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那一張獎狀(施訓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那一張獎狀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網

《那一張獎狀》中國當代作家施訓洋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那一張獎狀

兒時春節,跟在父親後面到村子裡挨家挨戶拜年。每到牆上貼有前三名獎狀的人家,父親必是多站一會,還將我抱起來指着那獎狀看,讓我長大了要向這些個獎狀的主人學習。我以為上學了便是可以得到這漂亮的花紙,便使勁地點了點頭。父親很是開心,將我扛到了肩上。

七歲那年,父親將我送進了學校,開始識字、認數。也不知道是天資愚鈍,還是頑劣成性,老師前面教的,出了校門便忘得一乾二淨。學期還沒結束,我的課本便只剩幾張紙了,不是被撕下疊紙飛機了,就是輸給別人了(那時玩遊戲輸了就賠紙)。自然地,過年時也就沒能拿到那張父親視為珍寶的花紙,我也知道那花紙並非上學了就能拿到。

春節時,父親依然帶着我挨家挨戶拜年,一如先前依舊領着我欣賞那些個漂亮的花紙。只是我不再如先前那般,使勁地拽着父親的衣角,拉着他快步往外走。

開年了,我的成績依然沒有起色,自然地也就不可能拿到那張代表榮譽的漂亮的花紙了,再到春節,我便甩開父親獨自去拜年。

整個小學,我的成績都是很差的,也就讓父親一次又一次的失望。尤其是五年級畢業考試,竟然沒能考上初中。記得父親當時說了這樣一句話「三代不讀書,不如一窩豬。我是文盲,兒子,你可不能再是文盲呀?」還說了一些祖上的事,大多都是激勵的話。

開學了,父親送我到小學校復讀,老師們都說我不是讀書的料,但他還是堅持讓我復讀,那時我已經懂事了一些,明白了父親的用意。自此,我發奮讀書,第二年順利地考上了初中。拿到通知書時,父親很高興,儘管依舊沒有拿到他所期盼的花紙。

初一時,成績依舊不是很出色,不過也不是太差。初二上學期,也不知道是自己開竅了,還是老師們的教學方法改進了。成績突飛猛進,期中考試竟然一下子進入了班級前三名,回到家裡,我興奮地告訴父親「大大,今年過年我一定能拿到一張前三名的大獎狀。」父親笑了笑,沒有多言,看得出來父親是失望的次數太多了,也就沒了當初的那般急切。

期末考試,我又取得了年級第三的好成績,自然地應當拿到一張獎狀,但是奇怪的是老師竟然沒有發,當然不是我一個人,是前三名的都沒有發,對於別人可能無所謂,但對於我卻不一樣,畢竟我太需要這張獎狀了。儘管發了張「三好學生」獎狀,但是我並不開心,畢竟含金量不高。回到家,也就沒有將這張獎狀拿出來給父親看。自然地,家裡的牆上依然沒有一張獎狀。

後來才知道學校換了新校長,改了發獎狀的制度:學期結束不發獎狀,等到新學期開學典禮時才發獎狀。我便急切地盼着快點開學。

開學了,學校果然舉行了開學典禮,各個年級的前三名被安排在前排就座,接受表彰。當我做到自己的位置時,很是激動,畢竟只是我上學以來獲得的第一份榮譽。從校長手中接過比我見到的花紙漂亮許多的大獎狀,還有十元獎金,無比激動。當我手捧獎狀回到座位時,那種興奮達到了極點,也不知道後來校長到底說了些什麼,只是一個勁兒想着怎樣給父親一個驚喜?

開學典禮剛一結束,便騎上自行車飛速往家趕,想快一點讓父親分享這一份喜悅。還沒到家,便高聲喊父親「大大,我散學了。」父親正在掃門前的枯枝敗葉,見我如此開心,便放下掃帚接過我的自行車。我將大獎狀從書包里掏了出來,遞給父親「大大,您看,我沒騙您吧,我考了全校第三名。這是獎狀,這是十元錢獎金。」父親將獎狀捧在手裡,細細端詳,看到那紅紅的圓章,父親確信這是貨真價實的,竟咧開嘴笑了起來。父親又大聲喊起來「你媽,快出來,兒子得了大獎狀了,還得了獎金。」母親應聲而出,兩個人相互傳看着,竟不捨得放下。

儘管新年已過,父親卻很莊重地將這張大獎狀裝進了相框,掛在了中堂畫的邊上,這是我沒有想到的,原來父親竟是如此在乎。

這是一張帶給我前行動力的獎狀,自此,我更加努力學習。我更讀懂了父親的心思,他是多麼希望我能走上讀書這條道。

後來,我又陸續拿回來一些獎狀,父親卻沒再用相框框着,只是貼在那一張獎狀的四周。每到春節,我家也成了村裡有孩子的家長教育孩子的基地,尤其是我後來考上了師範,當了老師。每每此時,看得出來父親總是很開心。

時間久了,別的獎狀都破損了,唯有那一張獎狀保存了很多年。後來父親離世,便離開了老家,房子年久失修,鏡框因漏雨受潮,獎狀終是化了。

[1]

作者簡介

施訓洋,廬江縣廬城鎮羅埠學校教師。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