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靜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2月10日 (三) 21:29 由 Cova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百家讲坛-刘心武揭秘红楼梦 11-北静王之谜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北靜王

北靜王紅樓夢中一個重要人物。他的重要,全在他與寶玉的關係。姚燮評語曾說過:北靜王為玉哥生平第一知己[1]

交往深厚

紅樓夢第十四回對北靜王的描述:「… 名水溶,年未弱冠,形容秀美,性情謙和。因祖上與賈府有世交之誼,同難同榮,故從 未以異姓相見,更不以王位自居。秦可卿出喪,他特設路 祭,在路旁高搭彩棚,設席張筵,和音奏樂,哀悼弔唁。 又專請賈寶玉相見。他對通靈寶玉『稱奇道異』了一番, 誇獎寶玉果然如『寶』如『玉』,『 真乃隆駒鳳雛 』,並把 皇上親四之鶺鴒念珠一串贈與寶玉。

賈寶玉素厭官僚權貴,但平日聞得北靜王風流瀟灑,不為官俗國體所縛,每思相會,所以相見之下,彼此都有惺惺相惜之意。」

紅樓夢第八十五回:北靜王生日時,賈赦、賈政帶了賈珍、賈璉、寶玉去給北靜王拜壽,寶玉平日仰慕北靜王的容貌威儀,巴不得常見面。到北靜王王府,各人請安後 ,北靜王吩咐其他人與眾戚舊在一處,只下令要寶玉與他一人說話,還賞他坐賞他茶,甚愛惜。吃飯時,又單賞他飯吃,不理外面諸位大人老爺在前殿要謝宴;他還跟寶玉 說作了一塊玉,和寶玉的一式一樣,並讓寶玉拿回家,賈母怕寶玉把兩塊玉混亂了。

紅樓夢第一百零五回:錦衣軍查抄寧國府驄馬使彈劾平安州. 西平王道:「 聞得赦老與政老同房各爨的 ,理應遵旨查看賈赦的家資,其餘且按房封鎖,我們覆旨去,再候定奪。」……西平王便說:「 不必忙,先傳信後宅 ,且請內眷迴避,再查不遲。」一言未了,老趙家奴番役已經拉著本宅家人領路, 分頭查抄去了。王爺喝命:「 不許囉噪!待本爵自行查看。」說著,便慢慢的站起來要走,又吩咐說:「 跟我的人一個不許動,都給我站在這裏候著 ,回來 一齊瞧著登數。」 只見北靜王已到大廳,就向外站著,說:「有旨意,錦衣府趙全聽宣。」說:「奉旨意:『著錦衣官惟提賈赦質審,餘交西平王 遵旨查辦。 欽此。』」西平王領了,好不喜歡,便與北靜王坐下,著趙堂官提取賈赦回衙。裏頭那 些查抄的人,聽得北靜王到,俱一齊出來,及聞趙堂官走了,大家沒趣,只得侍立聽候。北靜王便挑選兩個誠實司官並十來個老年番役,餘者一概逐出 。西平王便說:「 我正與老趙生氣。幸得王爺到來降旨,不然,這裏很吃大虧 。」

劉心武評北靜王:水溶,這是《紅樓夢》里北靜王的名字。永溶,這是乾隆第六個兒子的名字。永溶兩個字各減一筆,便是水溶,再明顯不過。允禧是《紅樓夢》里北靜王的原型,北靜王府與賈府關係非同一般[2]

視頻

新舊兩版《紅樓夢》對比寶玉初見北靜王

百家講壇-劉心武揭秘紅樓夢 11-北靜王之謎

參考資料

  1. 周汝昌. 紅樓夢的真故事. 華藝出版社. 1995. ISBN 978-7-80039-938-1. 
  2. 劉心武. 劉心武點評紅樓夢. 團結出版社. 2006. ISBN 978-7-80214-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