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Z理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Z理论》,全名《Z理论:应付日本经济挑战的立论基础》。探讨企业管理组织理论的开创性著作。威·大内著。1981年在美国出版。中译本香港长河出版社1982年出版,黄明坚译。

本专著收编于《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

内容简介

本书第1版有8章及1个前言、1个结论,中译本约17万字。共分两篇:第1篇“向日本学习”,以日本成功的企业管理为背景,阐述Z型组织的哲学思想,包括前言和1—4章。前言阐述学习先进企管思想的迫切性和重要性,1、2章叙述日本企业的工作特点和工作状况,3、4章比较日美企业不同的组织方式,从而导出Z型组织的哲学思想。第2篇“把Z理论付诸行动”,阐述把美国企业改造成Z型组织的具体方法,包括5—8章和1个结论,5、6、7章详述改造的具体步骤和哲学蓝图,并作出个案分析。8章和结论综述Z型组织的企业文化。

作者选择“讨论日本管理和美国生产力的一些基本问题”,试图为美国提供应付日本经济挑战的立论基础。核心思想是:企业的管理必须重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企业内部应该具有共同的意识和责任,各方要造就出亲密、合作和信任的气氛。Z型组织就是这样一种新型组织,它有如下具体特点:1.终身雇佣;2.缓慢的考核与升迁;3.非专业化的事业历程;4.含蓄的控制方法,集体决策;5.集体责任;6.整体关系。美国企业要转变成Z型企业,一般有13个步骤:1.了解Z型组织与你的角色;2.审察公司的哲学;3.订出理想的公司哲学并让领导人参与其事;4.建立妥当的组织结构和工作诱因以便实施公司哲学;5.培养人际关系的技巧;6.测验你自己和整个体系;7. 让工会加入;8.稳定雇佣;9. 订出一个缓慢考核与升迁的制度;10.扩大事业的发展历程;11.准备在第一线执行;12.找出实施参与方式的事件;13.培养整体关系。任何一个成熟的组织或企业,都具有自己经营的哲学,而且靠组织的文化来使之得以实施。Z型组织的哲学一般是围绕“公司和职工如何才能发挥他们的生命能力,为经济、社会和国家提供最佳贡献”而设立的。其文化基础则是重视人的价值和人与人的关系,它培养“坦诚相见”、“信任、友谊、合作”。

Z理论是沿用X、Y理论而提出来的,但它突破了以前企业管理研究奠基于人性的基本假设之上的局限性,将触角伸到组织与环境,组织与文化,组织与社会这样更深的层次,探索其深刻内在的联系,建立了一个较完整的体系。《Z理论》一书以新颖的思路、严密的逻辑、详尽的实证资料震动了东西方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管理层和经济理论研究者,为人们开拓了思想和眼界。

作者介绍

威·大内(William Ouchi),日裔美国人。美国斯坦福大学企业管理硕士,芝加哥大学企业管理博士,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管理学教授。1973年开始专门研究日本企业管理,在调查比较日美两国管理经验的基础上,提出Z理论。

《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相关信息

1.本辞典为书籍文献[1]的综合性、科学性和知识性的工具书。选收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综合性科学、社会和人文科学、文学艺术的各个学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

2.本辞典以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人为主要对象。

3.本辞典收书以专著为主,少数是全集、选集,以及在科学上有开创性的论文[2],公认的有很高价值的单篇文学作品。

视频

Z理论 相关视频

正略咨询:【管理小知识】威廉大内的Z理论
管理心理学中的Z理论

参考文献

  1. 文献的定义是什么,有途网,2020-06-19
  2. 专著和学术论文,豆丁网,2017-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