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PSN曲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PSN曲線是航空航天科學技術一個名詞術語。

漢字作為一種形、音、義三位一體的符號系統[1],源於日月鳥獸之形,作為中華文明之標誌[2],連接中華民族的歷史、現在和未來,方正之間充滿美感。

名詞解釋

考慮到疲勞壽命的分散性而繪製的對應於不同存活率P的SN曲線。

疲勞損傷發生在受交變應力(或應變)作用的零件和構件,零件和構件在低於材料屈服極限的交變應力(或應變)的反覆作用下,經過一定的循環次數以後,在應力集中部位萌生裂紋,裂紋在一定條件下擴展,最終突然斷裂,這一失效過程稱為疲勞破壞。材料在疲勞破壞前所經歷的應力循環數稱為疲勞壽命。

當施加於結構的交變載荷經過一定的循環次數N以後,構件發生疲勞斷裂。循環次數N稱為疲勞壽命。對件用不同載荷進行多次反覆加載實驗,可測得在不同載荷下試件的疲勞壽命,得到應力與壽命的一系列關係,將這種應力—壽命關係的曲線描繪出來,就是構建的疲勞壽命曲線,通常稱之為S—N曲線。

零件的疲勞壽命與零件的應力、應變水平有關,它們之間的關係可以用應力一壽命曲線(σ-N曲線)和應變一壽命曲線(δ-Ν曲線)表示。應力一壽命曲線和應變一壽命曲線,統稱為S-N曲線。

S-N曲線是對構件進行疲勞壽命預測的前提和基礎。由於疲勞試驗數據的離散性,使得疲勞應力-壽命間的曲線,並不是一一對應的單值關係,而是與存活率P緊密相連。前面提到的S-N曲線是中值疲勞壽命曲線,也就是存活率P為50%的S-N曲線。在許多情況下,尤其是構件的可靠性設計中,根據實際要求,需要不同存活率的S-N曲線。要表達這些不同存活率的疲勞壽命曲線,就必須使用P-S-N曲線。 實踐表明,疲勞壽命分散性較大,因此必須進行統計分析,考慮存活率(即可靠度)的問題 。具有存活率p(如95%、99%、99.9%)的疲勞壽命Np的含義是 :母體(總體)中有p的個體的疲勞壽命大於Np。而破壞概率等於( 1- p ) 。常規疲勞試驗得到的S-N曲線是p=50%的曲線 。對應於各存活率的p的S-N曲線稱為p-S-N曲線。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