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博爾貢木板教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7月20日 (一) 23:58 由 ZBL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div style="float:right; margin:-10px 0 0 10px"> {| class="wikitable" ! <p style="background: #0088A8; color: #FFFFFF; margin:auto; padding:5px 0; "> 博爾貢木板…”)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博爾貢木板教堂(Borgund Stave Church)


圖片來自 中華電信

博爾貢木板教堂Borgund stavkyrkje,書面挪威語:Borgund stavkirke)是一座位於挪威萊達爾博爾貢木板教堂。 它被列為松恩風格的三重中殿木板教堂。北歐自古以來曾有1000多座木板教堂,現在僅存28座,全都在挪威。而博爾貢教堂也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建造的過程中完全沒有使用任何鐵釘,保存了900多年,聳立在墓園中的教堂,幽靜又莊嚴,也凸顯出它的獨特之美!

這裡還有鑲嵌在冰川瀑布、懸崖和山峰之間的小木屋、木板教堂和生活在這裡的挪威人,更坐落著非常迷人的兩座「大城市」——卑爾根(Bergen)和斯塔萬格(Stavanger),它們曾分別在 2000 年和 2008 年入選歐洲文化之都。

簡略

在這座建築身上可以看出羅馬風的石頭語彙被引入到木構體系中來。此時拱券形式已不再是結構的需要,而是作為對法國石造修道院的模仿而存在。教堂的四個支撐性大柱子互相連接,牢牢的固定在地基里,由此,構成了教堂外觀呈逐層增高的趨勢,屋頂呈傾斜型。教堂細小的窗戶僅允許少量的光線照射進來,內部古樸典雅,木結構的雕刻及整體布局都在講述着這裡曾經的獨特文化,教堂牆壁上還可以找到一些古日耳曼字母。

結構

博爾貢木板教堂建於1180-1250年間,隨着時代的變遷,在其建成後的歲月里也進行了一定的擴建和修復。它的牆壁是由垂直的木板或棍棒所組成的,故名「木板教堂」。四角的柱子通過基石連接起來,置於石頭地基上方。[1]其它的木板從基石豎立起來,每一塊板的邊上有凹口,因此它們相互連接起來,成為一個堅固的牆。[2]

所謂的Stave-Church是以木材搭建,最大的特點是其外牆是用木板以垂直方式嵌疊,和一般以]]水平]]方式往上建構的木房子不同。早期的木板教堂是直接在土地上興建,由於木材遇到土壤易腐,後期的建築則以石頭為基石,如此建築物才得以保存。木板教堂可依建築形式分為4種,包括Haltdalen、Borgund、Rodven、Uvdal。坐落在Aurland山上的木板教堂因為整幢建築呈矩形,且教會中堂和聖壇刻意挑高等這些特點,被認定為「Borgund」形式的木板教堂,同時也被譽為挪威境內被保存的最完整的木板教堂。

博爾貢木板教堂 Borgund Stave Church

電話:+47-57-66-81-09
門票:成人80NOK。
開放時間:5/1-6/10 10:00-19:00,6/11-8/20 8:00-20:00,8/21-9/30 10:00-19:00。10月-4月公休。

參考文獻

  1. Borgund Stave Church. Fortidsminneforeningen (The Society for the Preservation of Norwegian Ancient Monuments). [1 November 201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1年9月17日). 
  2. Hauglid (1970), p. 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