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八賢王」(張引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八賢王」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網

《​​​​​​「八賢王」》中國當代作家張引娣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八賢王」

「八賢王」,高高的個子,相貌堂堂,年輕時當過兵,快六十歲了,依然是筆挺的身板。老輩們都戲謔他為「八賢王」,小輩們稱他為「八爺」,他歷來是個有爭議的人。

這不,二嬸給媽媽說了:「瞧,好你個『八賢王』,讓你孤單終老,我那妹子人家馬上抱孫子了。」媽媽笑笑。原來八爺年輕時結過婚,娶得媳婦是二嬸的堂妹,一個干灑麻利的女子,長得是高高瘦瘦、白白淨淨,里里外外能幹的不得了。可好景不長,他們就默不作聲地離婚了。八爺和媳婦都沒說原因,氣得還在世的父母乾瞪眼沒有辦法。很快地,二嬸的堂妹跟上一個外地人就走了。八爺就成了一個人,他進門一把火,出門一把鎖,想做了自己做點飯,不想做了到父母跟前混一頓,或者去街道的小館子解決一點。

時間長了,有人傳出,八爺當初的媳婦有皮膚病。於是,就有好事的人問八爺,八爺搖搖頭,笑着不說話,幾次下來,就沒有人問了。當然,鄉里的好事者還陸陸續續給八爺說了兩房親事,第一次是個寡婦,領着一個男孩,據說她的頭髮與雞窩差不多,亂糟糟的,眼角屎老擦不乾淨,八爺見了一面就怎麼也不搭理了;第二個倒是模樣俊俏,還描眉塗紅,走起路來可是能迷倒一班人,可八爺見了還是搖頭,後來八爺喝醉酒曾說,那是一個好吃懶做的花瓶。

於是,八爺一個人過起了日子,父母相繼離世,兄弟的孩子一天天長大。不知誰喊起了「八賢王」,大家一看,這個稱呼名副其實,其他人掛念這個,掛念那個,真是「小伙小伙你別張,着不住一個婆娘兩個娃」。八爺一個單身漢,自由自在,稍微掙點錢都夠自己花,一個人冬天買皮衣,夏天買短袖,方便麵成箱往家搬,火腿腸也是一買就是幾袋,兄弟家兩個孩子,也是看見八爺就往他房間鑽,裡面有好吃的呀。八爺經常打點小麻將,一同打的人戰戰兢兢,老害怕輸了媳婦回家鬧,其結果就是怕怕處有鬼,老是輸得一塌糊塗,而八爺沒有管家,膽正心大,還是贏得多,輸得少,惹得同伴們羨慕不已。

當然,八爺有名,還是他在村里幹了幾件大事。最早的要數修路了,當時,村里是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大家苦不堪言。可是,幾任村長,都有心修路,就是動彈不了,資金不到位呀!後來,八爺提出先捐款,再聯名上書,請求政府資助。大傢伙一聽都願意,可到底捐多少,大家面面相覷,日子本身就緊緊巴巴,八爺帶頭了,他一下子拿出六千,這好似一顆炸彈,讓村子沸騰了。 「不過了吧,打死都沒有這麼多錢。」

「這不要命的,把自己的家底全掏了。」

「他一人吃飽,全家不餓。」……

各種說法都有,不解的、誇讚的、說風涼話的……但他確實帶了好頭,大家都不好意思不出力了,你五百,他八百,我一千……再加上當地政府一看,修路是民心所向,就聯繫上級,聽說八爺的一個戰友任什麼局長,最後也幫了大忙,反正我們村最早修了路。 再改選村長時,大家投票讓八爺干,八爺擺擺手,「我幹不了,大家原諒,但村裡有事我還是盡力。」八爺繼續當他的『八賢王』。

再就是保住大張家孩子那件事。大張家添了一個女兒,本身是件喜慶的事,可一家人愁眉苦臉,倒不是嫌棄是女兒,畢竟現在人們重男輕女的思想很少有了,主要是女兒的右臉上有塊勺子般大小的紅色印記。看到的人議論紛紛,有說是痣,有說是記,還有人說是血管瘤,大張和媳婦憂心忡忡,甚至有好心的親戚勸他們扔了孩子,趕快再生一個。媳婦難過得直哭,大張就找媳婦的遠房親戚——八爺商量,八爺一聽,急了,劈頭蓋臉罵大張,「醫院是擺設嗎?孩子有問題,不去醫院,聽別人亂說啥?」大張才想起去省城醫院。後來這個女孩雖說臉上有點紅色,可絲毫不影響什麼,而且特別聰明,大張兩口子對八爺更是感激不盡。

我懂事後,八爺已經人到中年了,與周圍人相比,他依然瀟灑倜儻。可我感覺明顯的人們不那麼喜歡八爺了,以前八爺東家出,西家入,碰上誰家吃飯都可以蹭頓飯。現在他似乎常去的就是開麻將館的那家,其他人家很少去了。

那天,我在門口晾衣服,二嬸在旁邊織毛衣。八爺去到鄰家,可我還沒有晾完衣服,鄰居叔叔就和八爺到門外來了。「看,進去待不了幾分鐘就被人家送出門,男的像防賊一樣防着他。」二嬸幸災樂禍,卻又不解地說,「女的都看上『八賢王』的啥嘛?」原來,村裡有幾個媳婦都對八爺是暗送秋波,還有一戶媳婦揚言要離婚,和八爺過日子,丈夫嚇得沒有辦法,暗地裡和關係好的訴苦。大家一傳十,十傳百,心裡一思量,都覺得媳婦對這個『八賢王』有意思。於是,家家戶戶就對八爺關門了。

如今,八爺依然孤身一人,可我們這些小青年老愛往他屋裡跑。每次,都有濃濃的熱茶,好吃的東西,桃呀、梨呀、蘋果呀不用說,關鍵是還有好煙好酒和好聽的故事。年長的人來,都是趁着夜色找「八賢王」商量點事,他們一來,我們就走了。當然還有人時不時的,端着好飯給「八賢王」送一碗,而這送飯的一般都是男性。

看,街上走過來一個手握茶杯、披着外衣的人,邁着八字步,不急不緩,有人恭敬地問候:「八爺好!」有人撇撇嘴,陰陽怪氣地說:「『八賢王』,好舒服啊!」 [1]

作者簡介

張引娣 筆名夏日小荷,中學語文教師,陝西省作協會員。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