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PSN曲线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孔夫子旧书网 的图片

PSN曲线是航空航天科学技术一个名词术语。

汉字作为一种形、音、义三位一体的符号系统[1],源于日月鸟兽之形,作为中华文明之标志[2],连接中华民族的历史、现在和未来,方正之间充满美感。

名词解释

考虑到疲劳寿命的分散性而绘制的对应于不同存活率P的SN曲线。

疲劳损伤发生在受交变应力(或应变)作用的零件和构件,零件和构件在低于材料屈服极限的交变应力(或应变)的反复作用下,经过一定的循环次数以后,在应力集中部位萌生裂纹,裂纹在一定条件下扩展,最终突然断裂,这一失效过程称为疲劳破坏。材料在疲劳破坏前所经历的应力循环数称为疲劳寿命。

当施加于结构的交变载荷经过一定的循环次数N以后,构件发生疲劳断裂。循环次数N称为疲劳寿命。对件用不同载荷进行多次反复加载实验,可测得在不同载荷下试件的疲劳寿命,得到应力与寿命的一系列关系,将这种应力—寿命关系的曲线描绘出来,就是构建的疲劳寿命曲线,通常称之为S—N曲线。

零件的疲劳寿命与零件的应力、应变水平有关,它们之间的关系可以用应力一寿命曲线(σ-N曲线)和应变一寿命曲线(δ-Ν曲线)表示。应力一寿命曲线和应变一寿命曲线,统称为S-N曲线。

S-N曲线是对构件进行疲劳寿命预测的前提和基础。由于疲劳试验数据的离散性,使得疲劳应力-寿命间的曲线,并不是一一对应的单值关系,而是与存活率P紧密相连。前面提到的S-N曲线是中值疲劳寿命曲线,也就是存活率P为50%的S-N曲线。在许多情况下,尤其是构件的可靠性设计中,根据实际要求,需要不同存活率的S-N曲线。要表达这些不同存活率的疲劳寿命曲线,就必须使用P-S-N曲线。 实践表明,疲劳寿命分散性较大,因此必须进行统计分析,考虑存活率(即可靠度)的问题 。具有存活率p(如95%、99%、99.9%)的疲劳寿命Np的含义是 :母体(总体)中有p的个体的疲劳寿命大于Np。而破坏概率等于( 1- p ) 。常规疲劳试验得到的S-N曲线是p=50%的曲线 。对应于各存活率的p的S-N曲线称为p-S-N曲线。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