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梅開二度」是什麼意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梅開二度」是什麼意思?,中國文化故事。[1]

原圖鏈接梅開二度

故事內容 

「梅開二度」如今常常被人們濫用、誤用,各種低級庸俗的書刊中常用此詞描寫男女一夜之間再度歡好。這個詞很少在雅致場合使用,可見人們不太樂意使用。其實,該詞語最初並無不雅之意,如此被人們誤用,真是蒙受了不白之冤。


「梅開二度」之所以被人們誤用,是由於忽視了這個詞背後的一段傷心故事。


「梅開二度」來自傳統戲曲劇目《二度梅》,劇中主人公梅良玉的父親被奸臣陷害,他僥倖被人救出並送到其父好友陳日升家中寄居。陳視梅良玉如同己出,常帶他在花園的梅樹邊拜祭故友(陳良玉之父)。梅良玉沒有辜負陳日升的厚愛,他發誓要苦讀詩書,決心考取功名,出人頭地,將來好為父親報仇。


一日,盛開的梅花被夜晚的風雨吹打得凋謝了。陳日升帶梅良玉誠懇地再拜,祈求讓梅花重開。誠心感動天地,結果真的滿園芬芳,梅開二度!這是個吉兆,梅良玉最終學成進京,中了狀元,還和陳日升的女兒結為琴瑟之好。


由此可見,「梅開二度」原本表達的意思是好事再現,並沒有不健康的義項,更沒有「男女再度歡好」的意思。看來,人們實在是冤枉了這個「清白」的詞語。

視頻 

成語「梅開二度」最初的意思是什麼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