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3月18日 (三) 21:38 由 Fan jin ying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周書》,中國歷代正史《二十四史[1]之一,記載了北周宇文氏建立的周朝(557~581)的紀傳體史書。

《周書》由唐朝令狐德棻主編,參加編寫的還有岑文本和崔仁師等人。成書於貞觀十年(636年)。共50卷,本紀8卷、列傳42卷。

編寫過程

貞觀三年(629年),唐太宗詔修梁、陳、齊、周、隋五代史,令狐德棻與岑文本、崔仁師負責撰北周史,成書於貞觀十年(636年)。共五十卷,本紀八卷、列傳四十二卷,而史論多出於岑文本之手。貞觀十年與《北齊書》、《梁書》、《陳書》、《隋書》同時進呈皇家。本書記載了北周宇文氏建立的周朝(557~581)的紀傳體史書。

《周書》文筆簡潔爽勁,清代史家趙翼說它「敘事繁簡得宜,文筆亦極簡勁」。《周書》不只是記述西魏及北周皇朝的史事,內容兼顧了同時代的東魏、北齊、梁與陳等四朝的重大史事,對於帝位更迭、重大動亂,皆詳加載明,反映了當時中國歷史發展的大勢及紛繁的歷史事件。

趙翼又曰:「當後周時,區宇瓜分,列國鼎沸,北則有東魏、高齊,南則有梁、陳,遷革廢興,歲月更異,《周書》本紀一一書之,使閱者一覽瞭然。」

《周書》無志及表,後人據相關史料補作志表,有清人練恕《北周公卿表》1卷,萬斯同《二十五史補編》有〈周諸王世表〉、〈周公卿年表〉各1卷。近人王仲犖《北周地理志》10卷、《北周六典》10卷(以職官為主),郭靄春、徐仁甫、王忠林各自撰有《補周書藝文志》(不分卷)。

史料來源

一是舊史,包括西魏史官柳虬所寫(可能周代史官曾經續寫)的官史和隋代牛弘沒有完成的周史;二是唐初為了修史而徵集的家狀之類。牛史是本書的蓋本。劉知幾曾經說過,周書只憑牛史,「重加潤色」,「不能別求他述,用廣異文」,可見周書根據的資料是很貧乏的。而且在很有限的資料範圍內,考核修訂的工作也是很草率的。

我們曾將庾信為當時官僚貴族所作的碑誌和本書有關列傳比對,年月曆官常有出入,其中有些可以確定是本傳錯了的。還有不少記事記年自相矛盾的地方。

原書殘缺,今本多取《北史》[2]補入。

版本

傅增湘增補《郘亭書目》,周書的宋本眉山七史本屬於原版較多,補版較少的善本,於一二八事變中燒失。

視頻

周書 相關視頻

沒有時間讀《二十四史》,記住這些話,就足夠了!
二十四史名句欣賞

參考文獻

  1. 《二十四史》在線閱讀,詩詞名句網
  2. 北史,文學360,20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