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二桃殺三士」的故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二桃殺三士」的故事,春秋戰國故事。[1]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二桃殺三士

《二桃殺三士》的故事出自《晏子春秋》,講的是晏子設計用兩個桃子除掉了三個勇士。這裡的「士」指的是勇士、力士,而非士人。


話說齊景公手下有三個勇士——公孫接田開疆古冶子。這三位都是上山能打虎,下河能捉鱉的主兒,因為膽子大、身體壯而聞名江湖,被譽為「齊國三傑」。但人有了名就容易驕傲自大、目中無人,況且這哥仨都是直腸子,脾氣又暴,經常有意無意得罪了旁人。終於有一次,他們開罪了一位得罪不起的人物——晏子。


晏子名叫晏嬰,是齊國繼管仲之後有名的賢相,歷任齊靈公齊莊公齊景公三世,是名副其實的三朝元老。那一天,晏子從「三傑」身旁經過,還特別小步快走以示敬意,但這哥仨一點也不給晏子面子,自顧自地閒聊扯淡,竟不起身向他還禮。


晏子這下氣得不行,馬上求見齊景公,告了三人一狀:「臣聽說,賢明的君主蓄養的勇士、力士,對上行君臣之義,對下講長幼之倫;對內可以禁止暴亂,對外可以威懾敵人;上面的人讚揚他們的功勞,下面的人敬服他們的勇氣。所以對於這樣的勇士,可以使他們擁有尊貴的地位,優厚的俸祿。但如今君上您養的那幾個傢伙,對上對下、對內對外都不像樣。這樣的人留着反而會危害國家,不如索性除掉他們。」


齊景公估計對那三位也早有不滿,根本沒替他們分辯一句,只是發愁地說:「那三個傢伙都很能打,要是硬來恐怕干不過他們,就算派刺客去暗殺也不一定能得手啊。」


晏子微微一笑,說:「這幾個傢伙都是力大好鬥,不畏強敵的人,也不講究長幼之禮,我只要略施小計,就可以令他們反目成仇、自相殘殺。」


於是,在晏子的請求下,齊景公派使者拿了兩個桃子去賞給公孫接等三人。且說那三位坐在一起,個個都是豹頭環眼,燕頷虎鬚,仿佛三個李逵,三個張飛一般。看着齊景公送來的桃子,三人圓睜六隻虎目,哇哇亂叫:「兩個桃子,我們三人,怎麼分?」使者按照晏子教的話回答道:「三位何不各自表表功勞?誰功勞大,誰就吃桃。」


公孫接聽完仰天而嘆:「晏子真是聰明人啊!他讓景公叫我們憑功勞分桃,如果不接受這個桃子,就是沒有勇氣。既然人多桃少,就讓俺先來表表功勞吧。俺公孫接一來打過野豬,二來斗過母虎,憑俺的功勞,足可以吃一個桃子,不和別人分享。」說完,抓了一個桃子就起身要走。


田開疆一旁也開腔道:「我曾經以一敵百,打退敵軍,憑我開疆的功勞,也可以自己單吃一個桃,用不着和別人分吃。」也搶了一個桃子站起身來。


這時,旁邊的古冶子可急了,心想:我本打算謙讓謙讓,不料你們直接把桃都拿走了,這不顯得我功勞不如你們嗎?於是他趕緊開口道:「我有一次跟隨君上的三套馬車橫渡黃河,一隻大鱉突然叼住了左邊拉車的那匹馬,直接拖到了河中間。那個時候,我年紀還小,不能在水面游,只有潛到水裡,頂着水流走了百步,又順着水流走了九里,才抓住那大鱉,把它殺死。當時,我左手牽着馬尾巴,右手提着大鱉頭,像仙鶴一樣從河裡一躍而出,渡口的人看了都驚嘆地說:『這人簡直是河神啊!』像我這樣的功勞,也可以單獨吃桃吧。你們倆還不把桃還給我!」古冶子越說越氣,直接抽出寶劍,跳將起來就要搶桃。


公孫接、田開疆到底是實誠人,聽古冶子這麼一說,頓時泄了氣:「我們的勇氣確實不如你,功勞也沒你大,搶了桃不謙讓,那就是貪婪啊!」一邊說一邊都把桃放了回去。


古冶子手拿二桃,正得意呢,那兩位的話卻還沒說完:「搶桃不謙讓是貪婪,但受了還桃這樣大的恥辱還不去死的話,就是懦弱沒勇氣了。」說完便都拔劍抹了脖子。


古冶子一把沒抓住,看見兩人倒在血泊之中,一時愣在當場。過了半晌,他才緩緩說道:「兩個兄弟都死了,就我一個人活着,這是不仁;用言語去羞辱別人,誇耀自己,這是不義;悔恨自己做錯的事,卻又不敢去死,這是無勇。我絕不能做個不仁不義無勇之人!」說完話把桃一扔,也刎頸了。


就這樣,晏子只用了兩個桃子,兵不血刃便除掉了三個勇士。在謀略上,這是沒得說的;但從道義上講,不免要說「三士」罪不當死,晏子則有不教而誅之過了。晏子一向口碑甚好,但這事卻實在做得不太地道。

參考資料 

  1. 「二桃殺三士」的故事 中國歷史故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