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伊麗莎白·穆卡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5月14日 (四) 00:56 由 Maggie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伊麗莎白·穆卡謝 1912年出生,是蘇聯時期著名特工米哈伊爾·穆卡謝的妻子,他們被稱為蘇聯的「鴛鴦特工」。20世紀40年代至70年代這30年裡她隨着丈夫一起為國家做秘密情報工作,1977年返回莫斯科定居,並負責起訓練新特工的任務,且撰寫了大量有關特工技能的書籍。伊麗莎白·穆卡謝於2009年9月19日辭世。[1]

生平

伊麗莎白·穆卡謝,蘇聯時期著名「鴛鴦特工」的女主角,20世紀40年代至70年代,她與丈夫米哈伊爾・穆卡謝一道「潛伏」西方國家30多年,為蘇聯對外情報作出突出貢獻。

自20世紀40年代蘇聯領導人約瑟夫・斯大林時期,為國家安全委員會(「克格勃」)工作的米哈伊爾和伊麗莎白分別以「澤弗」和「葉爾扎」為代號,轉戰美國歐洲多國,以不同身份隱居,為蘇聯秘密搜集情報。1939年至1943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伊麗莎白受命前往美國洛杉磯,而米哈伊爾當時則化身為蘇聯駐洛杉磯領館副領事。穆卡謝夫婦1977年返回莫斯科定居,伊麗莎白主要負責培養新特工,期間撰寫了不少有關特工技能的書籍。

伊麗莎白的丈夫米哈伊爾2008年去世,終年101歲。伊麗莎白·穆卡謝2009年9月19日去世。

伊麗莎白出身貧苦,幼年隨家人逃荒至塔什干地區。

1939年7月,伊麗莎白·穆卡謝隨丈夫穆卡謝一起被蘇聯軍事情報部門派往美國,丈夫出掌洛杉磯軍事情報站站長一職。伊麗莎白及兩個孩子也陪他長駐美國,而其掩護身份則是領事館副領事。

洛杉磯有世界上最著名的好萊塢,有無數世界級的影視明星、作家、知識分子,而這些人則和美國的政治精英們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卓別林和穆卡謝夫婦關係也非常密切。

卓別林幾乎是與佐爾格(蘇聯偵察員,世界十大間諜之一)同時告訴穆卡謝:戰爭就要開始了,這一消息是從一位可靠人士———美國總統夫人那兒來的。穆卡謝的情報源則證明了東京佐爾格小組的情報:本暫時還沒決定與蘇聯開戰。於是,遠東大量的軍隊被調往了西線,投入了蘇聯首都的保衛戰。

1943年,穆卡謝一家回到了莫斯科。數年後,穆卡謝被請到克格勃總部,並建議其進入秘密工作領域。穆卡謝夫婦已是中年人,還有兩個未成年的孩子,對他們而言,再去從事秘密工作是有相當困難的,但他們最終還是接受組織安排,轉入秘密間諜領域。當時,秘密間諜非常危險。

代號為澤弗的穆卡謝就進入了西歐的一個國家——瑞士。這是穆卡謝第一個潛入的國家。由於其特殊的政治及地理因素,該國是各國情報機關活動最積極的地方。他的妻子伊麗莎白,以葉爾扎的代號進入該國,為其提供最可靠的幫助。作為無線電報務員,伊麗莎白確保了穆卡謝與總部聯繫的暢通,而克格勃總部則開始源源不斷地收到穆卡謝提供的重要、可靠的情報。

伊麗莎白開始學習有關波蘭天主教的一切儀式和規矩,並養成了定期到波蘭天主教教學的習慣。要知道,她是扮成了一個波蘭人,所以,她又仔細研究了波蘭的廚藝,此外,她還學會了很多歌。 [2]

職業故事

有一次,穆卡謝在布拉格就差點與其兒子碰面,而他的夫人則在遠處看到了他正在國外旅遊的妹妹,但他們都不得不儘快離開這些他們原本希望在一起的人們。

在穆卡謝夫婦的秘密間諜生涯中,他們一直處於隨時被捕的危險之中。在胡佛擔任聯邦調查局局長期間,他啟動了與歐洲盟友之間的情報共享工作。在美國的反間諜機構里有公開情報員穆卡謝的照片、指紋。因此,如果他有一次被曝光,那麼,犯罪嫌疑人屬於蘇聯情報機構一事就大白天下了。

報道說,伊麗莎白1955年前往某個西歐國家「潛伏」,開始了一生中最重要的一次秘密行動。這個西歐國家的名稱至今仍未解密。

參考資料

  1. 蘇聯時期著名鴛鴦特工女主角辭世[圖]2009-09-23 來源: 東南網
  2. 前蘇聯「鴛鴦特工」女主角辭世(圖)2009年09月23日 來源: 新浪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