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U型谷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U型谷一般指冰川侵蚀形成的冰川谷,又称冰蚀谷、槽谷。是由冰川过量下蚀和展宽形成的典型冰川谷,两侧一般有平坦的谷肩,横剖面近似u型。

简介

u型谷又称槽谷、冰蚀谷,是经山谷冰川刨蚀、改造而形成的谷地。两侧一般有平坦的谷肩,横剖面近似u型。冰川沿由地面流水侵蚀形成的沟谷或其他负地形流动,在流动过程中冰川的刨蚀作用使原沟谷加深、加宽,山嘴部分因阻挡冰川流动而被刨蚀掉。因此,冰蚀谷常较平直而宽阔,形成两壁陡立的槽形谷。在U型谷底或两壁常能发育磨光面及冰川擦痕。[1]

区分

与河流作用形成的U型谷相比,冰川作用形成的U型谷搬运能力比较强,但距离相对比较短,通过拔蚀作用磨蚀作用冰楔作用,碎石岩屑磨圆度差,棱角状-次棱角状;分选差0.5-1000m甚至更大。U型谷谷壁上,常因冰川的作用而形成磨光面。当冰川搬运物是砂和粉砂时,在较致密的岩石上磨光面更为发达;若冰川搬运物为砾石,则在谷壁上刻蚀成条痕或刻槽,称之为冰川擦痕。

形成过程

高山和高纬地区,气候寒冷,地表常被冰雪覆盖。这些冰雪经过挤压和重新结晶,并在重力作用下缓慢地运动,形成冰川。当冰川占据以前的河谷或山谷后,由于冰川对底床和谷壁不断进行拔蚀和磨蚀,同时两岸山坡岩石经寒冻风化作用不断破碎,并崩落后退,使原来的谷地被改造成的横剖面呈抛物线形状,形成U型谷,这样有利于更有效地排泄冰体。在第四纪冰期,冰川鼎盛时,全球大约有1/3的陆地被冰川覆盖。在运动过程中,巨厚的冰川像推土机一样,把松动的石块挖起并带走;这些岩石碎屑冻结于冰川的底部,加大了冰川对底部地面的磨蚀。冰川的侵蚀,塑造了多种多样的冰蚀地貌。而U型谷是由流动冰川不断侵蚀山谷底而形成的[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