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書蟲」的樂趣(溫燕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書蟲」的樂趣》中國當代作家溫燕霞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書蟲」的樂趣

兒時,有一鄰居老者給我看相,觀察五官之後,他捋着長須說:「此女日後,不是成龍就是成蟲。」嚇得我媽臉都變了色,以後看我時,不免多了幾分憂慮。

現在,我已為人母,過着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日子,似乎非龍也非蟲。不過,捫心自問,覺得自己還是一條「蟲」——且不說古人曾稱為「倮蟲」——再說自己又懶又好「蛀」書,故而稱蟲最為妥當。「懶蟲」當然是別人對我的雅稱,不足為怪,至於書蟲,則是自詡,所以免不得在此胡言幾句。

我很喜歡書。喜歡看,喜歡買,也喜歡借,不過,借到後來就不太敢借了。因為我借的書到了記得還時多半已經蓬頭垢面,非但主人不喜,自己也問心有愧。其實我是很想愛護書的,問題在於我再怎麼輕手輕腳,書本最終還是會憔悴,真是莫可奈何!這是不敢借書的原因之一。

不敢借書的另外一個原因,還在於自己健忘。有時明明記得借了某本書,可到還時,卻怎麼也找不到。前些年,我在一所中專任教的時候,曾向校圖書館借過十幾本書。後來調離學校,要還書了,卻打破腦袋也沒找着,最後,只好賠了幾十元錢。事隔半年多了吧,仍在那所學校工作的丈夫忽然提了一兜書,一看,全是當初失蹤的:原來調動時我將裝在抽屜里的那些書隨辦公桌一起上繳回了校後勤處。聽丈夫說完原委,我頓時哭笑不得。基於經常壞書、賠書、丟書,好友便說我骨子裡並非真正的讀書人。有一次,她甚至認為我的讀書不過是「蛀書」而已。

「你讀書哇,東一鱗,西一爪的,就像蟲蛀洞,這本書幾個,那本書幾個。」

好友言外之意,自然有點兒埋怨我讀書不太得法。想想似乎也是,我自小讀書就沒耐性,除小說外,看其它書籍從沒有一口氣讀完過,要讀也是幾本輪番讀,否則便興味索然。也許正讀書雜亂,且又不喜細究,總以盡興為主,故而這些年泛舟書海,收效好像不怎麼大。往往三、五書友聚談時,同樣一本書,別人看後能講出其精髓,而我至多只記得個大概,如果再要深談,我只好馳騁想象了。所以,我覺得自己最適合於那句話:好讀書但不求甚解。這自然是做學問的一大弱點。也曾立場要向某某學習,讀書時做到眼到手到心到,無奈太過懶惰,又一味追求所謂的酣暢,而要達到這種效果,一目十行是最好的方法,於是乎改過的決心在快樂因子的脅迫下,倏忽間從後腦勺打個洞逃跑了。看來這輩子不但無望成為通儒,便是雜學也只能半桶子水,豈不悲夫!

不過,世上萬物都是辯證的。我的任性讀書於做學問大不利,卻便我求得了精神上的愉悅。且轉念一想,甚至覺得自己的讀書之道也頗有可取之處。如今的世界簡直可以說是信息爆炸的時代,即使皓首也無法窮經,既然這樣,又何不讓自己讀得隨意讀得舒暢一些呢?當然,讀好書的前提是儘量少讀壞書,故而隨意閱讀實際也包含了讀者美學上的取捨。於我而言,偏愛於文學及一些介紹風物民俗的著作。至於其它,有書在手,也會瀏覽一番。也許書讀過就忘了,但絕不會白讀。所以,「書蟲」自有書蟲的樂趣,我也就不怨自己成了蟲而沒有成龍了。[1]

作者簡介

溫燕霞江西安遠人,畢業於江西師範大學歷史系,高級編輯。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