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NB-IoT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NB-IoT 窄频物联网
原图链接

NB-IoT窄频物联网(Narrow Band Internet of Things)是由3GPP组织(3rd Generation Partnership Project, 3GPP) 针对物联网技术所定义的国际标准。NB-IoT基于授权频段与既有LTE网路共存,聚焦于低功耗广覆盖(Low Power Wide Area ,LPWA)在物联网市场中发展各式不同的业务,因具有广覆盖、多连接、低成本、低功耗、高安全性等特点。[1]

缘起

NB-IoT聚焦于低功耗广覆盖(LPWA)物联网(IoT)市场,是一种可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应用的新兴技术。NB-IoT使用License频段,可采取带内、保护带或独立载波等三种部署方式,与现有网络共存。[2]

2016年,物联网标准Rel-13由3GPP组织订定。LTE-M与NB-IoT窄频物联网,与LoRa及Sigfox需要新基地台不同的是,电信营运商可利用现有LTE基地台为基础,透过频带内(In-band)运行模式,升级为NB-IoT及LTE-M网路。因此NB-IoT在全球电信营运商的积极布局之下,逐渐抢占了低功耗广域网路(LPWAN)的主流技术地位。

3GPP的无线通讯标准从Rel-13开始,特别针对LPWAN的应用情境,而设计了一个全新的窄频(Narrow-band)无线通讯技术,NB-IoT技术。主要的应用场景是低耗电、低传输需求的机器与机器间通讯。例如智慧电表、智慧停车系统等。其技术面的需求也因此和以人与人间通讯为主的LTE有很大的不同,以无线终端设备来说低成本、低耗电、低维护成本、超长电池寿命(10年以上不需更换),而以系统面或网路面来说基地台涵盖率广,所能服务的无线终端设备的数量多,是主要需要解决的需求。[3]

发展前景

传统行动通讯技术(2G/3G/4G)在物联网应用存在功耗大、成本高等缺点,因此低功耗广域网路(LPWAN)技术逐渐受到关注。而NB-IoT即是专门为物联网优化设计的行动通信技术,起步虽然晚,由于它是由3GPP所支持,针对IoT所打造的电信级网路,除具备多连接、低功耗、低成本以及广覆盖等优势,并且使用授权频段(Licensed Band),对于网路传输品质、数据安全都有更高的保障,再加上建置成本较低,可直接由现有网路架构升级,备受各国电信商所支持。包含:Vodafone、Deutsche Telekom、Etisalat、义大利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NB-IoT目前已经成为LPWAN的主流技术之一,也是5G三大应用场景之大量连接的前导技术。 [4]

参考资料

  1. NB-IoT 窄频物联网 Narrow Band Internet of Things. 亚太电信 (中文). 
  2. NB-IoT到底是什么?这篇文章告诉你. 每日头条. 2019-01-23 (中文). 
  3. 加速物联网应用快速成形 NB-IoT实体层标准布局全面启动. 新通讯. 2019-08-06 (中文). 
  4. 陈佳荥. NB-IoT技术发展趋势. 经济部技术处. 2019-09-04 (中文).