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津觀眾是最好的老師」(李錫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津觀眾是最好的老師」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網

《「天津觀眾是最好的老師」》中國當代作家李錫文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天津觀眾是最好的老師」

天津人愛曲藝,許多人從小就喜歡聽歌聽戲,曲藝是人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內容。直至今日,某些全國性的曲藝品種,市場呈現萎靡趨勢,而在天津卻依然有大批的觀眾聽眾,有着廣闊市場。因而,曲藝在天津有着廣泛的群眾基礎,

天津人不僅熱愛本地戲,培育本地戲,對外來劇種也是熱情接納,以「海量」容納外來的劇種,比如越劇豫劇河南墜子等,在天津都擁有一定的市場。浙江寧波的「小百花越劇團」組團後首次到北方演出,就選擇了天津。他們從1994年開始多次來津交流演出,觀眾反響熱烈,往往座無虛席,許多天津人成了越劇的「票友」,甚至和越劇演員交上了朋友,令遠在千里之外的浙江人十分感慨。

天津不僅本土「盛產」優秀曲藝人才,而且也培養了大量外來演藝人才。幽默大師侯寶林生前說過:一個「角」,只有在天津唱紅,才算是真正唱紅,才可能成為名角。過不了天津觀眾這一關,別想出人頭地,為什麼?因為天津人不僅愛戲,而且懂戲,是內行,見識名角多,品位高。二、三流的水平,天津人看不上。有時天津觀眾不「就合」,敢叫倒好。觀眾給你叫倒好,說明你的功夫沒到家。許多藝人成名之後深有感觸地說:「天津觀眾是我們最好的老師。」這話絕不僅僅是一般的「客套」。

天津不僅是培養曲藝人才的沃土,也是把曲藝品種從「下里巴人」培植為「陽春白雪」的沃土。

早在20世紀20~40年代,天津的戲劇舞台空前繁榮,唱京戲的、唱大鼓的、說相聲的、說評書的,匯聚津門,一時間奼紫嫣紅、百花齊放,各大遊樂場生意紅火。一代京劇大師「四大名旦」梅蘭芳尚小雲程硯秋荀慧生,名老生高慶奎、言菊朋、馬連良、譚富英、周信芳等,評劇演員劉翠霞、白玉霜、花玉蘭等,河北梆子演員小香水、金鋼鑽、劉慶奎,曲藝演員張壽臣、侯寶林、花四寶、喬清秀等名流,輪流在津獻藝,更加推動和確立了天津曲藝在全國的主導地位。

天津京劇人才濟濟,天津的老一輩表演大師楊寶森、孫菊仙、厲慧良,目前活躍在舞台上的中青年著名演員康萬生、董文華、鄧沐瑋、楊乃朋、孟廣祿、李維康、王平、李佩紅等等,他們都是天津京劇的「招牌」和「台柱子」。

京韻大鼓是重要的曲藝品種。20世紀初,與名家譚鑫培、雙厚坪一道被稱為「藝壇三絕」的京韻大鼓藝人劉寶全,一生對京韻大鼓藝術進行了孜孜不倦的革新改造,使之日臻完美,成為劉派京韻大鼓的創始人,有「鼓王」美譽。劉寶全在曲藝界影響很大,在京韻大鼓圈內,幾乎是「無人不學劉」。白雲鵬則根據自身的嗓音特點,獨闢蹊徑,創立了白派大鼓,他的代表節目以《紅樓夢》故事為最多,如《探晴雯》、《黛玉焚稿》等。

繼劉寶全、白雲鵬之後,著名京韻大鼓表演藝術家駱玉笙,集各家之長,創造了「駱派」京韻大鼓,使這種藝術形式更加深入人心。駱玉笙1914年生於天津,4歲即在上海大世界遊藝場登台賣藝。1936年7月回天津,先後在「中原遊藝場」、和「小梨園」演出,不久唱紅,人們稱她為「金嗓歌王」。駱玉笙音域寬廣、嗓音甜美、唱腔委婉,具有很強的感染力。她的代表作有:《劍閣聞鈴》、《紅梅閣》、《擊鼓罵曹》、《哭黛玉》、《孟姜女》以及新曲目《重整河山待後生》、《長征》等。駱玉笙生前長期擔任中國曲協主席,對推動我國曲藝事業的發展貢獻頗多。

此外,天津的曲藝戲曲名家還有許多,例如單弦女演員石慧儒、馬增蕙,京東大鼓演員劉文斌、董湘昆,天津時調演員王毓寶、河北梆子演員王玉馨等。

解放以來,在海河水的滋潤下,天津又湧現出一大批影視、音樂、歌唱、小品演員,在全國有很高的知名度。[1]

作者簡介

李錫文,中國散文學會會員、天津市作家協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