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擁有」到「用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擁有」到「用有」
圖片來自六圖網

「擁有」到「用有」,語云:「良田萬頃,日食幾何?華廈千間,夜眠幾尺?」石崇生前千般積累,富甲一方,但是到了最終,死無葬身之地,比起身居陋巷的顏回求法行道,不改其樂,你說啥是實在的具有呢

原文

 人人都想「具有」,但問題在於人心缺少,填飽肚子,又求珍饈;娶了嬌妻,又求美妾;有了房舍,又求華廈;謀得一職,又求升官;得到千錢,又求萬金......貴重的終身就在尋求「具有」中,苦煩惱惱地度過。

  具有多少,有何標準?有錢人儘管名下具有多少高樓、土地、黃金、股市,但日夜害怕,睡不安穩,比起一個讀書人知足常樂,以天下為己任,胸懷眾生,你說誰具有的多呢?

  語云:「良田萬頃,日食幾何?華廈千間,夜眠幾尺?」石崇生前千般積累,富甲一方,但是到了最終,死無葬身之地,比起身居陋巷的顏回求法行道,不改其樂,你說啥是實在的具有呢?

  具有資產而不用,和「沒有」有啥不同呢?具有資產而不會用,和「無用」有啥不一樣呢?河水要活動,才華涓涓不斷;空氣要活動,才華生意盎然。吾人之資產已然取之於大眾,必也用之於大眾,才契合天然之道。專心想要「具有」,不如發起「用有」。像馮歡散財於民,讓孟嘗君具有人心,只算是懂得「用有」的開端,更高一層應如愛迪生將發明創造所得的專利用於為眾生謀福;松下幸之助將公司悉數盈餘用於教育文明上,讓社會蒙利。這是「用有」,不是「具有」。

  實在的「用有」不易做到,一旦執着資產是「我」的,用的方針就不廣泛,用的心態就不精確,用的辦法也有所誤差。本來,吾人的終身空空而來,空空而去;吾人的資產也應空空而得,空空而舍;對於人世上的悉數,具有空,用於實,豈不善哉!

  所謂「心包太虛,量周沙界」,所謂「具有」,有是有限,有量;所謂「空無」,無是無量,無盡。如能以「用有」的胸襟,來應真理;以「用有」的財富,適應人世,讓原因有、一同有,來替代私有的狹隘;讓惜福有,感恩有,來消除占有的偏執,所謂「具有,是富者;用有,才是智者。」富而加智,豈不善矣。[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