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伏虎禪師」的故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伏虎禪師」的故事,法師聽到老虎的聲音,走出石洞,這時猛虎走過來伏在法師腳下,自嚴法師便對它說法:「猛虎你聽好了,你今生墮落惡道,很是痛苦,一切皆是惡業所致,我現在為你授三皈依,讓你正式成為佛弟子。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從身語意之所身,今對佛前求懺悔,現在為你證明三皈,願你脫離罪惡之身,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畜生,南無阿彌陀佛,願以此功德,平等施一切,同發菩提心,往生安樂國。好了,你已經是佛弟子啦,跟着我念佛修行,脫離六道輪迴的痛苦吧!彼國常有種種奇妙雜色之鳥,白鴣、孔雀、鸚鵡、舍利、迦陵頻伽、共命之鳥,是諸眾鳥,晝夜六時出和雅音,其上眾生聞是音已,皆悉念佛、念法、念僧,舍利弗,勿汝謂此鳥實是罪報所生,所以者何,彼佛國土無三惡趣。」從此猛虎不僅不再傷人,還時常幫助上山採藥的人找到想要的草藥;古佛也因慈悲為懷,為猛虎說法而得「伏虎禪師」之號。

原文

相傳,過去燃燈佛為廣度眾生,延續度生悲願,曾於宋代降生閩南泉州,俗姓鄭,法名自嚴,道行高潔,每多靈異,後人尊其為定光古佛。

某一年,自嚴法師雲遊到汀州府武平縣,在山上一石洞中誦經修行。有一天,一年輕人被老虎追趕,跑進了這石洞,法師問:「年輕人,何事驚慌?」年輕人說:「剛才,我看見老虎了,山中有隻猛虎,已經咬死咬傷好幾個人了。」法師說:「既然你知道山上有猛虎,為何還要上山?」年輕人回答:「母親生病了,我要給母親採藥。」法師笑着說:「孝心可嘉,你在此歇息片刻,我且去會會那隻猛虎。」年輕人聽了很擔憂地說:「法師別去啊,不瞞法師,那猛虎着實厲害,之前官府懸賞多日,實在無法,只好請了一位法師設法馴服,沒想到還沒施法,那位法師就給猛虎嚇跑了,此後再無人敢上山。」自嚴法師依然淡定地說:「如此,我更要會會它,你在此等候,切莫亂動。」說完就直接走出石洞了。

自嚴法師站在猛虎面前合掌閉眼,紋絲不動,猛虎圍着法師走了一圈,將爪子搭在法師肩上,這時法師仍閉着眼開口說:「畜生,休得無理。」猛虎放下了爪子,法師睜開眼轉身繼續說:「你前世惡業未消,今生投生為獸類,不要再造殺業害人了。」沒想到猛虎聽完點了點頭,而後就跑開了,躲在暗處的年輕人看得很是驚訝。

過幾天,年輕人跑來石洞找自嚴法師說:「山下村莊最近時有牛羊被咬傷,村民忍無可忍,正商討聯合所有青壯男丁,打算明日上山打虎。」法師聽完便說:「這樣吧,你回去轉告村民,給我一天時間,保證猛虎不會再下山傷害牲畜。」年輕人便回去傳話了。當天晚上下大雨了,法師出來尋找猛虎,邊找心裡邊想:「老虎啊老虎,你今日再不現身來,明日可就要有難了。」找了一會後,法師便回到石洞繼續打坐了。

沒想到,半夜時猛虎竟直接來到了石洞,這時法師問它:「你為何傷害人類?」猛虎回答:「我傷害的那些都是不忠不孝,為非作歹之人。」法師繼續說:「那又為何傷害牲畜?」猛虎說:「那些畜生都是前世和我有着深仇大恨之人,今生淪為我口中之食也是報應。」法師說:「若問前世因,今生受者是;若問後世果,今生作者是。冤冤相報何時了,你何不放棄仇恨,隨我修行,免收六道輪迴之苦,此命終後,必定不再墮落畜類,得佛力加被,往後西方極樂世界,或生善道,得以修行佛法。」猛虎聽完轉頭走了。

第二天清晨,法師聽到老虎的聲音,走出石洞,這時猛虎走過來伏在法師腳下,自嚴法師便對它說法:「猛虎你聽好了,你今生墮落惡道,很是痛苦,一切皆是惡業所致,我現在為你授三皈依,讓你正式成為佛弟子。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從身語意之所身,今對佛前求懺悔,現在為你證明三皈,願你脫離罪惡之身,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畜生,南無阿彌陀佛,願以此功德,平等施一切,同發菩提心,往生安樂國。好了,你已經是佛弟子啦,跟着我念佛修行,脫離六道輪迴的痛苦吧!彼國常有種種奇妙雜色之鳥,白鴣、孔雀、鸚鵡、舍利、迦陵頻伽、共命之鳥,是諸眾鳥,晝夜六時出和雅音,其上眾生聞是音已,皆悉念佛、念法、念僧,舍利弗,勿汝謂此鳥實是罪報所生,所以者何,彼佛國土無三惡趣。」從此猛虎不僅不再傷人,還時常幫助上山採藥的人找到想要的草藥;古佛也因慈悲為懷,為猛虎說法而得「伏虎禪師」之號。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