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地靈」傳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地靈傳說

來自網絡的圖片

地靈」傳說王林山看到地靈的消息,讓所有村民都驚呆了。在他之前看到地靈的人都莫名死去,妻子秀蘭出主意殺自家的豬祭山神……

王林山又看到地靈的消息一夜之間傳遍了東陵寨,幾乎所有的村民都驚呆了。王林山是大白天看到的地靈,就在山路上。地靈三頭六臂,豹眼環目,血盆大口,兇狠地瞪着王林山。王林山呆愣片刻,嚇得撒腿就跑。一直跑回村子,臉色還是蒼白的。地靈在當地是一種古老的傳說,相傳地底下會鑽的無堅不摧的生靈。得罪了地靈,他就會找一個又一個替身復仇。人們敬畏山,敬畏水,敬畏樹木,就是怕得罪藉此生存的地靈。[1]

在東陵寨,大家誰都可以不信,唯獨不能懷疑王林山。他是個誠實人,從小一句謊話都沒說過,他看到了地靈,那麼地靈就真的是現身了。這在全寨引起了大恐慌。因為,在王林山之前,已經有四個看到地靈的人,他們全死了。第一個投了河,第二個跳了崖,第三個吞了槍藥,第四個被家人關在屋子裡,可還是在夜深人靜時掛在了屋粱上。

王林山惶惶不可終日。他不想死,他才37歲,有老婆孩子,怎麼能死?自打看到地靈,王林山食不下咽,整日以淚洗面。他覺得自己就要死了,且隨時都會死掉。

入夜,妻子秀蘭掉着眼淚勸他吃幾口飯,王林山搖頭,說吃不下。秀蘭問他是不是做白日夢?也許是連續幾天上山累的,所以才看到了「地靈」?

「地靈不只我一個人看到啊。會不會有人做了壞事,得罪了山神?地靈竟報應到我身上?」王林山喃喃地說。老實說,現在一想起地靈的樣子,王林山還忍不住渾身顫抖,這簡直太可怕了。

秀蘭嘆了口氣。山裡的日子越來越艱難了,天旱少雨,莊稼躥出半人高就渴死了。要不是外面運進價格低廉的麵粉,他們恐怕得在饑荒中度日。

「一定是這兩年祭山神的牛羊瘦了些,所以才觸怒神靈。」秀蘭突然說。

王林山沒說話,腦子轉了轉,覺得秀蘭的話有道理。年年都是肥羊肥牛地祭,去年祭的羊卻骨瘦如柴。因為乾旱,山上連草都禿了。秀蘭一骨碌爬起身,說他們得想想辦法。

夫妻倆對面坐着,而面相覷。這時,院子裡傳出一陣「哼哼」聲。那是秀蘭養了快一年的肥豬。她看看王林山,王林山看看她,兩人同時想到了豬頭祭。傳說中得罪了地靈,要用最誠的心去祭奠,或許會躲過災禍。如果能救回丈夫的命,別說一頭豬,連全部家當秀蘭都捨得。

夫妻倆拿定主意,馬上爬起來。王林山磨刀,秀蘭找來捆豬的繩子,兩人連夜殺了肥豬。割下豬頭,王林山拎着上山。

已經是凌晨。走在山路上,王林山懷抱豬頭,心生忐忑。如果再次遇到地靈,他把豬頭送上前?還是扔掉就跑?

走到村口,再繞過一條小路就到了大青山。王林…越走越快,這豬頭,得在天明之前放到大青山頂上。可是,就在他要拐彎時,突然看到前面張二家亮着燈。張二常年在外面跑,深更半夜,他家亮着燈幹什麼?莫非有事?王林山停下來,隱約聽到一聲細微的嬰兒的哭聲。是從張二家傳出的。這兩口子快50歲了,總不會又養個娃娃吧?王林山感到好奇。

因為一向看不慣張二在村子裡牛氣哄哄的樣子,王林山忍不住悄悄走了過去。

山里人家大多用柵欄圍住院子,王林山輕輕推開柵欄門,走到屋門前。屋門虛掩着,從門縫裡可以看到張二和一個陌生男人正說着什麼。張二的老婆抱着一個幾個月大的嬰兒,正用奶瓶餵奶。王林山吃了一驚,這是誰家的孩子?他站了片刻,聽到孩子「哇」地一聲,王林山一哆嗦,再看,張二又從另一間屋抱出一個裹得嚴嚴實實的孩子遞給老婆。

王林山的心提到了喉嚨口。不到一刻鐘,他看到張二家至少出現了四個嬰兒。他的手越攥越緊,心裡什麼都明白了。張二,原來是在販賣嬰兒。他竟然幹這種傷天害理豬狗不如的勾當!憤怒幾乎讓王林山渾身顫抖。一定是他觸怒了地靈,所以才死了好幾個人,才讓他在大白天撞到了地靈!

為了不打草驚蛇,王林山拎着豬頭又回到家。怕秀蘭擔心,他把豬頭用草筐蓋住,只說已經祭了天。然後出了門,直奔山外的鄉派出所。

天亮時,王林山終於來到了派出所門前。半小時後,兩輛警車載着五個警察向大青山進發了。

因為出其不意,警方破獲了一起拐賣兒童的大案。張二是主犯,另有從犯若干。

王林山回到家,蒙頭大睡。他太高興了,以後他一定不會再看到地靈。地靈的怒氣該平息了吧?秀蘭見到草筐里的豬頭,質問王林山。王林山迷迷糊糊地說自己明明祭了天的,誰知道它又跑了回來?可見地靈已經饒過了他。

秀蘭歡天喜地,為王林山燉了豬頭,煮了豬肉。平時每頓要吃四個饅頭的王林山這回看都不看饅頭,甩開腮幫子嚼着肥肉,吃得心滿意足。

兩三天過去,王林山竟沒有像其他人那樣自殺。寨子裡的人納罕,王林山卻感到得意。只是,他沒有得意兩天,災禍就來了。張二家是個大戶,他被抓走,沒準還會判死刑,張二老婆發了瘋。她是村里出名的悍婦,不知從哪兒聽說了是王林山報的警,於是領着十幾個人衝進了王林山的家。

三間瓦房,差點兒連蓋子都被掀了。幸虧王林山在山上砍柴沒在家,否則一定會被揪住打個半死。村子裡沸沸揚揚,卻沒人敢替王林山出頭。這兒的傳統一向如此,家醜不外揚,誰揚出去,誰就被唾棄。

秀蘭哭着在半路攔住王林山,塞給他一包吃食,讓他快找地方躲起來。王林山憤怒,說去報警。秀蘭搖頭,說警察來了又能怎麼樣?還能把所有的張家人都抓起來?漏掉一個,也會跟王林山沒完。村子裡,王林山單門獨戶,誰也幫不了他。

聽妻子說得有理,王林山長嘆一聲,叫秀、蘭好好照顧女兒。他先在山洞躲僅,明早就到山外打工。等他立住腳,再把妻子女兒接出去。秀蘭連連點頭。

王林山一頭鑽進山洞,感到又累又困。迷迷糊糊地,他竟然睡着了。不知睡了多久,他突然看到一個高大的身影出現在他的面前,樣子隱隱約約,很像是地靈。王林山一激靈,醒了過來。坐起身,山澗中漆黑一片,什麼都沒有。[2]  

遠處,似乎傳來一陣陣的說話聲。王林山鑽出山洞,見一行人正在山上找着什麼,人人手裡舉着火把。他一眼看到,走在前面的,是張二的老婆。王林山打個寒戰,看來他們知道他要逃,所以連夜來堵他。

山里人,對山上的每個洞穴都很熟悉。王林山知道,倘他再藏下去,只會被人瓮中捉鱉。緊緊衣服,王林山彎腰朝一條小路走去。大青山差不多已經是禿山。大月亮底下,王林山一現身就被發現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