦文物陳列和展覽,供遊人參觀。

保存現狀

固倫恪靖公主府,是康熙皇帝六女兒恪靖公主下嫁漠北喀爾喀蒙古土謝圖汗部多布多爾濟後所建府邸,是清朝滿蒙聯姻國策的產物。府邸以大青山為屏,札達河與艾不蓋河環抱,素有二龍戲珠之美稱。公主府現占地面積18000平方米,分四進五重院落,為親王級建築品級。前有影壁御道,後有花園馬場,府門,儀門,靜宜堂,寢宮,耳房,廂房,配房,後罩房依列分布,風雨滄桑三百年,至今保存完好,是國內唯一保留完整的清代公主府邸,是古代建築藝術重要的文化載體。

社會地位

公主府製作工藝考究,是呼和浩特市所有的古建築當中,公主府的級別是最高的。

保護工程

公主府不僅是民族美好的象徵,府內景色更加別具一格, 2001年獲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為保護這一稀有歷史文化遺產,從2004年起市委,市政府投入數千萬用於修繕公主府,歷時5年,才有了今天煥然一新的面貌,公主府的建造全部按照皇家督造,油飾工程全部使用礦物質顏料,所有彩畫可以保持20年至30年不會褪色,府里的金碧輝煌之處全都是用98金泊做成,在陽光底下光彩奪目熠熠生輝,處處體現着公主府的尊貴等級。[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