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兒皇帝」石敬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兒皇帝」石敬瑭,中國歷史故事。[1]

原圖鏈接「兒皇帝」石敬瑭

故事內容 

唐明宗在位的時候,他手下有兩員大將,一個是他兒子李從珂,一個是他的女婿、河東節度使石敬瑭。兩個人都驍勇善戰,但又互不服氣。到了李從珂做了後唐皇帝(就是唐末帝)以後,兩人終於鬧到公開破裂的地步。

李從珂派了幾萬人馬攻打石敬瑭所在的晉陽城。石敬瑭抵擋不了,晉陽十分危急。有個謀士桑維翰給他出個主意,要他向契丹人討救兵。

那時候,耶律阿保機已經死去,他的兒子耶律德光接替了契丹國主的位子。桑維翰幫石敬瑭起草了一封求救信給耶律德光,表示願意拜契丹國主做父親,並且答應在打退唐軍之後,把雁門關以北的燕雲十六州(又稱幽雲十六州,指幽州、雲州等十六個州,都在今河北、山西兩省北部)土地獻給契丹。

石敬瑭的投降活動遭到他的部將的反對。部將劉知遠說:「您向契丹求救,稱臣還說得過去,拜他做父親未免過份;再說,答應給他們一些金銀財寶還不要緊,不該割讓土地。」

石敬瑭一心想保住自己的利益,哪兒肯聽劉知遠的勸阻,急急忙忙派桑維翰帶了這些賣國條件去見耶律德光。

耶律德光本來想向南擴張土地,聽到石敬瑭提出這樣優厚的條件,真是喜出望外,立刻派出五萬精銳騎兵去救晉陽。

石敬瑭從晉陽城出兵夾擊,把唐軍打得大敗。

耶律德光來到晉陽,石敬瑭親自出城迎接,卑躬屈膝地把比他小十歲的耶律德光稱做父親,還請教契丹兵為什麼這樣快就能打敗唐軍。耶律德光得意洋洋地吹了一通,石敬瑭馬上表示十分欽佩,捧得耶律德光滿心歡喜。

耶律德光經過一番觀察,覺得石敬瑭的確是死心塌地投靠他,就對石敬瑭說:「我奔波三千里,來救你們,總算有個收穫。我看你的外貌和氣度,夠得上做個中原的主人,我就封你做皇帝吧!」

石敬瑭還假惺惺推辭,經部下一勸說,就高興地接受了。契丹國主正式宣布石敬瑭為皇帝。石敬瑭稱帝後,立刻按照原來答應的條件,把燕雲十六州割讓給契丹。

石敬瑭依靠契丹的支持,帶兵南下攻打洛陽。唐末帝李從珂接連打了幾次敗仗,被契丹的聲勢嚇破了膽,意志消沉,成天邊喝酒邊哭泣,等待滅亡,哪兒還有反抗的勇氣。石敬瑭的兵還沒進洛陽,唐末帝已經在宮裡燒起一把火,帶着一家老少投在火里自殺了。

石敬瑭攻下洛陽,滅了後梁,正式做了中原的皇帝,國號叫晉,建都汴。這就是後晉高祖。石敬瑭對契丹國主耶律德光感恩戴德,向契丹上奏章,把契丹國主稱做「父皇帝」,自己稱「兒皇帝」。除了每年向契丹進貢帛三十萬匹外,逢年過節,還派使者向契丹國主、太后、貴族大臣送禮。那些人一不滿意,就派人責備石敬瑭,石敬瑭總是恭恭敬敬,賠禮請罪。晉朝使者到了契丹,契丹官員傲氣十足,說了許多侮辱性的話。使者受了氣,回到汴京,把這些事傳了開去。朝廷上下都覺得丟臉,只有石敬瑭毫不在乎。

石敬瑭靠契丹的保護,做了七年可恥的兒皇帝,病死了。他的侄兒石重貴即位,就是晉出帝。晉出帝向契丹國主上奏章的時候,自稱孫兒,不稱臣。耶律德光就認為對他不敬,帶兵進犯。

契丹兩次進犯中原,在晉朝軍民的奮力抵抗下,遭到慘重失敗。但是到了最後,由於漢奸的出賣,契丹兵打進汴京,晉出帝當了俘虜,被押送到契丹。後晉就滅亡了。

公元947年,耶律德光進了汴京,自稱大遼皇帝(這一年契丹改國號為遼)。京城百姓聽到遼兵進城,紛紛逃難。遼主耶律德光登上城樓,派人用漢語宣布說:「大家別怕,我也是人嘛。我本來並不想來,是漢人引我們進來的。我一定會讓你們的生活過得更好些。」

話雖然這樣說,但是做的又是一套。他縱容遼兵以牧馬為名,到處搶劫財物,叫做「打草谷」,鬧得汴京、洛陽附近幾百里地方,成了沒有人煙的「白地」。他又命令晉國官員搜刮錢帛,不論官員百姓,都要獻出錢帛「勞軍」。

中原的百姓受不了遼兵的殘殺搶掠,紛紛組織義軍,反抗遼兵。少的幾千,多的幾萬。他們攻打州縣,殺死遼國派出的官員。東方的起義軍聲勢浩大,攻下了三個州。耶律德光害怕了,跟左右侍從說:「想不到中原人這樣不容易對付。」過了一段時期,他把晉朝官員召集起來,宣布說:「天氣熱了,我在這裡住不慣,要回到上國(指遼國)去看望太后了。」

遼兵被迫退出中原。但是,被石敬瑭出賣的燕雲十六州仍舊被契丹貴族占領,成為後來他們進攻中原的基地。

視頻 

中華上下五千年183 兒皇帝石敬瑭

參考資料 

  1. 「兒皇帝」石敬瑭 中國歷史故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