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家槍」的傳說 (單振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家槍」的傳說
圖片來自創意悠悠花園

《「楊家槍」的傳說》中國當代作家單振國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楊家槍」的傳說

神木民間把「麟州城」俗叫為「楊家城」。這一俗稱大約可以追溯到唐末,就是楊業的父親楊宏信,這位地方土豪自立刺史控制麟州後。在楊家城的對面有一道山,叫草垛山。石崖上有個方形的山洞,此洞神奇玄秘,上通九天,下接龍宮,能給忠義將士以天助,傳說我國古代西漢名將衛青在此得到過「神弓射天書」的啟迪,楊家將在此悟出了「楊家槍」等蓋世武功。

相傳,西漢初年,匈奴不斷侵擾北方,漢武帝派車騎將軍衛青平息。公元前127年,衛青率大軍北上路過這裡,停留在草垛山的「掛甲洞」過夜。第一次領兵出征的衛青,對戰役的獲勝並沒有足夠把握,但他這個家奴出身的將軍又十分需要用一次酣暢淋漓的勝利來證明自己。這一夜,憂心忡忡的衛青總是不能入眠,待夜深三更,他披衣走出洞外,只見麟州天空星光燦爛、無比吉祥,草垛山上仿佛浮着一層佛光,炫彩耀目。衛青沿着佛光趴上高處,忽然發現自己身後一亮,扭身回看,只見在他走出的山洞裡噴出一團藍色的火球,形狀越來越像石函,浮在空中,飄飄裊裊。等他再定睛細觀,只見絢麗耀眼的藍光散開後,石函里出現了寶書神弓,神弓飛上天際,射中寶書,書嘩啦翻開,有「迂迴戰術」四個大字懸在空中,亮在他的眼前。當他在目瞪口呆中驚醒過來時,石函已轟然飛逝,四周一片漆黑。衛青不禁上禱九天,心中暗暗盟誓,如若首戰勝利一定請求漢武帝封其地為「弓馬甲天下」。半年後,衛青率領的漢軍果然運用「迂迴戰術」奇襲匈奴龍城,大獲全勝。從此衛青揭開漢凶戰爭反敗為勝的序幕,七戰七捷,收復河朔、河套地區,擊破單于,為西北部疆域的開拓作出了巨大貢獻。他成為了我國歷史上一位有名的常勝將軍。當然漢武帝並沒有頒詔冊封,後來衛青也忘了這事。

還相傳,楊業鎮守麟州後,草垛山就成了楊家將囤積糧草和演兵學武的地方。石崖上那個方形的洞,常常成為楊業等將士學武小憩、搭盔掛甲的地方,人們叫它「掛甲洞」。一天,楊業學武疲憊,進洞休息,當他解下盔甲,掛於刀頭,不覺酣然而睡。睡夢中,忽然天空烏雲四起,狂風大作,跟着電閃雷鳴,天搖地動。楊業披上盔甲,手提大關金刀跨出洞口,舉頭望天,但見霹靂穿雲,有一道竟然飛射洞口。他扭身回看,只見在山洞裡噴出一團藍色的火球,形狀越來越像石函,浮在空中,飄飄裊裊。等他再定睛細觀,只見絢麗耀眼的藍光散開後,石函里出現了寶書神弓,神弓飛上天際,射中寶書,書嘩啦翻開,飛出一杆銀槍,閃閃發亮,晃在他的眼前。此時,天雷滾滾,閃電道道,天空仿佛成了浴血戰場,他手握大關金刀,踏馬沖霄,與一個使着一杆銀槍的悍將拍馬迎戰,在天空中閃耀對決,你來我往,刀槍揮舞,出神入化,大戰百餘合不分勝負。正當楊業舉刀使出撒手鐧時,一道閃電將他的大關金刀擊中,他猛然一驚,卻見那位與自己相戰的天將已經消失得無影無蹤。他不禁唰地站了起來,原來竟然是一個奇怪的夢。他走出洞口,只見陽光燦爛,沒有一點下雨的跡象。他疑惑不解地又返回到洞中,掛在刀頭的盔甲卻濕漉漉的滴着水滴,他嗵地跪在洞口,舉手向天,連磕三頭。從此,那刀槍相戰一直閃現在他的腦海,不久他就琢磨出了天下無敵的「楊家槍」;後來,他的兒子都學了「楊家槍」,一個個成為了疆場上驍勇善戰的虎將。在神木民間流傳,楊業之所以能夠成為百戰不殆的「楊無敵」,楊延昭之所以能夠領兵掛帥、百戰不殆,就是與草垛山練兵學武時,獲得了「神弓射天書」的啟迪,悟出和練就了「楊家槍」等蓋世武藝分不開的。

傳說多有演繹,但神木人歷來尚武好勝、愛國愛家,卻是事實。有史料記載,神木出了好幾位武狀元和武將軍,除楊家將外,還有明朝護家陣亡的「張家軍」首領張銳,清嘉慶時的武狀元秦鍾英,在京城傳有「神木弓馬甲天下」的稱譽,以及後來1955年授予「開國少將」的紅三團創始人王兆相等。[1]

作者簡介

單振國,男,供職於陝西神木縣文聯。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