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Β轉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Β轉角蛋白質的二級結構蘊含着蛋白一級序列的生物信息,是三級結構,四級結構(亞基)的結構基礎,常見的二級結構有α-螺旋,β-摺疊,β-轉角,loop無規線團等等,二級結構是功能發揮的基礎。

中文名β-轉角

外文名beta-turn

隸 屬蛋白質二級結構

類 型非重複性結構

含 有極性和帶電荷的氨基酸殘基見載刊物《細胞生物學名詞(第二版)》

科學出版社公布時間2009年

分子結構

β-轉角(β-turn)是種簡單的非重複性結構 。[1]

定義

β-轉角是一種常見的蛋白質二級結構,它通常出現在球狀蛋白表面,因此含有極性和帶電荷的氨基酸殘基。已經發現的蛋白質的抗體識別、磷酸化、糖基化和羥基化位點經常出現在轉角和緊靠轉交。在β-轉角中第一個殘基的C=O與第四個殘基的N-H氫鍵鍵合形成一個緊密的環,使β-轉角成為比較穩定的結構,多處在蛋白質分子的表面,在這裡改變多肽鏈方向的阻力比較小。

特定構象

β-轉角的特定構象在一定程度上取決與他的組成氨基酸,某些氨基酸如脯氨酸和甘氨酸經常存在其中,由於甘氨酸缺少側鏈(只有一個H),在β-轉角中能很好的調整其他殘基的空間阻礙,因此使立體化學上最合適的氨基酸;而脯氨酸具有環狀結構和固定的角,因此在一定程度上迫使β-轉角形成,促使多台自身回折且這些回折有助於反平行β摺疊片的形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