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孵化培訓班」外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孵化培訓班」外議,有幅漫畫,煞是有趣: 孵化培訓班門前,雛雞問媽媽: 你為啥還排隊呀?你會孵化呀!母雞憂心忡忡地說: 傻孩子!媽媽還是混張文憑好,要不,有人不承認媽媽會孵雞。 觀畫沉思,心中一陣酸楚。這決不

原文

有幅漫畫,煞是有趣: 「孵化培訓班」門前,雛雞問媽媽: 「你為啥還排隊呀?你會孵化呀!」母雞憂心忡忡地說: 「傻孩子!媽媽還是混張文憑好,要不,有人不承認媽媽會孵雞。」

觀畫沉思,心中一陣酸楚。這決不只是漫畫家的浪漫,而是社會生活中一種不正常的現象在漫畫家筆下藝術地再現。

誠然,隨着四化建設的推進,賤視文憑的「文革」遺風為之一掃,重學歷、重文憑,重知識之風蔚成大觀,這是令人欣喜的。若說以文憑定學歷,倒也順理成章; 若說文憑即是水平,的確值得研究。人們畢竟有一個文憑以外的知識積累。所以,倘若唯文憑、唯學歷察人識事,便有害於人才的成長與任用。不過,時下這個「唯」還頗有市場。

正因為「唯」,治癒了幾百例疑難病症而沒有文憑的青年中醫,為評職稱,要花費近一半的精力學習數學,以便參加那強人所難的數學考試。不知數學與中醫的關係密不可分到何種程度。

同樣,出過書,在文學創作上有赫赫業績的作家協會會員,僅因沒個文憑,還要到人滿為患的夜校里去補習初中語文,準備在職稱考試中碰碰運氣。不知不考語文就認定作家起碼具備初中語文水平有沒有違反科學!

其實,人們真正所具有的知識,「科班」 時僅是其中一部分。一個人的知識積累,一個人的成才,絕大部分要靠自學。即便文憑在握的人,也還需要不斷地由 「科班」 後的自學加以豐富與充實。真正自學者知識的獲取,自然要花費較之「科班」更為艱辛的勞動。而身在「科班」卻不思進取,或文憑在手,便混天聊日者也不乏人在。所以,一看沒文憑,便斷言 「水平了了」 者,實在幼稚得可以。試想: 武松本沒有「打虎學校」頒發的文憑,誰能否定他是打虎英雄? 瓦特沒有 「鐵路大學」 的文憑,誰又能否定他在蒸氣機上的傑出貢獻? 更有幾乎沒上過學的高爾基、馬克·吐溫,在他們的巨著面前,誰能不肅然起敬? 倘一味以文憑察人識事,豈不要逼着他們到小學裡去念「人之初」 嗎? 也許,頗 「唯」者會說,這些名人不受其限。難道對成千上萬在各自的崗位上司職勝任的無文憑者,就「唯」得合理、「唯」得自然嗎?

愚以為: 有孵化之長的母雞,在孵化事業中揚長、展才便是,沒有必要去「孵化培訓班」 混張文憑以炫耀自己真正的 「老正興」 ,有興趣識別 「孵化文憑」 者,當既看那蓋有朱紅大印的一紙憑證,更應看那孵化出的雞的後代……

(1984年10月13日《淄博日報》)

賞析

一位雜文作者應有自己的風格,不必一味模仿。孫繼才的雜文是有自己的風格的,它散發着濃郁的鄉土氣息。

這篇《「孵化培訓班」外議》,其中許多事例是從生活中來的。象那苦於沒有文憑的中醫,沒有大學學歷的作家,等等。用人唯文憑,這是80年代中國特有的社會現象。過去以八股取士,今天算是沒有了,可現今又產生了一種新的形而上學,即以文憑取士。作者及時察覺到這種新的社會現象的不合理性,而且提筆成文,這是由於作者的思想敏銳,善於觀察,敢於解剖這個熱門話題。反之,如果只從報刊上找題目,從紅頭文件上求靈感,那就很難有多少新意了。

孫繼才同志在一個市報任職,他很注意在實際生活中觀察社會現象,所以,他的雜文總是新鮮活潑切中時弊的。已出版的《鋪路集》題材廣泛,言之有物,有些篇章曾受到獎勵,或由新華社播發。《「孵化培訓班」外議》是其中的一篇。

有人可能認為,身邊生活多為細碎小事,不能登大雅之堂,於是不予以注意,讓那些很有意義的事例從身邊溜走了,這實在可惜。一葉可以知秋,小事可以反映出大問題。在基層看到的問題,在上層往往不易察覺;上層決策的成功與失敗,多在基層表現出來。所以雜文作者要提高自己的社會嗅覺,善於從生活中抓取新情況新問題。

孫繼才的雜文多在千字之內,是比較精短的。當然雜文可長可短,不拘一格。但在地、市報紙上,由於篇幅有限,更適合發表短文。短文並不一定低下,幾百字的短文,也可以有耀眼的火花,有令人難忘的警句。所以,為地市報紙寫好短文是一種藝術。[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