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窩」的閒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窩」的閒話,咱們做窩 的老祖宗叫有巢氏。他在穴居野處的上古時代,用智慧和勞動,帶領人類構木為巢,更上一層樹。自然,用現代化的眼光來衡量,如此這般的住房建築設計,似乎連玩積木的小學生也會的。但

原文

咱們做「窩」 的老祖宗叫有巢氏。他在穴居野處的上古時代,用智慧和勞動,帶領人類構木為巢,「更上一層樹」。自然,用現代化的眼光來衡量,如此這般的住房建築設計,似乎連玩積木的小學生也會的。但是大家仍要講他的故事,其言多頌,恐怕不僅是從歷史的觀點來看他的創造性,而且還有敬其不以權謀私這一點吧! 當時,他這個相當於房管局局長兼總工程師的頭頭,真要圈上大片地盤做若干「別墅」,分給兒女子孫、姑爹舅媽,那些露宿戶是不能上告也無理上告的,只好日夜受獸蟲之害和風雨之襲了。

現在是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了,老百姓住的條件,過去哪個朝代的民房也不能與之相比。不過,我們現在大城市人口特多,房子矛盾就顯得突出了。有的三代同一堂,有的洞房兼飯堂,這自然是美好生活中的不足。但在其位者只要實實在在貫徹黨的政策,掃除不正之風,人們也還是會樂觀地大幹特干,促使那廣廈千萬間早日矗起。

街談巷議頗能反映民心。前些時,柳州市政府獎給勇奪奧運會金牌的李寧一家三室一廳的住宅。人民異口同聲讚揚,這是「英明的措施」。連不相識的路人,也自動掏錢買鞭炮燃放,以示祝賀。他們自己住着「窄窩」,而真誠擁護給功臣以寬敞的「水泥鋼筋窩」,這風格,這精神,也實在令人振奮。

人民對為國爭光或為民謀利的英雄、能人及其父母住大房好房,是贊成的,甚至舞之蹈之。而提及那些倚父祖之權勢,多占公房的高幹子孫,卻很有點「欲唾其面」的義憤。英雄、能人的成長,除了黨的陽光雨露外,父母在生育、撫養和教導上耗盡心血,連帶受賞,應該應該!至於革命老前輩,或曾流血拚殺於戰場,或曾鞠躬盡瘁於廳堂,「衣食住行」,予以優待,合情合理。但是,這些先輩為革命作貢獻之日,其子孫尚未「衝出母腹」,既無功勞亦無苦勞,成人之後,仍要占着大樹乘涼。公房也要代代傳麼?阿Q賞月,用頭借光,不會有什麼光彩! 日本、英、美等國有進步思想的青年,也知道依靠父母享受現成是一種恥辱,何況 「咱們社會主義新一輩」 !

應該對有貢獻的各類先進分子的 「家」給以合理的安排,要理直氣壯地照顧。「室雅何須大」 ,那是過去知識分子要面子的話。據說某單位的領導發過高論,認為陳景潤在六平方米的陋室里也能出成果,事業成功靠腦子,與房子毫無關係云云……那麼,我們希望此公也去試一試,為了區別其高級地位,給八個平方米的 「窩」 ,比著名數學家的「家」還多三分之一的面積,公意何如?

(1985年1月8日《雜文報》)

賞析

沒有幽默感的雜文,就象沒放鹽的菜餚: 淡! 一篇耐讀的雜文,總是需要用幽默來上味的。《 「窩」的閒話》針砭分房不正的時弊,卻寓莊於諧,妙言笑語,談言微中,風趣中透着辛辣,意味雋永而動人。

幽默的構成方式多種多樣。「咱們做 『窩』 的老祖宗叫有巢氏」,起筆一句白描,就讓人體味到智慧的微笑的魅力。活用唐詩名句,「更上一層樹」,貼切「構木為巢」,一字之別,卻興味頓生。接着,又給「有巢氏」封個「房管局局長兼總工程師的頭頭」的現代官銜,雙關諧義構成幽默,明指上古,暗刺現實,對於那些置群眾疾苦、怨懣於不顧,忙着給「兒女子孫,姑爹舅媽」分「別墅」的以權謀私者,誰不由衷發出輕蔑的笑聲?

幽默頌揚正面人事,可以讓人於會意的微笑中獲得生活的真諦。不相識的路人,也自動掏錢燃放鞭炮,祝賀李寧為國爭光,榮獲三室一廳的獎勵。老百姓自己住着「窄窩」,卻真誠擁護給功臣以寬敞的「水泥鋼筋窩」,詼諧的對照中,中華民族的無私的民心,淳樸的民風,不是充分地體現出來了嗎?

在幽默的礪石上,匕首、投槍則會更增其銳利的鋒芒。「阿Q賞月,用頭借光,不會有什麼光彩」,諷刺借其父蔭而多占公房的紈袴子弟,形象得很呢! 對於那些住着寬大的樓房,卻發高論要別人安於六平方米的陋室的「官老爺」,作者毫不客氣地以其之言治其身: 希望此公也去試一試,「為了區別其高級地位,給八個平方米的『窩』,比著名數學家的『家』 還多三分之一的面積,公意何如?」順勢一擊,而中要害:果真如此,他幹嗎?

但願我們的雜文,象《「窩」的閒話》,少一些呆板的說教,多一些幽默的光彩。[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