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捂着鼻子講衛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捂着鼻子講衛生」,講衛生的講字,恐怕不能理解成單是動動嘴皮說說而已吧?不然,誰都衛生不起來。尤其是集體的環境衛生,倘若只講不搞,只說不干,那結果將是十分糟糕的。 某機關家屬院內,垃圾如山,臭氣衝天。

原文

「講衛生」的「講」字,恐怕不能理解成單是動動嘴皮說說而已吧?不然,誰都「衛生」不起來。尤其是集體的環境衛生,倘若只講不搞,只說不干,那結果將是十分糟糕的。

某機關家屬院內,垃圾如山,臭氣衝天。住在院內的大頭頭、小頭頭以及他們的家屬孩子,都罵 「太不象話! 」 許多人上下班都掩鼻而過。奇怪的是,沒有一個人出來動手清掃。有關領導向有關部門和有關人員就此事說了不下二十次,時間過去了八個月,垃圾依然 「巍然不動」 。最近,垃圾堵塞交通,來往行人要繞圈兒了,某領導因年大體弱不便跳越,才下了一道 「最後通牒」 ,硬逼着管衛生的人把垃圾搬走了。

大家都覺不衛生,大家都是講講了事,湊合度日,這種忍耐性真是大得有點可怕。

不幸的是,類似這等 「捂着鼻子講衛生」 的事情,在不少地方都不難看到。一些單位的領導,天天都在大喊治理「髒亂差」 ,可他那個地方天天還是「髒亂差」 。更有諷刺意味的是,一些城鎮的大街小巷,明明掛着 「嚴禁倒垃圾,違者罰款」 的牌子,可就在這些牌子底下,往往是垃圾成堆。

若將這類 「捂着鼻子講衛生」 的把戲,移到社會政治生活中來,那後果就更令人擔憂了。如今,提起幹部以權謀私和黨內不正之風,幾乎人人都嗤之以鼻,深惡痛絕。然而,相當一部分人也只不過是罵罵而已。罵後泰然處之,若無其事。這對無職無權者來說,或許只能這樣。奇怪的是一些領導者,講到不正之風的危害性時,十條八條,鞭辟入裡,大有與它勢不兩立之概; 說到糾正的辦法,也是甲乙丙丁,頭頭是道,並且態度堅決,毫不含糊,使人大有不正之風指日可剎之感。可是,不正之風的問題在他們那裡就解決不了。什麼原因? 恐怕也是「捂着鼻子講衛生」 !

當然,有的同志潔身自好,對待不正之風,其態度是我不搞,別人搞我不管。這實際上是只講「個人衛生」,不講「環境衛生」。當外面臭氣撲來時,他們只是掩鼻而躲,退避三舍。須知不正之風是個社會問題,社會環境(尤其是思想環境)不「衛生」,個人「衛生」也是很難搞好的。如果認為只要自己「捂鼻子」就可萬事大吉,那是自欺欺人,既然不正之風人人覺其臭,見而捂鼻也未嘗不可。正確態度應該是捂而掃之,糾正不正之風就有指望了。

(1985年12月10日《人民日報》)

賞析

「黎明即起,灑掃庭除」,是我們的一條古訓,是確確實實講衛生的表現。殊不知從什麼時候起,這條古訓在人們心中悄悄地發生了變化。「君子動口不動手」,「捂着鼻子講衛生」,便是這種變化的結果之一。

倘若這種變化只是反映在日常生活上,雖然不雅,倒也沒有什麼大的妨礙,至多不過讓鼻子受些委屈、讓臭氣多散發一些時候而已;倘若反映在社會政治生活上,那危害便不可等閒視之了。因為那樣一來,不僅人們的鼻子要受委屈,人們的肌體、靈魂,也不可避免地要受到腐蝕和侵害。就拿不正之風來說吧,假若只是視而不見、聽而不聞,不要說揮起掃把去清掃,就連潔身自好也辦不到,那掃除不正之風豈不是一句空話?

「九層高台,起於壘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從根上說,我們中國人是有着務實的傳統的。只說不乾的「天橋把式」、「清談家」畢竟是少數。然而,清談誤國,卻也是無可辯駁的事實。要振奮民族精神,就必須動真的、干實的,即改變「捂着鼻子講衛生」的現狀。不講個人衛生不行,只講個人衛生也不行。要緊的,是把個人衛生與集體環境衛生結合起來,並且是真講、真干。誰不真講、真干,就要受到社會輿論的譴責和法律、制度的懲罰。

《捂着鼻子講衛生》一文的作者,從日常的生活現象入手,步步深入地挖掘出了一個值得社會普遍重視的問題,並對這個問題進行了鞭辟入裡的分析。過去,對於不正之風的鞭撻文章並不少見,但對人們的心理常常缺少有力地揭示。《捂着鼻子講衛生》則不同。它通過對人們心靈的透視,發現了一個帶有共性的心理因素,即遇到臭氣,先把自己的鼻子捂起來,以求潔身自好。至於從根本上清掃產生臭氣的「垃圾」,雖也覺得重要,卻不能或不願實行。說穿了,就是動口尚可,動手則萬萬不行。由於這種心理上的頑症的存在,所以,才造成了「大家都覺不衛生,大家都是講講了事,湊湊合合度日」的不正常現象。因此,要改變這種不正常現象,也必須從心理上着手,把「君子動口不動手」的觀念變革一番。觀念不變革,縱使講衛生的口號喊得再響,也仍然是不衛生,也仍然要把鼻子捂起來。

雜文,要以小見大,針砭現實; 要入木三分,給人以感奮的力量。雜文的這些作用,透過《捂着鼻子講衛生》一文,可略見一斑。[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