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帝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8月9日 (五) 14:20 由 Seaweed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上古时代人物 using HotCat
前往: 導覽搜尋
帝嚳 照片 來自於網路

帝嚳(kù)(前2275----前2176年),高辛氏,名俊(一作夋,夔),出生於高辛(今河南省商丘市睢陽區高辛鎮),據說是黃帝的曾孫,中華上古時期部落聯盟首領,五帝之一,是《山海經》里天帝帝俊的原型。

歷史

據《史記》記載:帝嚳生而神異可以自言其名。十五歲佐顓頊,三十歲代顓頊高陽氏而有天下,都亳。他繼顓頊在奪權鬥爭中再次打敗共工氏。在任部落首領時,廣施恩德,普利眾人,不謀私利。善於傾聽,以了解遠方情況;善於觀察,以弄清精微的事理。仁愛而有威嚴,寬厚而有信義,潔身自好而天下歸附。他掌三辰(日月星)以利民取地之材而節用。因勢力導而安撫民眾。他神態莊重,德行高尚,行動合乎時宜,衣着像普通士人。所以,日月所照,風雨所至,莫不從服。曹操之子曹植曾寫《帝嚳贊》以頌之:「祖自軒轅,玄囂之裔,生言其名,木德治世。撫寧天地,神聖靈賓,教訖四海,明並日月。」

據《帝王世紀》載:帝嚳有四妃,元妃有邰氏女,名姜媛,生后稷;次妃有娀氏女,名簡狄,生契;次妃陳峰氏女,名慶都,生放勛;次妃娵訾氏女,名常儀,生帝摯。帝摯之母於四妃中最小,而摯在兄弟中最長。帝嚳崩,得帝登位。封異母弟放勛為唐候。摯在位九年,無明顯政績,而放勛得盛,諸侯歸附。於是摯明大義,主動讓位於放勛。放勛立,是為帝堯。堯封其兄摯於高辛(今商丘高辛)。[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