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跑江湖」一詞竟然出自佛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跑江湖」一詞竟然出自佛門
圖片來自六圖網

漲知識!「跑江湖」一詞竟然出自佛門,唐代天寶、貞觀元年間,江西、湖北、湖南成為佛學教化中心,高僧學人,衲子云集。為探究佛理,闡揚禪旨,拜師參學,修道悟禪,當時人們不辭辛勞,頻繁奔走於江西、湖北、湖南,在佛教界形成了一種獨特的弘法奇觀——「走江湖」。過去的「走」,就是「跑」的意思。「雲遊江湖」,就是「走江湖」、「跑江湖」。「走江湖」、「跑江湖」就是這麼來的

原文

「走江湖」一詞,源出於禪門,江西及湖南,乃是中國禪宗發展史上,最重要的兩個地域。

馬祖道一及百丈懷海,師徒兩代的道場都在江西;南嶽懷讓及石頭希遷,兩大禪師的道場,均在湖南。禪宗的五宗七派,開花結果,主要也在江西湖南完成。所以形容禪門的行者,尋師參訪,來往於各大禪師的門下,稱為「走江湖」或「跑江湖」。

唐代天寶、貞觀元年間,江西、湖北、湖南成為佛學教化中心,高僧學人,衲子云集。為探究佛理,闡揚禪旨,拜師參學,修道悟禪,當時人們不辭辛勞,頻繁奔走於江西、湖北、湖南,在佛教界形成了一種獨特的弘法奇觀——「走江湖」。過去的「走」,就是「跑」的意思。「雲遊江湖」,就是「走江湖」、「跑江湖」。「走江湖」、「跑江湖」就是這麼來的。[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